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花可能成近10多年对东部沿海影响最重台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6日03:29  扬子晚报

  随着5日夜里“梅超风”进入东海,离江苏也越来越近。昨天江苏省气象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最大可能于7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台州)到江苏南部沿海(启东)一带登陆,并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也有可能在这一带近海北上。“梅花”可能是近十多年来影响江苏比较严重的强台风。今天夜间到8日,狂风暴雨将自南向北席卷江苏。此次风力超强,陆上风力将可能达到7到10级!江苏省气象台昨日发布台风紧急警报,提醒大家做好防台风的准备工作。 

  预报

  今夜到后天,江苏大部有暴雨狂风

  南通、盐城和苏州三市影响最大

  风力歌里唱道

  八级风吹树枝断,

  九级屋顶飞瓦片。

  十级拔树又倒屋,

  十一十二陆少见。

  “需要关注,‘梅花’可能是近10多年对我国东部沿海影响最严重的强台风。”在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以此开场,介绍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 

  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于7月2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昨天14点时,中心位置在南通启东东南方大约870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5.7度,东经127.3度,中心气压95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4级,目前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大可能于7日白天在浙江北部(台州)到江苏南部沿海(启东)一带登陆,并转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也有可能在这一带近海北上。 

  韩桂荣表示,对将本省而言,“梅花”可能是10多年来影响江苏比较严重的强台风。受其影响,江苏今天夜里~8日自南向北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地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东部地区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全省将出现大风天气,风力:陆地7~10级、 阵风11~12级,近海海面10~11级、阵风12~13级。 

  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姜有山介绍说,对于南京而言,“梅花”主要影响是在今天夜里到8日上午,过程雨量可达暴雨到大暴雨,风力8-10级阵风11级,8日下午风雨趋于减弱。 

  专家指出,未来24小时,“梅花”仍有可能增强,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登陆后强度也将维持。相比较而言,“梅花”对于南通、盐城和苏州三地影响最大。 

  警报

  省政府昨发紧急通知

  全力防御强台风“梅花” 

  8月5日中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紧急通知,就切实做好今年第9号强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通知要求,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高公众防台避险意识。切实加强各类水利工程的巡查防守,特别是强化海堤、江堤、河堤、水库等重要堤坝的防守,落实抢险队伍、物资,确保工程安全。加强沿海和长江、太湖、洪泽湖等主要河湖的船舶安全生产管理,做好避风防浪工作。强化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等市政设施的管理维护,做好应急排水准备。落实电力、通信、煤气和自来水等公用设施防台抗台措施,保证安全运行和水电气的正常供应。做好设施农业、畜禽棚舍的加固保护,努力把灾害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江苏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今年首个强台风紧急警报。台风警报分以下几类:台风消息:台风远离或沿海尚未开始出现8级风或暴雨时,预报责任区可以报道台风的情况;台风警报:预计未来48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警报;台风紧急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内影响沿海地区或者台风登临时,发布紧急警报。    本报记者 于丹丹

  释疑

  为什么登陆地仍没有定?

  “梅花”走得磨蹭又善变,行踪难测

  “梅花”到底登不登陆浙江,让预报机构一直很纠结。主流的预测是两种,一是浙江北部到江苏南部沿海一带登陆,另一种是近海北上,不登陆。但昨天主流预测越来越倾向于第一种,“梅花”一旦登陆,将“穿越”江苏,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也是根据这种方案,考虑“梅花”将给江苏大部分地区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就算是“梅花”不登陆,它也是“紧贴”着江苏沿海,这个“胖子”的身形庞大,且外围的风圈异常惊人,10级风圈达到140公里,7级风圈达400公里,大风大雨还是躲不了。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说,不管路径怎么样,对江苏的影响都非常大。 

  “梅花”路径如此诡异,主要是取决于它磨蹭和善变的性格。生成后平均移动速度为每小时10~15公里,比一般热带气旋移动速度明显偏慢。这是一个开着慢车还不停变道的司机,连超级计算机都要改来改去。另外副热带高压对于台风具有引导作用,“梅花”是否登陆浙江,还要看未来副高西伸的程度。 

  为什么对江苏影响这么大? 

