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日本开拓团“受害”与“加害”不可混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12  中国社会科学报

  连日来,黑龙江省方正县树立“日本开拓团民亡者名录墙”事件,引起民众强烈关注,而该碑墙最终被拆除,反映了民意的力量。方正县有关方面对树碑的解释是,“开拓团”不等同于日本军队,他们是侵略者,同时也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对于这种解释,我认为,日本开拓团本来就是作为日本侵略中国的工具和帮凶来到中国的,尽管在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也是受害者,但必须首先明确他们更是加害者,他们的“受害”是由于他们的“加害”,是侵略者应有的报应和惩罚。

  但日本方面对中国人民的善意和友好并不领情,反而不顾中国人民的感情,一再美化侵略战争,极力逃避战争责任。日本第二大城市横滨全面采用右翼团体编写的“美化战争”的初级中学历史教科书事件,就是最新例证。

  战后60多年,日本并没有忘记历史,却是以“独特”的方式来记忆:不是作为战争的加害者反思历史,而更多是把自己视为战争的受害者。每年8月6日,日本政府都会在遭受原子弹打击的广岛举行纪念活动,今年也不例外,日本首相菅直人、众议院议长、参议院议长等都出席了纪念活动,反复强调日本才是二战的受害者,一再淡化加害意识。“受害者”意识有余,“加害者”意识不足,民众难免对别国在历史认识问题上的强烈反应感到困惑,甚至有厌烦情绪。

  有学者曾指出:“中日历史问题的核心,是围绕近代以来日本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性质的判断、围绕日本对中国(包括亚洲)战争加害责任的认识展开的……历史问题对中日关系的影响程度,是根据否认侵略战争性质和日本加害责任的程度决定的。”这提醒我们,不能简单地将日本民众视为受害者。日本民众的“受害”与亚洲其他国家民众因遭受其侵略而“受害”的性质完全不同,而且其他国家民众遭受的痛苦也远比日本民众的痛苦更为惨痛。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高凡夫 系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侵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