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绵阳回应延迟公布涪江水质受污染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22:35  中国新闻网
绵阳相关部门提供的水质情况区域分布图。 绵阳相关部门提供的水质情况区域分布图。

  中新网绵阳7月27日电(周洪攀 周婷 姚雪娇)“21日,涪江水质就被污染,为何26日才向市民公布水不能饮用?” “涪江水质是如何被污染?如何解污染?如何解水荒?”绵阳市政府针对民众一连串疑问27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作出回应。

视频:绵阳政府回应延期5日通报水污染质疑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7月21日,松潘县小河乡四川岷江电解锰厂,受山洪爆发所致,尾矿库电解锰尾矿渣冲进入涪江水体,导致绵阳江油、绵阳城区段水质氨、氮、锰超标,影响涪江水质。

  21日,涪江水质就被污染,为何26日才向市民公布水不能饮用?绵阳市环保局局长马道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1日当天,我们环保部门确实知道,受山洪爆发影响,位于松潘县小河乡的四川岷江电解锰厂的尾矿库电解锰尾矿渣,进入涪江水体。因为松潘小河乡距离平武70多公里,首先受污染的是平武县,于是我们立即派出检测人员,对涪江平武段进行了检测,没有发现超标。”

  据马道福介绍,22日、23日、24日,他们都严密对涪江平武至绵阳段进行了检测,可仍未发现异常。“25日上午,首先报告的涪江绵阳城区铁路桥段,通过水质检测,氨、氮、锰指标超标。当天下午,出现这一状况后,我们更是警惕,检测人员们认真进行了分析、研判后,将情况汇报市政府。市长曾万明,在接报后,立即指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监控沿河水质,采取果断有力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立即责成市环保部门对涪江段水体进行密切监测。可由于当时水量较大,涪江水质未发现异常。”

  “25日,我们环保部门虽然研判出涪江水质个别指标超标,但这只是我们一个部门作出的初步意见,要政府召集相关部门集体分析和研判,才能得出最终结论。”马道福介绍说,26日,绵阳市人民政府召集环保局、水务局、卫生局、市疾控中心、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和专家,系统进行了分析和研判,才决定向市民公布停止饮用涪江水源这一决定。

  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寇子胜介绍说,7月26日中午12时,经环保部门监测确认涪江铁路桥断面发现锰和氨氮超标。市环保局立即对涪江流域平武、江油、绵阳段企业进行了排查,未发现企业排污异常。经组织专家初步分析判断,此次水质异常原因为松藩小河乡的四川岷江电解锰厂尾矿随水体推移至武都水库库区,可由于当时水量较大,涪江水质未发现异常。近期,涪江水量减少,致使尾矿积存在库区,便导致了污染集中在涪江江油、绵阳城区段。

  涪江水质污染被证实后,绵阳市委、市府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绵阳市水务集团出动送水车为城区各居民点开始送水,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绵阳市商务局在9万件库存成品水基础上,27日又调进27万件成品水保证市场供应。同时,商务部门还要求大型卖场“晚关门,早开门”,以满足市民需求。

  据了解,26日18时,国家环保部西南督察中心领导和省环保厅副厅长杨雪鸿一行10人赶赴绵阳,现场察看和指导工作,召开紧急会议会商应对措施。27日下午,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到阿坝州松潘县污染源头调查污染物进入涪江的量。

  “今天上午,我们通过检测,水厂进水口,锰含量在1.1毫升/升,大于正常值0.1毫升/升11倍。水厂出水口为0.36毫升/升,据正常值还有一段距离。目前,我们正在采取生化处理等技术措施,尽最大限度降低水质超标指标。”绵阳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叶建宏说。

  同时, 由绵阳市环保局负责,进一步加强监测,测定污染源和污染范围,实行全流域监测,必要时通报下游地区;由市环保局、市疾控中心负责,对各水厂进出水口水质进一步加大监测力度,每小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最新情况。据监测指数显示,目前锰和氨氮指数均呈逐渐下降态势。 (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水质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