  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 

  气象专家解释说,首先,梅花本身强度大,“梅花”鼎盛时期,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达到16级,曾两度加强为超强台风,预计登陆风力为14~15级,很有可能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样,不排除登陆前“梅开三度”,再次升级为超强台风。气象专家解释说,一般将12到13级定为台风,14到15级为强台风,超过15级为超强台风,而超过15级的登陆台风很罕见。 

  其次与登陆地点有关,在福建和浙江南登陆的台风,对于江苏的影响没有这么严重,这是因为如果登陆地点山比较多,受地形影响,台风结构就会受到破坏,导致登陆后迅速减弱。而此次在浙江北登陆,当地以平原为主,台风结构不会有太大的破坏,台风减弱得也慢,还可能一路北上。另外,“梅花”生命史长,预计生命周期在11天以上,登陆后维持8级以上风力的时间将达3天左右。 

  但是所幸台风影响的这段时间,没有冷空气来凑热闹,否则后果可能不堪设想。比如2008第8号台风“凤凰”,已经快要离开南京了,而且也减弱为热带低压,但是有小股冷空气渗透,再遇上副高边缘的暖湿气流,南京暴雨狂泻24小时。 

  “梅花”是6年前“麦莎”的“转世”? 

  “麦莎”那一次,南京倒了500多棵树 

  昨天,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表示,“梅花”在台风路径、预报的登陆点位置、台风强度、台风结构及影响的季节等多方面,“梅花”与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均非常相似。 

  而巧的是,“麦莎”也是8月6日登陆浙江玉环,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45米/秒,对浙江、上海、江苏和安徽影响较为严重。记者查阅2005年的本地新闻发现,“麦莎”台风中心经过南京江浦,高强度的集中降水,造成南京城许多路段积水严重,一些广告牌在“麦莎”台风的威力下也成了“牺牲品”。那两天,台风“麦莎”夹杂着暴雨袭击了江苏,苏南受其影响最大。受台风影响,南京市区内有500多棵树木轰然倒下。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假如目前环流背景没有太大变化,“梅花”对于江苏东部的影响比“麦莎”还要大。     本报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夜里雨量中等,25℃~30℃;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4℃~29℃;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23℃~28℃ 

  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

  玻璃幕墙和户外广告成“高空炸弹”

  这次,台风“梅花”将在我省大部掀起10级狂风,越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就越担心玻璃幕墙和户外广告变成“高空炸弹”,伤及市民。记者了解到,我们的邻居上海,为迎战“梅花”,市防汛办已发出紧急通知,从重大工程防汛、户外设施防坠落、防汛墙安全、铁路建设影响、一线危闸除险、积水点改造、地下空间防汛、低洼地区防洪除涝、电力保障、信息沟通等十个方面,开展全面的查隐患、促整改。

  上海市防汛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章震宇向记者介绍,前段时间引发高度关注的玻璃幕墙是此次查找隐患的重点。目前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建交委正在对全市的玻璃幕墙进行逐一排查。市容环卫部门还对台风来临后容易引发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牌、商铺招牌进行检查,目前已经排查出约4300个相关隐患。“通知”同时要求气象、海洋、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梅花”动向和风情、水情变化,及时提供准确的预测预报信息。

  另外要特别提醒市民的是,台风“梅花”来临尤其是在它“发作”的时候,今晚到8日,“梅花”将给江苏带来狂风暴雨,市民最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同时要把阳台上的花盆等收进房间,以免坠落伤及路人。另外,如果在行走时碰到狂风大作的情况,一定要注意避让高空坠物、空中广告牌以及一些临时挂在建筑物上面的东西,不要紧挨着建筑,往外靠路边一点走,以免受到意外伤。

