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州尝试分时段挂号就诊减少病人候诊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6:03  常州日报

  挂号不再难,看病等半天常州医院如何破解

  近日,卫生部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开展“三好一满意”(即“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活动,优化医院门急诊就医环境及流程,为患者解决在医院的“排队难”问题,要求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超声、心电图、血常规等自检查开始到出具结果时间不超过30分钟。为此,记者走访了常州多家医院,发现挂号不超过10分钟,在常州的各大医院不再是个难题。

  记者体验:大医院挂号窗口多,队伍都不长

  常规检查,30分钟内出具检查结果也没问题

  2日上午9点45分,记者来到常州市二院门诊一楼大厅,11个挂号、收费窗口全部打开,平均每个窗口前排着5个人等待挂号或缴费。记者排在6号窗口的队列最后,仅4分钟就轮到了。之后,记者又到市中医院门诊大楼,各楼层均设有挂号、收费窗口,10点35分,记者在三楼的4号窗口前排队,前面有11个人,10点41分轮到记者。

  3日上午8点多,记者来到常州市一院门诊大厅时,正是排队挂号的高峰时段,一楼到六楼的挂号、收费窗口全部打开,一楼的8个挂号、收费窗口前排满了人。记者8点05分排在了队伍最长的1号窗口前,数了数,前面排着15个人,估计10分钟轮不到,孰料,8点11分,就轮到了记者。

  取药也比较快,现在都实现了院内电子信息化,病人只要在收费窗口一缴费,取药处的电子显示屏上就会显示某人的药到哪个窗口取,很快。

  记者发现,医院门诊做B超、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等检查,都有电子信息系统自动打印取报告,病人接受检查后,凭就诊信息卡或打有条形码的检验凭证,到检验报告取单柜、彩超报告打印处领取报告。

  3日上午8点55分,常州市一院门诊四楼超声检查中心,刘女士在丈夫陪同下做B超检查子宫,从检查室出来后直奔旁边的彩超报告打印处,在卫生服务志愿者指点下,拿就诊信息卡在机器上一刷,B超检查报告立即打印出来了。

  据常州市卫生局介绍,如今,各医院都在实行信息化管理,增加挂号、收费窗口,电子排队叫号系统等,大大改善了就诊环境、就诊流程,一般情况下,都能做到挂号、收费、取药等不超过10分钟,门诊常规检查出具检查报告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还有不足:看病等半天的现象并不少见

  虽然,病人到医院挂号很快,不超过10分钟,但挂号后等待医生看病的时间,却依然很长,甚至一等半天。

  3日早上6点50分,常州市中医院门诊大厅二楼挂号处,三个尚未开启的挂号窗前已排了三队等待挂号的人。排在3号窗口前的第三个人,是64岁的杭国楠先生,家住清潭一村。他说,上个星期早上7点多钟到医院排队挂市名中医、消化科主任费建平的号,号是挂到了,但一直等到中午12点过后才轮到他就诊,后面还有几个人等着呢。医生很好,很辛苦,不吃中饭,一直把挂号的病人都看完了才下班。3日要复诊,杭先生担心挂号晚了又像上次那样等半天,所以早上6点多钟就出门,6点半到市中医院排队,7点15分挂号窗口一开,他一会儿就挂到了费建平的号。可一看,已经是第18号了,前面的号已经被提前预约、或其他人挂掉了。杭先生无奈地叹了口气说:“费医生即使10分钟看一个病人,也要180分钟时间,轮到我也快11点了。下次我也要提前预约挂号了。”

  3日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常州市一院门诊外科诊疗区,只见很多病人坐在候诊椅上,焦急地看着墙上挂着的电子排队叫号显示屏,盼望着能叫到自己的名字,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轮到自己看病。负责分诊的护士对记者说,病人坐在这里要候诊多长时间,她也没底,有的医生的号挂得多,等的时间就长,等半天是经常的事。

  据市一院门诊办介绍,目前市一院一天的门诊量6000多人次,一个医生一上午要看几十号病人。如今挂号速度是快了,保证在10分钟之内,但几十个病人短时间内挂了同一个医生,最后还是要等。挂号可以快点,看病却不能马虎,得一个一个看,快不起来啊。

  正在尝试:分时段预约挂号就诊,减少病人院内候诊时间

  3日上午9点20分,家住怀德苑的严女士定定心心来到常州市中医院门诊楼三楼名医堂,凭专家预约单挂了省名老中医王静仪的专家号,24号,坐下来等了一会儿就轮到她就诊了。9点50分,病看好了。她说,她是10天前凭身份证,到市中医院一楼客户服务中心预约3日王静仪的专家号的,服务员当即给了她一张专家预约单,告诉她是第24号,叫她上午9点半到医院就诊。严女士说,这很好,很方便,不耽误时间。

  61岁的丹阳皇塘人周琴梅,因气管炎、痰多,上一次半夜起床赶往常州,到常州市中医院才6点钟,挂省名老中医申春悌的专家号,只挂到二十几号,一直等到中午才看好。那天,医生告诉她可提前预约挂号,她就在医院预约8月3日上午申春悌的号,排到16号,服务人员告诉她上午9点以前到医院即可。3日上午7点多,她从家里出来,8点多到市中医院,9点多一点就看到病了。她听说还可以电话预约挂号,高兴地说,下一次就电话预约了。而焦溪镇的陆女士,是8月2日下午打电话预约申春悌的号的,竟约到了3日上午的第19号,服务人员叫她上午9点半左右到医院。她先去办了点事情,将近9点半时到医院,9点50分即轮到她就诊。她说,这太好了,不用很早赶到医院来等了。

  据了解,常州市二院也在今年单独设立了专家电话预约服务号88106550,推出了这种分时段预约挂号服务。因为每天预约的电话太多,线路太忙,他们打算与114合作,扩大分时段预约挂号量。

  常州市卫生局介绍说,这种分时段专家预约挂号服务模式,将逐步在全市各医院推广,条件成熟时推广到非专家的普通门诊挂号,除了电话预约,还可网上预约、短信预约等,不再让就医者挂号容易看病难。(方青恬 张建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预约 挂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