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否认清代屏风浸水称系进行除尘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3:1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故宫(微博)内部知情人透露,继“瓷器门”后,故宫又发生清宫旧藏木制屏风浸水事件。记者从故宫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经调查并不存在文物损坏,所谓“浸水”是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除尘处理。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继7月4日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而故宫相关部门选择瞒报应对。据介绍,出事的文物是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制屏风。该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个星期的时间里,对院方隐瞒不报。后因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损坏被曝光,才将此事向院方报告。

  昨天,记者从故宫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经过调查,并不存在媒体报道的损坏清宫旧藏木制屏风的事情,内部人士透露的“浸水”损坏文物是一种误解,实际是工作人员对文物进行除尘处理。

  昨晚,记者联系上了故宫原文保科技部相关专家,该专家表示,故宫对文物修复都有严格的规矩,其中用水对木制屏风进行清理是允许的,也是一种正常的程序。比如屏风结构松散了,在修复时要对木器上原有的胶水进行清理,这就会用到水。

  有故宫退休专家向记者表示,故宫应该实事求是的面对公众和媒体,在瓷器损坏事件发生后,应该向公众说明,并对责任人进行处理。但在故宫处于舆论漩涡之中时,内部人士也不能趁乱公报私仇,比如借“清宫旧藏木制屏风浸水”这样的事件散布谣言,向相关领导施加压力。而媒体也应慎重报道网络传言。

  ■关键词·“故宫门”

  今年以来,“失窃门”“会所门”“错字门”“破损门”“瞒报门”……故宫隐秘之“门”一扇扇被打开,一个个窘况曝于阳光下,不禁令公众追问:故宫深深深几许?新华社为此发表评论表示,当故宫不再是皇家禁地时,故宫管理者应该非常明确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就是为人民管理好这一文化圣殿。也有专家向记者表示,故宫应该汲取这些教训,切实做好文保工作,并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不要再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故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