  无关人员特别是小孩子不要进入建筑工地,因为吊车、脚手架以及一些工地临时设施都容易被台风刮倒。路边的树木有时也会在大风怒吹时发生倒伏,行人在台风里行走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注意观察,及时躲避。有车族也要关心大雨积水可能倒灌地下停车库的事件发生。在积水较深的情况下,地面行走人员涉水通过一定要留神脚下的坑坑洼洼,避免踏空或陷进去。

  ■悲剧有先例

  玻璃幕墙高空落下

  切断杭州女孩左腿

  悲剧不是没有先例,就在今年7月8日,杭州19岁女孩朱依依的人生在这一天被改写。

  在买早饭的路上,一块大厦玻璃幕墙突然掉落,不偏不倚,瞬间斜切进朱依依左腿。左腿的肌肉、血管、神经和骨头全部被切断。经过6个多小时的手术,血管勉强被接上,缺损的神经也许再也无法修补了。在家人和朋友的善意隐瞒中,依依还不知道,自己可能一辈子也穿不了裙子了。

  事发点位于杭州庆春东路66号的庆春发展大厦,大厦底下有三层是基座,一层是农业银行和相邻的来必堡快餐,二层是两岸咖啡,三层是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加上附近就是公交站点省青春医院站,人流量很大。   本报综合

  但愿担心是多余的

  今明是周末,职能部门准备好了吗

  台风“梅花”今天就可能登陆,碰巧的是,今明两天正好是周末,强台风撞上休息日,我们不禁有些担心,职能部门准备好了吗?

  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台风“梅花”很可能是近10多年来对江苏影响最大的台风,10多年不遇,或许我们在应对台风的经验上会有所欠缺,这点可以理解。但我们绝对不能接受的是,有关部门因为是休息日而疏于防范,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就在昨天,我们的邻居上海,已经全面动员防御台风“梅花”。 

  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要求,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全面迅速开展防台部署。当前,上海全城已经严阵以待,各项举措力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特别留意了上海已经行动起来的部门。

  防汛指挥部:作为指挥中枢,全面部署严密监测。

  公安部门:要求每一位公安民警主动靠前,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社区里弄、高层建筑、轨交站点、街面道路的巡查,注意发现玻璃幕墙破损、建筑脚手架不牢固、户外广告灯箱等险情隐患。

  海事交通部门:负责避风救险,通过电话、传真、VHF高频、移动短信平台总共发送预警信息9000余条次。

  地铁部门:已经准备了大量黄沙、麻袋、刮水板和阻水带,防止雨水倒灌、区域积水。

  绿化市容部门:防止高空坠物,已检查户外广告设施、检查户外招牌等。当台风、暴雨橙色以上预警信号灯时,上海将关闭所有户外广告、店招店牌、景观灯光等户外照明设施。

  本报综合

  南京应对“梅花”

  南京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取消航班

  根据气象预报,9号台风“梅花”将于6-8日影响南京,受其影响,南京大部分地区将有大风,暴雨也将来袭。为积极应对超强台风暴雨,南京各航空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除了一线人员全部到位,24小时值班外,一旦台风影响较大,飞机将延误、取消或备降、转场以保证安全。机场方面提醒旅客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出门前最好能打航空公司电话或机场咨询电话现行询问。

  截止到昨天下午18:00,记者了解到,禄口机场今天已经有5个进港航班“待取消”。南航决定从6日下午14:00以后,南航从全国各城市飞往华东的近140多个航班全部取消。南航运行指挥中心将密切监测华东各机场天气情况,制定航班调整计划,并将及时发布航班信息,加强运行服务保障。

  请6日出行的旅客,特别是前往上海虹桥、浦东、杭州、温州、宁波等城市的旅客,事前与南航热线95539联系,确认航班取消以及后续安排情况。

  而国航也已决定取消6日、7日往返温州、台州、宁波三地的航班30余班,随后还会继续调整往返受影响城市的航班,建议旅客出行前通过国航官网或4008100999国航热线及时了解航班动态,避免盲目赶往候机楼。

