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将在9月中旬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6:36  中国青年报

  本报温州7月28日电(记者董碧水 王鑫昕) “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今天,在温州召开的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上,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说。

  安路生透露,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在分析铁路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时,安路生说,在雷击造成温州南站信号设备故障后,电务值班人员没有意识到信号可能错误显示,安全意识敏感性不强;温州南站值班人员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没能及时有效发现和处置设备问题,暴露出铁路部门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

  安路生表示,事故反映出现场作业控制不力,温州南站电务值班人员未按有关规定进行故障处理,没能有效防止这起事故的发生;反映出的设备质量、人员素质、现场控制等问题,说明铁路部门的安全基础还比较薄弱,这些问题反映出铁路部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

  在会议上,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宣布了调查组成员名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任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为副组长;成员由国家和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主要工作职责是:切实查明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情况及直接经济损失;严肃认真、科学负责地认定事故的性质和事故责任;依法依规对事故责任者提出处理建议;深刻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和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事故调查报告,按程序报国务院审批。

  骆琳说,调查组还邀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事故调查,同时邀请部分专家组成专家组。邀请的8名专家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孝信,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王梦恕等。周孝信担任专家组组长。这8名专家、教授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涵盖了铁路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领域及高铁、动车组、行车设备、接触网设备、行车组织等方面。

  事故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骆琳表示,调查工作将以事实和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依据,开展现场勘察、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和专家论证工作:

  一查原始资料,包括有关行车调度、指令传达、通话记录,以及“黑匣子”信息内容等,并进行科学深入细致分析。二查现场,对现场任何一个地点和环节都要认真进行详细勘查,做好相关技术检测检验。三查设备设施,包括信号设施、行车设备、监控装置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要求。四查管理,包括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列车运行组织管理等是否存在漏洞,是否存在“三违”等问题。五查控制系统,包括列车制动系统是否正常,调度指挥系统等是否规范。六查制度,包括安全培训、行车指挥、岗位操作等规章制度是否健全或存在不落实等情况。

  骆琳说,调查组将认真严格履行调查组职责,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各项工作,“调查既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细节,也绝不回避广大群众和社会舆论关心和热议的任何一个问题,要通过对各方面的认真深入调查,确保事故原因彻底调查清楚,确保调查的结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骆琳表示,调查结果争取在9月中旬公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D3115次与D301次列车发生追尾

温家宝赶赴事故发生地并召开中外记者会 专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10时许抵达温州,看望慰问“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伤员和伤亡人员家属,并向遇难人员献花表示哀悼。随后举行中外记者会,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详细][滚动 部分伤员名单 完整遇难人员名单 微博寻人 信息汇总]

事件回顾

最新进展

更多关于 动车 追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