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曝两家企业玉树地震时向红十字会捐1元和1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03:22  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田建波见习记者 杨继盈 周欢欢通讯员 王颖

  因郭美美微博掀起的红十字会总会风波尚未平息,近日,焦作有网友发帖称,焦作两家企业在玉树地震时分别“被捐款”一块和一分,并附有捐赠信息发布表。针对此事,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质疑两家企业向红十字会捐一块和一分?

  因“郭美美事件”,中国红十字会在7月底推出了红十字会的捐款信息查询平台。

  信息平台推出没几天,焦作网友就发表了题目为《有图为证:焦作两家企业“被捐款”一块和一分》的帖子。帖子中写道:“请注意捐款金额,红十字会怎么解释,捐款单位不至于如此吧?”

  除了简短的文字,还配有电脑截图,显示的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玉树地震捐赠信息发布表”的网页,可以清楚地看到,焦作市轩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焦作市意达植物油脂有限公司分别于2010年11月23日和2010年10月29日,向玉树捐款人民币一块和一分,捐赠查询栏高级查询输入显示为焦作市。

  数据“公司已倒闭,不过应该不会只捐一分”

  那么焦作是否真的存在这两家企业,他们的捐款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东方今报记者通过网上查询得知,焦作确实存在这两家企业,根据两家企业网站提供的电话,东方今报记者对两家企业进行了电话咨询。

  “我们公司已经倒闭了,我不清楚公司向玉树捐款的事儿,不过应该不会只捐一分。”电话接通后,焦作市意达植物油脂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又接通了焦作市轩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楠的电话,王楠说该公司是在2008年注册的。

  对于捐款一块的原因,王楠解释说,当时公司由于业务需要,在焦作市中信银行新开通了账户,他的一位朋友正好是该银行的工作人员,朋友告诉他新开通的账户要先进行激活,方便以后使用。王楠就将此事委托给这位银行的朋友,其银行的朋友就通过网上汇款的方式给玉树捐了一块钱,所以才有了向红十字会捐款一块的事件。但当时是捐给了焦作市红十字会还是中国红十字会,王楠称自己也不清楚。

  回应 “此事与我们无关”

  针对网友的质疑,焦作市红十字会李主任称,焦作市红十字会每收到一笔捐赠都会用笔写下来,给捐赠人开相关票据,然后再把捐赠的善款统一送至省红十字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每个捐赠的个人或公司,也可以越过他们直接捐赠到中国红十字会。

  “这个捐款一块和一分的帖子上查询一栏写的是焦作市,而不是焦作市红十字会,所以此事儿我们不清楚,与我们无关。”李主任说。

  焦作市轩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一块钱得到了落实,那么焦作市意达植物油脂有限公司的一分钱到底从何而来?网上公布的数据是真是假?东方今报记者拨通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电话,业务部一位名叫任春伟的工作人员称:“只要上面公布的应该都是真的。”

  链接

  红十字会总会领导被指有多辆豪华公车

  8月8日,《博客天下》杂志副主编吴晨光在微博上爆料称:“位于北京北新桥三条8号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车库里,停着若干豪华公车。红会司局级以上领导,每人两辆。此举是为应付北京限行而为。本人对此未作调查,但结合最近爆出的红色黑幕,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消息爆料人,正是9年前揭开希望工程黑幕的一代名记方进玉。”

  8日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政策法规处处长丁硕就此事作出回应。他说:“我刚刚问了一下,总会公务车是国管局按照国家标准给配的,会领导才有工作车辆,给秘书长配的是荣威750自动低配。不是会领导的司局级没有专用的工作车辆。车辆管理都严格遵守国管局的车辆管理制度。2011年,公车经费41.16万元。就了解这多了。”据广州日报

  春晓评弹

  红十字会为什么总这么被动

  □东方今报评论员 李春晓

  网络时代,微博江湖,很少有一个机构、一个话题,能像中国红十字会被网友紧盯。

  如果这是一家上市企业,肯定股价暴跌;如果这是一家民营企业,他家大门也早就如方正县的石碑,被损坏泼漆。

  红十字会到底是家什么机构?我们貌似明白,但又有些不明白。

  因“郭美美事件”, 中国红十字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于7月底推出捐款信息查询平台。信息平台推出没有几天,焦作一名网友又发表帖子,称焦作两家企业“被捐款”一块和一分。这两家企业一家承认,自己去银行办业务的时候,捆绑式地捐了一元钱;另一家企业则是压根儿不知道自己做了一分钱的“善事”。

  红十字会的品牌价值还剩多少?被红十字会调戏过、对其彻底失望的人,甚至开始“调戏”红十字会——有人化名“郭每每”,每次捐一分钱给广州红十字会。

  以前,红十字会宛如贵妇,账务不公开,藏在深闺无人知。现在,公开账务,却闹得个“人尽可欺”。红十字会还是那个红十字会,江湖早已不是那个江湖。

  这已不是欲拒还迎的时代,也不是欲语还休的时代,这是个刨根问底的时代,这是个需要高度透明化的时代,非如此不能重树信心、重获信任。

  红十字会好歹开了头儿,财务公开只是第一步,财务公开是否真实可靠,如何监督,如何事后惩罚等需要进一步明确。

  红十字会,别说你总喜欢被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红十字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