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将军回忆两军风貌不同给幼小心灵留下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1:59  常州日报

  访大家陈瑞昌将军:“托起将星的人”

  生怕家乡来的媒体记者摸不着门,陈瑞昌将军早早就冒着烈日在寓所楼下等候。一米八几的身躯、笔直的腰杆、豪爽的话语,叫你一点看不出这是位已经70岁的长者。

  若不是口音中仍保留着鲜明的吴语特征,你可能会以为这是位北方汉子,断不会想到将军来自水乡江南。

  “北往南来”的青春岁月

  1940年6月,陈瑞昌出生在常州武进上湾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解放前我们家比较贫困,吃不饱饭是经常的事”,陈瑞昌回忆说,因家庭贫困,大哥陈焕昌只上了小学,大姐陈凤娣、二姐陈细珍都没有上学,大三岁的三姐陈凤英比他晚两年才上学。

  因为家庭贫困,养猪成为全家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我从小时候会割草起,直到考上中专到沈阳读书为止,几乎天天都要割草”,一直到现在,陈瑞昌左手的五个手指上都有被镰刀割破后留下的伤痕。

  1949年春,上湾村“一前一后驻扎过两支军队”。9岁的陈瑞昌,先是目睹了“吃空饷”、“虐杀逃兵”的国民党败军,然后又第一次接触到了对百姓友善、纪律严明的解放军,“解放军临走时,把我们家的门板全都安好,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两支军队截然不同的风貌,给陈瑞昌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1955年9月,从戚墅堰中学毕业后的陈瑞昌考上了沈阳机械工业学校。在沈阳读中专3年,陈瑞昌认为是他“人生道路上打基础的3年”。3年下来,东北的大豆高粱养育了他健壮的体魄,东北人的豪放直爽性格也深深感染了他。

  1958年9月,他从沈阳机械工业学校毕业由国家统一分配到广州,在广东省冶金建筑安装公司广州工程处加工厂工作,先后任实习生和技术员。

  1961年,国家在城市招收大、专院校学生和适龄已参加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参军。陈瑞昌得知这一消息后坚决要求报名参军。虽然厂领导舍不得放他走,但陈瑞昌还是在当年“八一”前夕,如愿以偿穿上了军装,成为广州军区的一名新兵。

  从“第一个上等兵”到“全军区最年轻处长”

  从新兵连分配到修理连的第二天,连里的工程车制动泵的活塞损坏,没有刹车不能开,连领导正在为难之际,学机械出身的陈瑞昌主动提出由自己加工一个新的活塞,轻而易举解决了难题。

  由此,陈瑞昌成为全团新兵中第一个提升为上等兵的。

  1963年2月,大个子陈瑞昌被调到师篮球队,球队安排在师部警侦连侦察排。这期间,陈瑞昌第一次参加了抓敌特的战斗,战斗中,和他在广州一起入伍的一位战友牺牲了,至此,陈瑞昌体会到了“军人就意味着要随时准备牺牲”!

  1964年,全军掀起军事训练高潮,陈瑞昌在师、军组织的侦察兵擒拿格斗比武中均名列第一,尔后被抽调到军里集中训练。9月,在广州军区侦察兵比武大会上,他荣获广州军区侦察兵擒拿格斗比赛第一名,被评为侦察兵“一级技术能手”。广东电视台和《羊城晚报》均进行了报道。

  1965年11月,陈瑞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次年夏,被调到军后勤部战勤处工作,同年提干。1975年3月,陈瑞昌担任了军战勤处处长,成为全军区最年轻的正团职处长。

  1979年,陈瑞昌所在部队参加了那次边境自卫还击作战。他亲自参加了部队向战区开进、战前准备、战中保障、战评总结和战例编写的全过程。

  在这次自卫还击战斗中,他想方设法保障部队顺利向战区开进,到达集结地域后迅速做好战前准备,临战前紧急受命疏通前沿道路,战斗打响后积极帮助友军进入战斗状况,敢于大胆提出合理建议,紧跟部队实施后勤保障,采取多种方法给部队补充物资,圆满完成了作战后勤保障任务,受到军的嘉奖。

