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否认10万元封口费及瞒报4起文物损坏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2: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然) 昨天,故宫博物院(微博)对媒体报道的“封口费”传闻和“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分别做出回应。故宫博物院表示,所谓的“封口费”传闻不实,故宫博物院当时已协同公安机关处理此案。网上流传的“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的说法同样不实。

视频:故宫否认封口费及瞒报文物损坏传言来源:黑龙江电视台《共度晨光》

  前天,财新网刊发题为《10万元封口费悬案》的记者手记,称2009年前后故宫曾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

  昨天,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所谓的“封口费”传闻不实,故宫博物院当时已协同公安机关处理此案。

  此外,8月2日晚,网友“龙灿”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珍贵文物被损坏或被遗弃的事件,相关情况未按要求上报主管部门。据“龙灿”透露,这些被损坏和遗弃的文物中,包括一件明代法器(一级品)和佛堂旧址的一件佛像(二级品)。

  昨天,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做出回应,称“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说法不实。故宫馆藏祭、法器中没有一级品,佛堂旧址也没有发生过文物安全事故。

  ■门“道”

  故宫,你究竟有多少门?

  9999间?还是9999间半?偌大的故宫有多少间房,从来众说纷纭。这个深宫大院有多少扇门,更是很难说得清楚。如今新添“失窃门”“错字门”“会所门”“哥窑门”“瞒报门”“拍卖门”“屏风门”和“封口门”,难解之谜,更加难解……

  【失窃门】

  蟊贼盗走故宫展品

  事件:5月10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8日晚至9日凌晨之间,故宫博物院被“凿墙盗宝”,有“文物”被盗。北京警方随后表示,被盗物品为香港私人博物馆“两依藏”与故宫合办的现代工艺品展上的部分展品。次日晚11点,北京警方宣布,犯罪嫌疑人石柏魁在丰台一网吧落网,部分失窃展品被找回。

  处理: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8月4日透露,失窃事件已有处理结果:“对主管的副院长、主管部门的处长、副处长以及当事人,就是当天值班的,都分别进行了警告处分、记过处分、记大过处分、留院查看、开除,这几个层面的都处理了。”

  【哥窑门】

  操作失误压碎国宝

  事件:7月30日下午,网友“龙灿”在新浪微博发帖,称故宫一件宋代哥窑瓷器(国家一级文物)被工作人员失手摔碎。事发后,故宫秘而不宣,未将情况按要求上报有关部门。

  回应:7月31日,故宫博物院证实一件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7月4日在进行分析测试时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损坏。之所以未将情况上报,是因为事故原因复杂,须核查清楚才能上报。

  处理:8月3日,故宫博物院对事故责任人作出处理,对直接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该部门主要负责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错字门】

  一字之差雷倒众人

  事件:5月13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市公安局赠送两面锦旗,对警方迅速侦破失窃案表示感谢。锦旗照片被传到网上后,上面的“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很快引来网友质疑,称“撼”字用错,应为“捍”字才对。

  回应:5月14日,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撼”字没有错,这样用是为了显得厚重。5月16日,故宫博物院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就锦旗错字道歉。故宫博物院解释说,赠送的锦旗由保卫部门负责联系、制作,由于时间紧张,从制作场地直接带到了赠送现场,未再交给院里检查,造成错误。事发后,故宫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采取了补救措施。

  【拍卖门】

  宋代书札拍卖成谜

  事件:据《中国青年报》8月5日报道,今年5月16日,一位名叫“湘江渔隐”的网友发帖,引用著名文物鉴定家裴光辉的日记指出,故宫博物院曾于1997年拍得并收藏了5件一度流失海外的北宋珍贵书札,但该批书札于2005年再次“现身”文物拍卖市场,并以超过1997年购入价两倍多的价格,被拍出易主。网友质疑故宫私自拍卖馆藏珍贵文物“创收”之举涉嫌违法。

  回应:8月8日,故宫博物院致函《中国青年报》进行解释,称当年收购经费未获批复,收购未能实现,不存在“私自拍卖珍贵藏品创收”的情况,官网及相关文献上的购入记录出于失误。

  【会所门】

  建福宫成顶级会所

  事件:5月11日和12日,央视名嘴芮成钢接连在微博发帖,称“故宫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管理方改造成了一个全球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现有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随后,自称知情人士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爆料“证实”此事。

  回应:5月13日,故宫博物院在其官方博客和微博同时发文做出回应,称建福宫“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5月16日,故宫博物院承认下属公司确曾发放入会邀请,但这一行为未经故宫批准,目前会所一事未成事实。

  【屏风门】

  木质屏风被水浸泡

  事件: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继7月4日一件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碎裂后,故宫又有重要文物被损坏,由故宫宫廷部负责保管的清宫旧藏木质屏风,在文保科技部进行修复时被水浸泡。事故发生后,文保科技部负责人在超过一周的时间内对院方隐瞒不报。故宫亦未向主管部门汇报此事。

  回应:故宫博物院表示,上述文物经核查并没有损坏,“他们所说的文物‘被水泡坏’,其实是在进行正常的修复和除尘”。

  【瞒报门】

  被指近年4次瞒报

  事件:8月2日晚,网友“龙灿”在博客中发帖爆料,称故宫近年发生4起文物人为损坏事件,导致多件珍贵文物被损毁或被遗弃。事发后,故宫秘而不宣,未将有关情况上报主管部门。

  回应:故宫博物院昨天表示,“瞒报4起文物损坏事件”说法不实。故宫馆藏祭、法器中没有一级品,佛堂旧址没有发生过文物安全事故。

  【封口门】

  为掩丑事给钱封口

  事件:据财新网8月9日报道,2009年前后,故宫发生一起内部人士自导自演的私分票款案,事情败露后被知情者勒索10万元“封口费”。

  回应:故宫博物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所谓的“封口费”传闻不实,故宫博物院当时已协同公安机关处理此案。

  制图 杨佳宁

  【媒体评论】:

  京华时报:故宫应直面问题勿再失信

  华商晨报:故宫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文化守护者?

  东方早报:故宫不能仍是紫禁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故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