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评审团举办亲子夏令营关注暑期上网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20:50  千龙网
妈妈评审团亲子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 妈妈评审团亲子夏令营举行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妈妈们获颁妈妈评审团“无期限”聘书 开营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妈妈们获颁妈妈评审团“无期限”聘书

  千龙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安力)昨日,“关注孩子暑期上网安全”妈妈评审团亲子夏令营在昌平区开营。在两天的时间里,20位评审团成员带着她们的孩子,共同交流子女安全上网体会、聆听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讲座、参加亲子互动游戏,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 

  与孩子“斗智斗勇” 妈妈各有高招儿 

  此次夏令营由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和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办,主题是“关注孩子暑期上网安全”。据了解,这也是妈妈评审团自2010年初成立以来,首次组织评审团成员带着子女一起参与的活动。

  据北京网络媒体协会秘书长魏莞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个内容来开展主题活动,是因为暑假是很多孩子沉迷网络的高发时段,很多妈妈为此而担忧。所以此次夏令营专门和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合作,通过开设专家讲座、进行亲子互动游戏等方式,为妈妈们给予更多地有关青少年安全上网方面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方式中学习健康上网的知识。

  在开营仪式上记者看到,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大多是小学生,但他们很多人上网比妈妈还“油”。妈妈们直言不讳,“我的孩子上网大多时间是在玩游戏”。为了杜绝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妈妈得跟孩子“斗智斗勇”,一位妈妈的绝招是“我建议给家里的电脑设置不同权限,还可以安装一些软件,屏蔽不良信息。”话音刚落,另一位妈妈就开腔了:“我觉得堵不如疏,越不让他上网他越逆反!”“没错,孩子不可能总在家长的庇护下,终究要走上社会,咱们得教会他们分辨事非的能力。”妈妈们七嘴八舌地交流着各自的经验。 

  大人的话让小孩子们有些懵懂,但年龄大一点的孩子却对网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北京城市管理学院的大一学生韩笑是这次夏令营中最大的“孩子”,她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在座的家长们说:“学生时代的孩子有特别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觉得不如就抓住这个特点,教孩子们一些学习网络的知识,当然这其中也包括健康上网的知识,让他们在学习中分辨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亲子互动课堂 半数妈妈泪洒当场 

  开营日的下午,由妈妈评审团的发起人、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宗春山做的“关注孩子暑期上网安全”专题讲座是此次夏令营的重头戏。让大家没想到的是,这并非一堂传统形式的讲座,而是通过几个别开生面的互动体验为大家重新定义了亲子教育的内涵。

  当妈妈与孩子们走进会议室时被要求脱下鞋子在地毯上席地而坐,第一项体验开始了,妈妈与孩子被打乱顺序分成几组,每位妈妈要为同组的孩子讲述自己怀胎十月生孩子的故事。虽然是亲身经历,但很多妈妈表示,自己从没给自己的孩子说起过这些事,讲到最后,妈妈和孩子都十分动情。有的孩子说:“虽然刚才给我讲故事的并不是我妈妈,但我觉得妈妈都特别伟大!”而此时的妈妈们倒有几分歉疚,回想这些小生命刚降临人世的时候,妈妈只是希望他们能健康快乐成长,而现在教育孩子时的诸多要求却越来越高,已多少背离了最初的希望。

  随后,孩子们暂时离开,会议室里只留下妈妈。宗春山老师将妈妈分为三组分别与人握手,一组得到回应,一组在提出要求后得到回应,另一组则不被理睬。最后,不被理睬的妈妈们被要求坐在地上,接受其他人对她们的注视。这时,宗老师告诉大家,这组不被理睬的人代表着不受人重视的孩子,她们接受的目光正代表大人对这些孩子的态度。这时,有很多妈妈哭了,一名身为教师的妈妈说,自己平时在学校里通常是严厉和强势的,她没有考虑过孩子们能否经受那样严厉的目光。还有很多妈妈表示,要对自己的孩子道歉。宗春山老师说,当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没能得到父母足够的关心和爱护的时候,他们容易将目光转向网络,希望在虚拟的世界中得到心灵慰藉,所以很多孩子沉迷网络的问题根源不在网吧,不在网游,而在家庭。

  当孩子们再次回到会议室时,妈妈们看孩子的目光已完全不同,正如宗春山老师所说的,不需要告诉大家该怎么做,因为经历了这些过程后,大家心里都知道该怎样做。 

  自身价值获认可 妈妈与评审团共同成长 

  妈妈评审团成立于2010年1月,目前有成员100名。提起加入评审团的初衷,有的妈妈并不讳言自己的“私心”——面对自己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孩子,我就是想学学大家都有什么好办法——在妈妈评审团成立之初,一位焦虑的母亲这样说。

  一年半来,伴随着妈妈评审团随后开展的多次业务培训、网络评议、研讨参观及交流活动:对“兽兽门”事件展开热评;走进搜狐、网易听取整治网上低俗信息的工作情况;与专家进行深度对话,探讨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问题等等。在这一系列活动中,妈妈们的网络防御能力逐步提高,更重要的是,她们已将当初对自己孩子的关切自觉地发散到每一个孩子身上。这些认真而又执着的妈妈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妈妈评审团”作用和意义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在开营仪式上,妈妈评审团成员冯云表示,每次参加妈妈评审团的活动都收获极大,很多活动都让她感受到了自身与妈妈评审团这个公益团体的价值。去年暑假参加搜狐网举办的“快乐暑期、绿色家园”活动给冯云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了迅速有效地清除有害信息,搜狐网新开发的图片过滤器软件就请到我们妈妈评审员参与软件测评,还征求妈妈们的意见。这次活动让我感触很深,如果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所有互联网从业者都能多为净化网络做些实事,我们做妈妈的还有什么可以担忧的呢?”

  另一位妈妈刘岚说,有一位采访过她的媒体记者告诉她,妈妈评审团在媒体圈里知名度很高,是一个很有社会影响力的团体。她鼓励妈妈们“要对我们的组织有信心,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它一定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帮助社会,帮忙未成年的青少年,成为一个真正有意义的组织!”

  背景链接:妈妈评审团小档案 

  妈妈评审团成立于2010年1月,目前有成员100名。其成立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动员社会力量,依据“儿童利益最大原则”和妈妈对孩子的关爱标准,为促进青少年健康上网做一点贡献。

  2010年12月,“妈妈评审团”被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评选为“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有功集体”。 

  在今年1月召开的2010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大会上,“组建妈妈评审团——将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引入行业自律实践”被评为“2010年度北京互联网行业自律十大事件”,10名妈妈获得了“自律工作先进个人奖”。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上网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