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科学家首次绘就4个蒙古高物种基因组序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9日电(记者贾立君)我国科学家首次绘制完成蒙古羊、蒙古牛、蒙古马和阿拉善骆驼4个物种的全基因组序列图谱。这是记者9日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召开的“蒙古高原特色物种计划成果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这是我国科学家首次独立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蒙古高原物种的全基因组序列图谱。”项目负责人、内蒙古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欢敏说,“蒙古高原特色物种基因组计划”项目于2010年立项,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合作,经过半年的攻关,成功绘制了蒙古羊、蒙古牛、蒙古马、阿拉善骆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这标志着中国的家畜种质研究进入基因组水平。

  周欢敏说,蒙古羊、蒙古牛、蒙古马、阿拉善骆驼是我国古老的原始品种,也是目前我国畜牧业的主要基础品种,此前我国育成的众多地方品种均有这些品种的血液。这些古老品种经过长期的自然和人工选择,形成了生命力强、抗寒、耐热、耐旱、耐粗饲、生长发育快、畜产品品种优、抗病力强等特点,这样的优良品种是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的重要资源。

  “这一研究成果对于蒙古高原特色物种的繁育、抗逆、肉质、毛品质等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基础研究,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周欢敏说,蒙古高原4个特色物种全基因组序列图谱,有助于揭示这些物种特殊生理机能的分子基础,通过对其基因组的研究,为全面解读特色物种的遗传奥秘,研究我国羊、马、牛、骆驼的起源与进化,为我国的家畜育种、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利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基因 序列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