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否认受损宋瓷为赝品遭专家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0:50  城市晚报

  故宫挤碎宋代哥窑瓷器追踪>>

  故宫受损文物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8月1日晚在央视曝光,随后有网友发现,受损文物与故宫官网的资料图片不符。8月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绝不存在文物掉包或赝品之说。

  焦点一>>

  受损文物是不是真品?

  ●网友质疑

  “故宫损坏的宋瓷是赝品?”

  8月2日零时37分,中华网中华论坛有网友发帖“破碎宋瓷照片曝光,看图片是不是被掉包?”2日2时许,文物受损事件爆料人“龙灿”再次更新微博:“故宫损坏的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可能是赝品?”

  网友的截图来自于央视新闻频道昨晚播出的《共同关注》节目。2日上午,央视《共同关注》栏目组制片人宋先生表示,新闻中播出的瓷器画面,是故宫方面提供的照片,记者采访时拍摄的。

  ●专家鉴别

  央视公布的非宋代哥窑真品

  2日上午,北京博玩雅集文物鉴定中心的负责人张进发看过故宫官网和央视公布的截图后表示,官网上的图和央视公布的图不是一件瓷器。

  他表示,央视公布的图片破损瓷器釉面显得轻薄,且没有光泽。而宋代哥窑釉面应该厚重,宋代哥窑瓷器特征,紫口、铁足、金丝铁线,且釉面光泽圆润饱满。央视公布的图片瓷器圈足呈香灰色,而宋代哥窑底部圈足应该呈深褐色,且颜色很深。从电视或截图来看,大部分专家都不可能认定这是一件宋代哥窑的真品。

  ●故宫回应

  网站公布照片并非受损宋瓷

  2日上午,故宫博物院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绝不存在文物掉包或赝品之说。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故宫官方网站提供的“故宫藏品信息”中,唯一一张宋代名为“哥窑青釉葵瓣口盘”的藏品图片,并非此次惨被压碎的瓷器。故宫藏品中,同一名称的瓷器不只一件,且用不同的编号表示,每一件物品尽管“大名”一样,但其形状、外观略有差别。目前,故宫通过央视向社会公布的图片,才是此次真正受损的哥窑瓷器。

  ●国外做法

  欧洲:重视“无损”分析

  2日晨,《英国古董报》的编辑记者伊凡·麦奇斯坦称,在过去的十年中,欧洲利用高科技分析古董的技术进步很快,非常重视“无损”分析,技术本身可以减少很多损坏古董的风险,但前提是研究人员必须遵循复杂的步骤。

  美国:检测时很谨慎

  美国无损检测学会技术服务部高级经理詹姆斯·豪夫称,美国各大博物馆的态度都很谨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也曾特地高价定制特殊要求的XRF设备,但是进度一直很慢,也很低调。”

  焦点二>>

  受损文物用不用修复?

  ●故宫方面

  已启动受损文物修复计划

  故宫新闻发言人8月1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故宫已启动制订这件哥窑瓷器的具体修复计划。至于“修复应不成问题”是指达到什么程度?故宫方面表示这些问题都有待方案的出台,目前说能修复成什么样是不负责任的。

  ●专家观点

  “故宫受损瓷盘用不着修复”

  尽管不少专家认为,修复瓷盘不成问题,但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因此在修复必要性上并不支持。

  复原一厘米缺口花20天

  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处长娄玮介绍,目前损坏的文物破成6瓣,破损情况虽然有些复杂,但修复不成问题。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CEO、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赖海建也说,这件破损文物可以修复,按照不同需求,有不同的修复方式及效果。

  据介绍,文物界对瓷器修复分结构性修复、博物馆级修复和商业性修复三种方式。结构性修复最简单,将文物简单拼接,用于一般的考古研究;博物馆级修复能将瓷器表面修复完好,非专业人士看不出瑕疵,但内部胚胎等还有待完善。

  商业级修复需要把破损残缺的古陶瓷修复得完好如初,使其能够作为商品进行交易。因此这种修复要求技术水平极高,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仅一厘米左右的裂缝或缺口,如仅用手工的话,就断断续续需要20天左右的时间来精心复原。

  展示六块碎片警示后人

  中国世家鉴定收藏网CEO、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赖海建认为,“其实这次受损的瓷器完全用不着修复,破了未必是坏事”,赖海建称,因事件重大,此次文物破损定引起故宫在管理及提高工作人员职业素质上的重视。

  他建议把六块瓷盘碎片摆在一起长期展出,用以警示文物工作者,提醒游客保护文物,更有价值。

  焦点三>>

  当事人如何追责?

  日前,事故调查组组长、故宫博物院的副院长陈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故宫因为人为导致一级文物损坏的情况,此前没有过,这次属首次。目前,调查报告初本已经形成,对于当事者的处理意见,将按照操作失误造成一级品的损坏这样的框框进行处理。

  ●专家说法

  操作者或被行业禁入十年

  对于故宫文物因人为失误导致破损一事,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说,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对于无负责造成的珍贵文物损毁,除了有行政处分之外,对于情节严重者还有非常严厉的处罚措施,如被开除公职,或吊销从业资格,甚至是10年内不得担任文物管理人员或从事文物经营活动等。据谢辰生介绍,目前还很少有人受到过这么严厉的处罚,因为损毁一级文物的情况还是很少的。

  检察机关应介入调查渎职犯罪

  就故宫文物损毁事件,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张泗汉指出,“可从监管者和具体操作者这两个身份来分析。”对于监管者,如果违反规定,超越职权范畴安排移动这个文物,或过度使用职权安排移动这个文物,结果导致文物破损,那么监管者涉嫌构成滥用职权;如果监管者在职权范畴内,按照相关操作规程安排移动文物,但未尽到监管责任,结果导致损毁,那么监管者涉嫌玩忽职守。

  不论是滥用职权还是玩忽职守,都属于渎职犯罪,应由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背景链接

  文物不幸受损各地如何追责?

