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故宫风波:文物保护与管理成公众注目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42  中国社会科学报

  自香港展品失窃案后,北京故宫博物院一直未走出社会舆论的聚光灯。会所门、损坏案、拍卖门接踵而至,令身处“多事之秋”的故宫应接不暇。文物保护和管理,再次成公众注目焦点。

  风波 质疑频现 回应乏力

  7月30日,网友“龙灿”在微博中爆出,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青釉葵瓣口盘进行出库检测时,被故宫科研人员损坏。8月2日晚,“龙灿”再次发帖,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8月5日,《中国青年报》爆出网友“湘江渔隐”曾发帖质疑故宫博物院涉嫌将5件北宋名人书札炒卖创收。

  失窃案尚未尘埃落定,一个个惊人消息又在人群中炸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现代通信技术,打破了深宫之墙,隐秘事件被曝于阳光下,故宫与公众的博弈也随着事件的发展发酵开来。

  公众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文物被损后,为什么没有第一时间报告上级主管单位并告知公众?模糊“哥窑、官窑”定性,是否在故意降低责任程度?是否存在私拍文物,违法操作?接二连三状况频出,是否管理不善?然而,面对舆论质疑,身处风口浪尖的故宫博物院虽忙于应对,却始终不能令公众满意,反而徒增规避责任、降低责任之嫌。

  显然,公众关注故宫文物,有其社会深层原因。从曹操墓到故宫文物,公众眼光已经从文物本身深化到文物管理的体制、机制、责任等层面。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称,故宫器物损坏事件,技术人员应该负主要责任,但是被质疑事故多发,说明故宫也存在管理不善的失责,作为国家最高文博单位,代表了国家形象,应该珍惜文博系统的声誉,应该反思。

  警示 保护先行 管理为重

  故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的使命和职责何在,故宫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物?“故宫博物院是保留文物遗产的集中机构,它的职责是管理文物,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的文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说:“民国时期成立故宫博物院后,它不再是帝王家藏,而是属于国家,突发事件发生后,故宫有责任有义务第一时间报告。应该以开放的姿态,为国人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

  故宫博物院曾经历重大波折。抗日战争中,为保护文物不遭战火毁灭,故宫博物院文物辗转南迁,历经上海、南京,直至四川。新中国成立前后,又经南京返回北京。在长达十余年的战争期间,南迁文物数量虽巨,却没有一件丢失和损伤。不可否认,几十年来,故宫在保护祖国文物、弘扬华夏文明、展示中华精神等方面作出过巨大贡献。要求故宫在文物保护上丝毫不出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接连出现的低级错误,毕竟给文物保护单位的管理敲响了警钟。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故宫文物在研究时被损坏,这与文化遗产被盗、故意被毁在性质上有区别,但是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的结果是相同的。因此,他认为:“文物保护方面,不仅要打击流通领域的违法行为,也应重视管理和研究领域的保护。我们文保单位的管理体制改革应该加强,要建立现代化的开放透明的信息管理,接受社会的监督,在依照合法和合理的程序行事基础上,还要体现高效率。”

  思考 从专家到大众 舆论监督促进保护

  纵观事件始末,故宫博物院的回应确乎迟缓。现代化的信息时代,文物保护已从以前的专家学者、文物局大院,走向公众视野。舆论监督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必然愈加密切。

  正如刘庆柱所说,微博爆料,舆论监督,一方面说明公众文物保护意识的加强,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文物保护还存在很多问题。“随着通信技术的发达,信息渠道的通畅,文保单位可以通过网络、微博发布信息,也可以被舆论监督。我们应根据公众的呼声来健全制度,用舆论监督来促进文物保护。”

  “依靠群众,公开透明,加强监督,”谢辰生强调,“文物工作,不能由少数政府部门、个别领导拍脑袋说了算,而要建立完善决策程序和公开制度,利用社会力量加强对文物开发利用的规范和监督。”

  故宫风波还未平息,公众的监督仍将继续,文保工作依然任重道远。故宫博物院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在回应舆论时说:“希望群众对故宫保持一份信任……我们要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提出整改措施,都是为了指导今后工作中如何避免、杜绝这类事故的发生,不能因噎废食。”

  的确,唐代诗人孟浩然曾写下“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诗句。要使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就要求我们尊重文物,守护民族文化精魂,为后人留得真迹在,这是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向文化复兴的重要一步。

  事件梳理

  5月8日,故宫香港展品失窃;58小时后,“大盗”落网,追回部分展品。

  5月11日,央视主持人芮成钢在微博上称,听说故宫把建福宫变成全球富豪专属会所。

  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锦旗,锦旗上“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有关媒体指出,其中的“撼”字用的是“撼动”的“撼”,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意为摇撼、震撼,而锦旗中表达的含义应为捍卫,因此用字不当,应为错别字。故宫相关负责人13日晚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后故宫方面表示,此字确系讹误。

  7月30日,网友“龙灿”在微博称:7月4日,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瓷器青釉葵瓣口盘进行出库检测时被损坏。故宫一直未对外发布该消息。

  8月2日,网友“龙灿”再次在博客中发帖,称故宫近年发生多起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

  8月5日,《中国青年报》爆出:5月16日,名为“湘江渔隐”的网友称,故宫博物院2005年曾涉嫌将其珍贵的馆藏文物——5件北宋名人书札交拍卖行“炒卖创收”。其质疑的主要依据,是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格古日记》。(出处:中国社会科学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更多关于 故宫 文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