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外汇储备投资应多元化以应对美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09:48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2011年8月10日播出:

  直击美债危机系列节目:

  美联储下一张牌是什么?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等待着一份来自美联储的声明。继美国政府上调了债务上限、标准普尔降低美国主权债务评级、全球股市恐慌性的下跌之后,美联储将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全世界都在等待答案。最终,美联储宣布将会维持零至0.25%的低利率的水平至少到2013年的年中,并且认为未来美国经济的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这样的一番表态,对这一次的美债危机会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债危机会将全球经济带向更糟糕的地步吗?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黄明、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雪中送炭还是火上浇油?美联储宣布维持低利率,债务上限上调标普评级下降,日趋恶化的债务危机面前,美联储还将如何拆招?

  8号,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之后,金融市场作为经济晴雨表更是为人们关注,今天沪深两市早盘双双高开,但随后冲高回落,走势趋向平稳,收盘时上证综指报2549.18点,涨23.11点,涨幅为0.91%,深证成指报11499.58点,涨134.50点,涨幅为1.19%。再看国际市场,9号收盘时,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收于5164.92点,涨幅为1.89%,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以3176.19点报收,涨幅为1.63%,纽约股市9日尾盘强劲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00点以上,纳斯达克及标普500指数涨幅均在4%以上。

  9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这是2008年12月以来就已实施的利率政策,这表明美联储对经济复苏势头并不乐观,美联储当天还宣布,将延续把到期的国债本金进行再投资,以购买美国国债的政策,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将采取价格型和数量型并举的宽松货币政策,美联储将继续紧密关注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并在必要时推出可刺激经济复苏的新举措。

  8月5日晚,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立即引发国际社会关切,犹如捅破一层窗户纸,美国国债无风险神话随着评级下调而破灭,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奥巴马(美国总统):股市总会有涨有跌,但是这是美国,不管一些评级机构说什么,我们以前是,以后也会是3A评级国家。

  9号,国际黄金价格继续冲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价格收于每盎司174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9.8美元,涨幅为1.7%,再创历史最高纪录。

  黄明:美联储给市场打了一个稳定剂  让市场有机会冷静思考 以期有所反弹

  (康奈尔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的确有很多是意外,这几天所谓的股灾,有一部分基本面的关系,但是关系不那么大,更大是心理层面的问题。星期一、星期二股市暴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国债降级,中长期国债给降级了,这个事的本身引起了恐慌。

  我周边的一些华尔街人以为08年的情形又重演了,大家都把自己的仓位给抛了,感觉非常恐怖。但我们一致认为,这一次跟雷曼破产是没法相比的,雷曼破产是美国很多金融机构的手头没现金,一家破产会导致连锁反应,所以那时的确是非常恐慌的。但这次不一样,这一次美国的银行、企业因为受到08年的影响,手上存了很多现金,不会存在破产的问题,美国美联储公布的消息给市场打了一个稳定剂,让市场有一个机会冷静的思考,有所反弹。

  刘戈:目前情绪的传染性对市场的影响特别强烈

  (《今日观察》评论员)

  从现在来看,情绪的传染性特别强烈,在周末的时候,标准普尔的信用评级调低,周一,美国股市就有了剧烈的反应,紧接着,对于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的影响非常的直接和明显。现在,美联储的这个会公布了一个人人皆知的现状认定,而且这个会议给了一个没有强烈指向性的标准,它最后却可以演化成一个新一轮的上涨趋势,从美国到亚太,今天,韩国的股市一度涨到上涨4%点几,日经指数最后也上涨了1%,虽然幅度不是太大,但是互相之间的相关性特别的密切。大家在信息混乱的过程中,心理的变化非常的微妙,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太好判定。

  黄明:未来两年 

  美国的金融体系会有很大的流动性

  (康奈尔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其实美联储在公布这个决定之前,市场就在猜测美联储能干什么事,短期利率已经降到零左右了,已经不能再降了,而QE3推出来,也效果有限。因为这一轮危机不是大家缺钱,美国的企业、银行都有钱,只是大家缺信心,对基本面缺乏信心。当然,美联储还是很有创造力的,市场也有一定的预期,觉得他们会在时间纬度做文章,他向市场表示两年之内不会把基本的零利率上调,也就是说两年之内,在下面两年,美国的金融体系会有很大的流动性,很便宜的资金。

  刘戈:目前美国政府最重要的就是提振信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很多主流的经济学家对于未来美国经济,都给了非常悲观的评价,比如斯蒂格利茨、末日博士鲁比尼都表示,美国经济有5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的过程中。同时,标准普尔的降级的确是雪上加霜,美国政府都在大声的表态,包括盖特纳都在表示,标准普尔犯的是常识性的错误,奥巴马也少有的针对标普信用机构的评级发言,话语背后的意思是说这样是在损害美国人的信心,但美国人是有信心的,我们的经济可以通过各种措施的使用,而有扭转机会的。现在,对于美国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提振信心。

