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老年公寓项目涉嫌为免税欲挂靠红十字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2:42  扬子晚报
一块高约10米的巨石上醒目地刻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曜阳国际老年公寓” 一块高约10米的巨石上醒目地刻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曜阳国际老年公寓”

  在昨天本报A16版《郎咸平三问红会 要求分管副会长辞职》的报道中,郎咸平质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免费圈地搞地产。此前有报道,红十字基金会的曜阳老年公寓项目在北京、浙江等地免费拿地从事房地产开发。记者昨天在调查中发现,在南京其实也有一处曜阳老年公寓。本报记者 李海勇 文/摄

  南京曜阳装修标准高

  有市民向本报96096反映,其实南京也有中国红十字会筹办的曜阳老年公寓,地址就在南京市龙蟠路153号的御湖国际大厦的A栋。昨天,记者在上述地址看到,御湖国际大厦共有两栋独立建筑,每栋都在30层以上,而在御湖国际大厦A栋门前,一块高约10米的巨石上醒目地刻着“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如图)。

  目前,御湖国际大厦A栋大楼裙楼正在围挡施工。据一位工人介绍,公寓也在同步进行内部装潢。“装修标准相当高,每个房间不仅面积平均接近40平方米,而且还装有地暖和独立的淋浴房间。”这位工人撇撇嘴说:“估计能住这样的老年公寓,应该非富即贵,像我们这些打工的,干一辈子挣的钱,在这样的老年公寓也消受不了两年!”记者询问了周边不少正在干活的工人,对于打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背景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是否涉嫌免费拿地一事,众人纷纷摇头表示:“不知情!”

  当事方称

  南京曜阳与红会毫无关系

  那么南京的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到底什么关系?南京市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是否和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一样涉嫌免费圈地?

  昨天,记者联系了江苏曜阳老龄产业发展公司负责人,该公司负责人培总称,目前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还在筹备阶段,定位高端的养老市场,但是她否认,土地是借红基会之名免费拿来的。

  据培总介绍,目前位于南京市龙蟠路153号的御湖国际大厦一共有两栋高层建筑,两栋高层建筑建设之初也都是按照商品房开发的,而且两栋建筑已经建好几年时间了,其中一栋也已按照商品房卖掉了,剩下的A栋建筑,开始集团准备作为酒店公寓经营,但是后来因为销售形势不是太好,因此转变了经营方向,后来就有了经营一家高档老年公寓的想法。 

  记者随后从南京房产局的官方网站查到,南京御湖国际大厦的开发企业并非江苏曜阳老龄产业发展公司,而是江苏明城房产开发公司。那么这两家公司又是什么关系?江苏明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总称,南京曜阳老年公寓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毫无关系。两栋御湖国际大厦也都是他们正常拿地得来,因为后来大厦经营方向问题,他们才成立了下属企业江苏曜阳老龄产业发展公司,目的就是方便经营曜阳国际老年公寓项目。

  曾想挂靠红会,但至今没谈拢

  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既然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没有任何,为何还要在门口招牌、招聘广告等地方,都打上中国红十字会的字眼呢?

  江苏明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曹副总经理称,他们在成立江苏曜阳老龄产业发展公司,准备经营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时,确实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系过,目的是准备挂靠,但是双方至今没谈拢。“现在红会是非不断,本来准备将门前石头罩住的,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呢!”面对大厦前巨石上刻有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字样,曹总解释说。

  既然没有谈妥挂靠关系,为何在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筹备期间,就挂出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名号呢?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南京曜阳老年公寓纯粹是他们自己注册打造的,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毫无关系,原本确想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目的就是看中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这块牌子,在经营过程中可能会帮他们拉来优质的老年客源,但让他们意外的是,由于红会接二连三的是非不断,让他们本已挂出的牌子也很难堪。 

  江苏明城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曹副总经理则称,他们如果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合作就是加盟的方式。他们原本想法是,红会是个慈善机构,名义上好听一些,加盟红会以后客源也可由红会从全国各地安排,后来他们之间经熟人介绍曾沟通过,但是还没有结果,目前,在各项工作中没有得到过红基会任何帮助。 

  业内人士

  挂红会名号是为了免税 

  据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介绍,曜阳老年公寓是一种创新的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养老模式。但是业内人士却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文字游戏,是利用公益资源为商业低成本运作提供便利而已。

  记者在南京民政局了解到,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暂时还未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如果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之名登记,将来在经营中,按照养老公益性的的原则,他们是可以享受税收减免等公共资源的。

  对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南京曜阳国际老年公寓如果以纯商业形式出现,提供高档养老服务,本无可厚非,但想靠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招牌,达到享受税收减免等公共资源的目的,那就太不应该了!

  财经杂志

  曜阳与红会的瓜葛

  记者随后在《财经》杂志上看到这样的报道——

  曜阳养老项目启动后,在红基会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的授意下,该中心老年公寓办公室职员张文海将其名下两家公司——北京海若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海若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变更为华夏曜阳(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夏曜阳)、曜阳乐龄(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下称曜阳乐龄)。

  2008年7月,华夏曜阳与红基会签约,并计划由其承担曜阳项目中的执行工作。据宣传资料显示,华夏曜阳、曜阳乐龄两家公司与红基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紧密合作,公司主要从事老年社区、老年公寓的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作为红基会曜阳养老计划的唯一执行单位,发展前景广阔。

  后来,张文海从红基会事业发展中心老年公寓办离职,但华夏曜阳、曜阳乐龄两家公司却继续为其所有,业务范围也脱离中心自成体系。此外,张文海还注册了曜阳商标。

  有业内人士指出,曜阳依托红基会,在北京等地均有曜阳系列公寓,其正是借用了红会的名号、信誉。

  红会回应

  合作开发,只出名字不出钱

  负责曜阳老年公寓项目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事业发展中心,在回应中则称,他们和各地开发商合作开发曜阳老年公寓项目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原则是不掏钱。而在电话采访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展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在和各地合作中,正常都是开发企业捐出每年20%利润上交红会,红会则在合作中只出名字不出钱。

  扬州曜阳运营方式

  ●会费+月租:会费为20万元、40万元、61万元等不同档次,每月还需缴纳物业管理费。

  北京曜阳运营方式

  ●“会员制”:缴纳10万-20万元的会费后,即以每月4900元-6500元租下公寓,租期最短三个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红十字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