  赵秀丽 陈雪瑞 徐媛园

  南京暂停赴受“梅花”影响区域旅游

  受“梅花”影响,南京市旅游园林局昨向全市各家旅游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暂停赴江苏、浙江、安徽、福建、上海等地区受台风影响的旅游团队行程,台风影响结束后再自行恢复。

  记者登陆南京市旅游园林局官方网站,看到了这份《关于暂停近期强台风“梅花”登陆地区团队行程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指出,暂停受台风影响地区的旅游团队行程,主要是为防止旅游团队在出行过程中因受台风“梅花”影响而造成人身、财产等方面损失。同时,要求各旅行社做好对游客的解释工作,并根据旅游合同的相关约定做好对游客团费的退还和旅游行程的调整工作。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江苏省中旅国内部的负责人殷俊,他告诉记者,接到旅游园林局的通知后,一直在和本周末计划前往台风影响地区出游的游客沟通,“大部分游客都选择将行程延期,少部分游客退团,都是全额退款。”他表示,根据气象部门的消息,预计8日会恢复正常。还有部分参加华东游的外地游客,明后两天的行程会是在江苏或者上海等地,已经通知导游,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暂停所有行程,并和客人做好解释工作。

  据介绍,台风对沿海地带的影响最大,但是由于此次“梅花”登陆后将会“北漂”,所以对南方的沿海地区影响不大。此时正值暑期旅游旺季,海南一直是受游客青睐的热门之选,当地旅游基本上没有受到台风的“惊扰”,没有收到暂停或取消的消息。 杨娟

  南京城管排查户外广告牌

  为了应对强台风“梅花”可能造成的危害,昨天下午,南京市城管局紧急下发了《关于加强户外广告设施防风工作的通知》。为防止强台风“梅花”影响南京时造成险情,鼓楼城管大队昨天下午也紧急动员对于辖区进行险情排查,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广告牌,对于辖区工地进行宣传动员。

  市城管局通知要求,各个店家必须对自家广告牌进行及时检查,尤其是繁华地段、对公众安全存在隐患的广告牌要进行逐一排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第二,各个户外广告公司要组织力量对户外广告牌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是对高层建筑和施工工地的围挡进行检查,对可能存在风险的户外广告牌进行及时加固,确保不出现光面撕裂等现象。第三,南京城管局要把广告牌防风工作通知到辖区的每一家广告公司和广告协会。广告公司如果因为不重视防风工作而造成户外广告设施的引发事故,将被取消户外广告设置权。

  许龙 吴丹 孔小平

  南京水库要降水位“腾仓”

  昨天下午,南京市防办发布《关于做好9号超强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通知江湖船只避风,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要降低水位,不得擅自超蓄。

  据气象部门预计,受“梅花”台风影响,7-8日,南京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风力可达8-10级,阵风11级。为做好台风防御工作,南京市防办通知要求,各级防汛指挥部领导要及时掌握台风动态和汛情,按照防台预案,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各地要加强江、河、湖堤防巡查、防守,特别对水面宽阔、受风浪正面袭击的堤防要重点防守;加强水库安全巡查,已超过汛限水位的水库要立即降低库水位,不得擅自超蓄。病险水库要降低水位度汛,确保水库安全。加强对丘陵山区崩塌、滑坡等隐患点的检查监测,防止暴雨诱发地质灾害,发现险情立即组织群众安全撤离。易受涝地区要预先降低河道水位,全力抢排涝水。城区排涝闸站要做好开机准备工作,要专人值班,一旦遭遇暴雨,及时开机抢排涝水。 

  加强检查城乡危房以及简易房屋,通知江湖船只避风。城管、住建委、交通、供电、电信、绿化和公安等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对危房、广告牌、脚手架、吊机、工棚、杆线、树木等进行检查。各专业抢险队伍要随时待命,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抢险。

  陶明生 王亚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相关专题 台风梅花

更多关于 台风 梅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