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铁8号线二期列车到京内部设有活动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6:40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超) 今早,记者在平西府车辆段看到,地铁8号线二期新列车到京。车厢内部设有活动窗,遇突发情况乘客可透气。

  记者独家采访到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设计主审杨基宏。据介绍,8号线二期新列车采用了人性化、模块化、标准化等设计理念,外部基本被不锈钢“本色”覆盖,为6辆编组,初期配属33列、198辆车。

  其定员载客1468人/列,而超员载客达1880人/列。另据悉,8号线首班车时间为5点30分、末班车时间23点30分。

  8号线二期预计12月开通,通车后将方便回龙观、西三旗居民出行,改善八达岭高速严重交通拥堵状况,间接减轻北部四、五环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并显著缓解地铁13号线西段的运营压力。

  上午现场

  今早9点半,在地铁平西府车辆段,记者在现场看到,8号线二期的两节车厢终于运到位,两台大型起重机正将其缓缓吊起……据了解,因为列车将分段运送过来,下午车辆会进行组装。

  不锈钢色的外表,显得车身厚实刚硬,翠绿的两条长线镶嵌其中。车厢里的座椅也是统一的翠绿色,黄色的为老幼座椅。

  新车安全·外表

  车门全是不锈钢 防止被挤坏

  原来:目前的地铁内外车门,有的只有一边门采用不锈钢材质,另一边则是使用铝合金。安全门一般不封顶。

  新车:“最不同的是车门有变化”,杨基宏介绍,8号线二期列车内外侧门都使用了不锈钢。车辆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还实现了轻量化设计,达到了降低能耗的目的。

  同时,8号线全线首次引入“屏蔽门”,从地板到天花板将站台和地铁车道完全隔开,有别于“安全门”。

  点评:不锈钢材质增加了车门硬度,比一般车门更安全。同时,也防止拥挤时车门被挤坏。

  屏蔽门一方面降低了噪音,另一方面,站台内空调冷热风也不会从隧道流失,将提高乘客候车的舒适度。

  新车安全·保障

  “看齐”城区 最高时速80公里

  原来:郊区线地铁运行时速约在140公里左右。

  新车:和郊区线有区别,部分8号线列车在城区跑,所以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站距离不一样速度不一样”,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区的站与站之间距离较短,所以车速不能太快,平均时速为35公里。

  点评:这样的速度与城区列车发车间隔相匹配,更加保障了安全运行。

  接触受电省时 保障早晚高峰

  原来:列车如果亏电,需要蓄电池启动供电,而蓄电池则需要几十分钟的时间才能充电完毕。

  新车:采用了第三轨上部接触受电,这是一种辅助供电系统,只要电池亏电,即可启用该系统供电。

  点评:这种供电系统可保障早晚高峰时间准时出车,同时提高了运营供电的安全性。

  新列车模块化 方便维修检查

  原来:列车模块化设计不普遍。

  新车:“内顶板、侧顶等坏了容易拆”,杨基宏介绍,该列车的模块化设计理念突出,多个部位都采用了模块化。

  点评:列车出现问题后,按模块拆解和维修都比较容易,且成本低。

  同时,也加快了维修速度,提高了效率。

  新车安全·内在

  内设活动窗 突发状况可透气

  原来:一般列车车厢内所有车窗均不能打开和活动。

  新车:在安全问题上,摄像监控、紧急报警覆盖全列车。列车端部设置紧急疏散门,使乘客在紧急情况下便于疏散。

  同时,客室车窗单独设有2个可打开的活动窗,位于每节车厢的前端和后端的斜对角。“空调室一般密闭,但一旦坏了就会很憋闷。”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另外,车头左边还设有逃生门,遇突发乘客可逃生。

  点评:列车运行中遇突发断电时,乘客不能下车,这时就可以打开活动窗,可保证客室内的空气与外部流通。

  新闻内存

  地铁8号线:线路规划长度为38.9公里,设车站30座,计划分期分段建设。全线途经昌平区、海淀区、朝阳区、东城区和西城区,是贯穿北京市南北中轴线的骨架线路,与地铁4号线和5号线共同构成了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的三条纵向轨道线。

  ●一期工程为奥运支线(森林公园南门—北土城),长4.5公里,车站4座,已在2008年与10号线同时建成通车。

  ●二期工程由一期工程向南北两端延伸。北段由森林公园南门至回龙观,长10.69公里,车站6座;南段延伸至中国美术馆站,长6.77公里,车站6座。

  地铁8号线二期时间表

  8月5日:新列车到京

  9月1日:预计开始动车调试

  9月20日:预计试运行

  12月:预计开通二期北段,与奥运支线贯通运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地铁 列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