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绵阳涪江锰含量下降 尚未发现锰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18:47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绵阳7月27日讯(实习记者 乔丹 张丽萍)据市环保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7日8时,江油市岩嘴头 水样,锰:0.962mg/l、氨氮:2.404mg/l;涪江桥水样,锰:1. 617mg/l、氨氮:2.515mg/l;顺河街水样,锰:1.794mg/l、氨氮:3.217mg/l;三江水样,锰:2.101mg/l、氨 氮:3.364mg/l;三台芦溪水样,锰:1.043mg/l、氨氮:1.739mg/l;三台县城水样,锰:0. 01mg/l、氨氮:0.154mg/l。

  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市疾病控制中心李主任,他介绍说:根据最新的检测数据,不管是出厂水还是水源水的锰含量和氨氮含量都有所下降,市疾控中心目前没有接到一列锰中毒的报告。李主任同时强调,锰本身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通过食物摄入的方式进入人体,少量摄入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损害,只有长期从 事锰矿开发的矿业工人才会出现锰中毒的情况。正常饮水中,平均一升水的锰含量为0.1克,人体要摄入5克锰才能中毒,也就是说人要喝2万升水才可能中毒。 一般情况下,通过人体正常新陈代谢,锰都可以排出体外。出现疑似摄入锰过量情况,可停止摄入含锰过量水源,饮用安全水即可将锰排出体外。市疾控中心表示, 他们将继续加大对水源水、出厂水的检测,及时向媒体公布检测结果,并且也将加大对锰知识的宣传力度。

  据了解,急性锰中毒常见于口服浓于1%高锰酸钾溶液,引起口腔粘膜糜烂、恶心、呕吐、胃部疼痛;3%~5%溶液会发生胃肠道粘膜坏死,引起腹 痛、便血,甚至休克;5~19g锰可致命。在通风不良条件下进行电焊,吸入大量新生的氧化锰烟雾,可发生咽痛、咳嗽、气急,并骤发寒战和高热(金属烟 热)。慢性锰中毒一般在接触锰的烟、尘3~5年或更长时间后发病。早期症状有头晕、头痛、肢体酸痛、下肢无力和沉重、多汗、心悸和情绪改变。随病情发展, 会出现肌张力增高、手指震颤、腱反射亢进,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和情绪不稳定。后期出现典型的震颤麻痹综合症,有四肢肌张力增高和静止性震颤、言语障碍、步 态困难等以及有不自主哭笑、强迫观念和冲动行为等精神症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涪江 锰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