  黄明:美联储能做的有限 

  美国政府能做的更有限

  (康奈尔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美国政府能够做的很少,只是奥巴马反驳标普,认为标普的评级缺乏质量,缺乏可信度,这一点非常有意思。欧洲国家多次被美国的评级公司给折腾够了,很多欧洲国家不断被调级,往往是在市场最脆弱的时候,标普和穆迪等等突然一块降低。现在,终于美国政府尝到了一次自己的评级公司摧毁力,但是更多的还是市场缺乏信心。美国政府能够做的很少,更多的是市场,还是因为欧元区的危机,以及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乏力,就业问题和长期赤字问题解决不了。

  市场在这样缺乏信心的负面忧虑之下,标普的评级虽然本质上意义不是很大,我们对评级公司评级质量非常了解,但是它引爆了一个负面情绪的宣泄。

  美国政府还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办法?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美联储,美联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独立于美国政府的,美联储能做的事就是给市场注流动性,这些措施会向你承诺保持时间长一点,大家企盼QE3出来,但QE3的力量也有限,因为美国的银行、企业手上不缺现金,他们没有积极性,没有信心去花这些钱,消费者也没有信心去消费,因为就业的问题,大众没法消费,所以美联储能够做的事是有限的。至于美国政府,恰恰手刚被捆了,没法做事了,美国政府不可能再扩大赤字,去通过花钱刺激经济增长,因为刚刚两党达成了妥协,赤字方面已经限定了。

  国内物价还未平抑,美债危机再度来袭。两难之下,中国如何应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今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破6.42,以6.4167,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05,较上周五大幅走升146个基点。

  最近三周,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连破6.46、6.45、6.44三道关口,目前突破6.42,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表示,在输入性通胀加剧的形势下,人民币汇率应该更富有弹性,同时央行应停止购汇,在当前多变的世界金融和经济形势下,中国不能再增加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

  新华社文章援引媒体一组数据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8个月提高一次,自2008年9月以来,中国就一直为美国最大债权国,今年5月中国再度增持73亿美元美国国债,总量约为1.16万亿美元。

  政策层面消息也备受关注,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国际金融形势及其影响,研究制定应对措施,会议指数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极具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要求有关各国切实才能负责任的财政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刘戈:美债危机的发酵 

  让中国由内需拉动经济的迫切性更强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么多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备在不断地增加,随着贸易顺差的增加,大家一直在寻找其它的投资工具。包括最近,韩国、俄罗斯都有大量黄金储备的增加。但问题是,中国的外汇储备量太大,所以要找一种又安全、收益又高的投资品种,确实很困难。现在由于美债危机在发酵,让我们对于怎么样减少我们的贸易顺差,真正的让我们的内需,而不是让出口来拉动经济的迫切性更强了。

  黄明:美国国债是一个可以理解的暂时选择  我们的外汇储备应该投的更分散一点

  (康奈尔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我们外汇储备管理职业化、国际化的体系还没建立之前,美国国债是一个可以理解的暂时选择,因为我们外汇储备量非常大,不能投一些小的市场,进出不方便,美国国债市场极大,进出特别方便,而且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假如不投美国国债,投日本、投欧洲,也有相应的问题,而且这两个地区的经济也不比美国好到哪儿去。

  当然,我们不能事后诸葛亮来看这个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同意从长远来说,应该把我们的外汇储备投的更分散一点,更考虑一些其他的渠道,新加坡的储备管理就是一个标榜,必须用一流的国际薪酬去聘请一流的国际管理的人才,然后要放权,要激励这些职业的操盘手去负责管理,因为投股票不是一个随便轻易的决定。投美国国债容易多了,投股票难多了,还可以投矿产资源等等,这些都不是轻易能够做好的事。还有一个方向问题,有一个更长远的方向,随着人民币可以自由兑换之后,外汇的投资就不光是中投的责任了,很可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甚至民营企业拿着自己的钱去投。在这个方面,西方很多国家,西方的企业投到中国来的回报非常好,就是他们的民间机构去做的投资,这一点需要我们把外汇体系改革之后才能做到。

  隆国强:危机会带来很多战略性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一个,我们需要密切的关注短期金融市场的动荡,做好预案;一个,要利用这个机会,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把自己的经济体练的更加强;最后,我们要看到世界经济动荡还蕴含着很多机遇,不管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危机会带来很多战略性的机遇。

  吕随启:应通过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来分散风险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外汇储备缩水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我们应想办法通过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来分散风险。再比如说,可以把外汇储备的规模逐渐的压下来,我们面临的外汇风险才会减小。与此同时,外汇储备压下来以后,外汇账款的规模也会相应减少,国内的金融体系就可以更好的为经济增长服务,而不是被外汇储备的规模和美国的货币政策绑架。

  刘戈:标准普尔评级下降的影响已经在消散    

  (《今日观察》评论员)

  标准普尔评级下降是一块大石头,它掉进湖里就击起了很大的波纹,现在从这两天的走势看,波纹已经在消散,至于下一块石头是什么,现在真的无法预测。

  黄明:标普降级把全球的悲观情绪点燃了

  (康奈尔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我觉得标普降级本身的内容含量其实并不大,问题在于他把全球这种悲观性的恐慌情绪给点燃了,这背后信心的缺乏,它反映基本面的问题比标普降级本身要更可怕。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