  ■1978年,随曾侯乙编钟一起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战国青铜器“九鼎八簋”2000年展出时,因湖北博物馆布展时的“豆腐渣”工程而全被砸损,此后湖北省博物馆原馆长舒之梅、原副馆长唐刚卯等被提起公诉,后经一审判决无罪释放。

  ■2003年,一名窃贼爬窗进入奥地利的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偷走意大利16世纪著名艺术家本韦努托·切利尼创作的金饰雕塑“盐碟”,其价值至少达5500万美元。盗贼触发了博物馆里的感应器、警报器和监控摄像机,但当时值班警卫误以为设备故障。几天后,艺术史博物馆馆长在将渎职警卫人员免职后也引咎辞职。

  ■2010年,意大利不少地区阴雨连绵,雨水浸泡导致庞贝古城内的一些建筑墙体坍塌。意总统纳波利塔诺称这是“意大利的耻辱”。一时间,意大利要求文化部长邦迪辞职的呼声高涨,反对党更是对邦迪提出了不信任提案,要求议会进行表决。

  对话·台北故宫>>

  “不是所有东西拿来就检测”

  台北故宫博物院登录保存处处长嵇若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文物检测时,一般尽量不拿完整的文物,有出土的话,通常用破片。不得已要做无损害检测时,就用X光照射或拉曼光谱。用光线打下去,测文物的光谱,从而知道文物的成分。这种情形,光线打下去,仪器不用碰到文物。

  她提到了几个注意事项,一是文物摆台面上,以台面不动为原则。万一要动的话,一定要手动,不要电动,自己去感觉,而且速度一定要慢。因为仪器本身变动的话没办法控制,如果参数设置错误,台面就会爬上去了。

  二是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周围不能只有一个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习惯是,检测人员至少要一个,还要再加他的助理一两个。文物典藏单位,例如像这次哥窑,一定是器物处,如果是书画,那就是书画处。典藏单位的人也一定要在旁边。因为去拿文物,不允许一个人,要最少两个人。这样,现场最少也要4个人,会让意外减到最低。

  做无损分析,操作者要具备相应的知识储备。嵇若昕表示,文物典藏单位对文物要很熟悉,要了解文物发展的历史,文物的重要性,它的一切知识;拿文物也要有训练,虽然做检测的时候,检测员是不拿文物的,但万一他要拿呢,所以也要做训练,这都是基本功。

  对于无损检测分析的频率如何,嵇若昕表示,这要看研究计划,并不是所有东西拿来就检测。主要是针对还不是特别清楚的文物,需要了解成分的。

  捂着调查“首错”

  故宫认为“没错”

  尽管故宫在事发二十多天后终于承认了此事,但公众的疑虑远未打消:事故真的不存在瞒报?……

  ●疑问一

  故宫技术人员不专业?

  7月30日,网友“龙灿”在微博发布消息称:“故宫器物部手续不全,将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一件出库,不料被工作人员摔碎。”微博很快被转发过万。

  据称,当时故宫器物部将这件哥窑瓷器出库,打算送到科研处,利用新引进的设备进行成分分析,以便研究。但器物部工作人员在出库过程中将瓷器摔碎。龙灿表示:“我认为这比失手打碎更严重,因为这说明故宫管理太混乱、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太差、太业余!”

  ●疑问二

  若无爆料故宫会主动公开吗?

  面对网友对于瞒报的质疑,陈丽华表示,事故的发生既有人的因素也涉及到机器的使用,通过对当事人输入数据反复模拟,并请相关科技考古专家、物理学专家进行分析讨论,最后断定是人为操作失误。这完全是因为事故的复杂性导致了一个时间过程。故宫博物院文物管理处处长娄玮则称:“文物法对在业务工作当中出现的损毁等情况没有规定上报时限。故宫鉴于事故原因的复杂性,规定了一个月的时限。”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难以接受。有人称:“规定一个月时限?如果没有微博爆料,你们会主动告诉公众吗?”

  故宫文物出库安保流程

  ■签字 无论是文物检测还是展出,提取出库时,需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部门主任、项目小组层层签字。

  ■记录 所提藏品明细、时间、人员等信息都要一一记录。

  ■录像 提取过程全程录像监控。

  ■警卫 在提取文物时有两名警卫全程陪同。

  ■跟踪 每次文物检测都由古器物部及实验室两个部门配合。实验室技术人员不接触文物。在提取文物、搬运,甚至放置检测台上,都由古器物部专门人员跟踪负责。检测时,两个部门工作人员均在场。

  在国外展出时,故宫还会对展品投保,整个参展过程也会全程录像,由古器物部和展览部工作人员全程跟踪。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故宫 赝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