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充斥不实之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8:57  新华网

  充斥不实之词 暴露冷战思维——

  中国专家解读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孙奕、李硕、彭侃)连日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连续就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表态,对其涉华内容表达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中国专家4日认为,日本用不实之词指责中国发展,充分暴露了其“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和保持在东亚地区“软霸权”的企图。

  在这份于2日出台的日本2011年度《防卫白皮书》中,日本政府将“中国”列为独立一节,其中提到中国海上行动不断扩大、常态化,还用“高压对抗”来描述中国采取的姿态。

  日本此番言辞引起中方强烈不满。3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白皮书对中国国防建设说三道四,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评论。4日上午,中国国防部提出“坚决反对”,称白皮书“涉华内容肆意渲染‘中国威胁论’,是别有用心的。”

  专家认为,日本借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并不新奇,但在今年的白皮书中,日方又将这一动作推进了一大步。对于白皮书中的某些措辞,中方完全不能接受。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王珊认为,“海上威胁”是日方今年借白皮书夸大和宣扬“中国威胁论”的一个主要内容。如在南海问题上,日本想通过散布言论,加速周边国家的“中国威胁”意识,加剧中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的竞争程度,把南海问题进一步扩大化。

  白皮书还明确提出了“高压”这一表述。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分析说,“高压”指的是在霸权背景下,来自一方的限制或者压迫。中国不存在对日本、对美国特别是美日同盟的“强权”,也无意与邻国搞对抗。这种说法是完全不负责任的。

  “去年中日撞船事件后,钓鱼岛被拉入到《美日安保条约》中,这本身就是在对中国采取‘高压’态势。日本才是咄咄逼人的态度。”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吕耀东说。

  他表示,中国早在2005年就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白皮书,表明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郑重选择和庄严承诺。

  “日方一方面夸大‘中国威胁’,一方面还引用如中国舰艇穿过宫古海峡等所谓具体事例,以表达对中国在周边海域军事存在的不安。中方的行动并没有违反国际法,却充分反映出日方的‘心理不适应症’。”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日方还在中国非军事、和平的科技发展上大做文章。

  7月下旬,伴随中国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圆满完成科考和试验任务,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等国之后的世界上第五个具备深潜能力的国家。高洪介绍,日本在白皮书中却对中国这一用于和平的科学技术“说三道四”,将其视为有军事用途。

  “难道中国永远过穷日子就符合日本的利益和期待了?中国难道要按照日方的不良期待和愿望停步不前、永远落后吗?这完全是一种霸权主义思维。”高洪说。

  高洪表示,日方这一做法,暴露了其“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反映了日本仍然希望坚持自身在东亚区域所谓“软霸权”的企图,将中国的发展看作对自身的挑战。

  “对于日本的言论和不负责任的观点,中国应该表明自己的主张和思路,也要看清日本在白皮书后隐藏的政治图谋。”王珊说。

  吕耀东表示,这次白皮书特别强调了日美同盟,尤其着重提到美国对日本震后的援助。日本想要通过日美同盟的关系来制衡中国,这一同盟本身就对亚洲各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就要和周边国家平等协商、更不能任意渲染别国所谓‘威胁’。日本在国际社会大肆渲染中国是‘军事威胁’,不利于地区稳定,对地区安全局势也非常不利的。”他说。

  专家认为,中日两国已确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中方希望谋求两国共同繁荣,而日本应认真反省自身尤其是国内的问题,不可以散布不实之词,妄加推测两国关系的未来。

  “我们不希望看到日本做出一些有碍于整个地区和平和发展的行为,这对于地区和中日关系都是很不利的。”吕耀东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防卫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