  1980年10月,陈瑞昌被选送到解放军后勤学院指挥培训队第一期学习。

  从院校教员到将军

  1982年8月,作为解放军后勤学院的全优生,陈瑞昌回到军里任后勤部副部长。

  两年后,他被选调到后勤学院后勤教研室任副师职教员。陈瑞昌有个很明显的性格特点,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非要干出点名堂来不可。到后勤学院后,他迅速进入院校教员角色。从初当教员,到完成新开课程部分教材讲稿的编写、个人讲课试讲成功、学院正式开设该门课程、这门课程受到学员和部队的好评和欢迎,前后不到半年时间。

  1986年1月15日,根据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颁布的命令,国防大学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陈瑞昌也因此被调到国防大学后勤教研室工作。此后4年的教员生涯,陈瑞昌在后勤教学上渐入佳境,新的专著不断诞生、教学经验日趋丰富……正当他准备在军事后勤教学领域继续探索前进的时候,1990年7月7日,他从副师职教员被破格提拔为国防大学校务部副部长。

  “张震校长与我的任前谈话以及军委对我的任命,使我感到很突然”,陈瑞昌说,当时他已习惯了教员工作,而且正是学术上出成果的时候,要离开这个岗位真有点舍不得。

  而校务工作对陈瑞昌而言是个全新的课题,工作性质复杂,涉及面广,可谓“上到顶、下到底”。而且,校务工作服务保障对象多为教研人员、离退休干部和中高级学员,职务高,服务保障难度大。但有过野战部队后勤工作经验的陈瑞昌,仍然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校务工作方法。

  两年后的1992年10月27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发命令,任命国防大学校务部副部长陈瑞昌为国防大学校务部部长。

  其后,陈瑞昌被增补为国防大学党委常委。

  从1965年当后勤干部算起,陈瑞昌与钱物打交道30年,特别是到国防大学校务部当领导,管钱管物五六年,真正做到了一身清廉、两袖清风。

  他告诉记者,彭德怀元帅说过:“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不给别人送,第三敢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能保得住一个‘公’!”工作中,陈瑞昌始终把彭总的这三件“法宝”记在心头。

  校务部是管钱管物的,有一个与学校合作搞建设的老板,曾经说要给他在银行开个账户,被陈瑞昌断然拒绝;二哥病重,有人给送钱治病,他如数退回……“我可以骄傲地说,我在任期间没有收过任何一个下级的钱”,陈瑞昌自豪地对记者说。

  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是校务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两项任务,陈瑞昌当校务部长期间,这两大任务得到了校党委的充分肯定。

  1996年4月初,陈瑞昌调任国防大学基本二系当主任。由机关到系队,由做校务工作改做系队工作,由主要面对本校人员变为主要面对学员,环境条件、职责任务、服务对象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但陈瑞昌认为,学员系队是学校的前沿阵地,因此,他到了系里以后,一直奔走在教学第一线,千方百计为培养人才添柴加油,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托起将星的人”。

  1998年,陈瑞昌退出领导岗位。回顾自己的军旅生涯,陈瑞昌感慨地说:“自己最基本的一条经验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办事,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退下来以后,陈瑞昌几乎每年都回常州老家看看,清明节给父母、大哥、二哥和大姐扫墓。“快到家附近了,我却不识路了。直到戚墅堰,我才发现已经走过头了,只好下来问路再走。”陈瑞昌还记得数年前回家过春节的一幕。

  他在回忆文章中深情写道:“路变了,家里的住房也变了,但是纯真朴实、热情友善的乡情没变,家乡过年的习俗依旧。我和妻子江慧铃分几粒糖块,抓一把瓜子、花生给每人尝一尝。小孩推挤着往前靠,轮流着喊我‘外公’,叫慧铃‘好亲娘’、‘外婆’。我和慧铃便猜着这是谁的孩子,真是既开心又热闹……”(沈向阳)

  人物简介

  1940年出生于原武进县上湾村。1955年毕业于常州市第四中学(原“戚墅堰中学”)。

  1958年毕业于沈阳机械工业学校,在广东冶金建筑安装公司工作。

  1961年入伍,1965年入党。曾任某军战勤处副处长、处长、军后勤部副部长。

  1984年后,历任解放军后勤学院后勤教研室任副师职教员,解放军国防大学后勤教研室副师职教员、国防大学校务部副部长、部长,国防大学党委常委,基本二系主任。

  1993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将军 回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