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欧经济政策已用完 我国可做灵活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9:40  CCTV2《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直击美债危机系列节目:

  欧美股市缘何再现恐慌?

  南美洲的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能会引发几周后另一个大洲的一场风暴,这个现象也许用来形容持续发酵的美债危机有些相似。周三欧美股市再度暴跌,再加上此前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全球金融市场再度引发投资者担忧。美债欧债交互未来走势究竟如何?世界经济复苏如何提振信心?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谢颖颖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张鸿共同评论。

  欧美股市周三再度暴跌,银行股领跌大盘,股市缘何再现恐慌气氛?

  8月10号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狂泄,收盘跌幅均超过4%,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19.83点,跌幅为4.6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51.77点,跌幅为4.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1.47点,跌幅为4.09%,10号当天拥有大量法国国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票被投资者大幅抛售,银行股领跌大盘,高盛、华旗集团、美国银行跌幅均超过10%,当天衡量股市恐慌情绪的VRX指数飙升22.62%至42.99%,显示市场恐慌程度增强。

  8月10号欧洲股市也上演了惊魂一幕。早盘一度震荡走高,但是就在当天下午有传闻称,法国可能步美国后尘遭信用降级,欧洲股市随即再度跳水。到当天收盘时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157.76点,跌幅为3.05%,法国巴西CAC40指数下跌173.2点,跌幅为5.45%,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303.66点,跌幅为5.13%,虽然法国政府否认该国主权债务评级将遭调降,三大评级机构也予以否认,但市场仍然蔓延着恐慌情绪。

  在市场避险性买盘的持续支撑性,金价的暴涨毫无悬念,8月10号国际金价盘中首次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和欧洲的债务问题远未结束,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依然强劲,美国银行美菱将其12个月黄金目标价调高至每盎司2000美元。

  张鸿:美国经济就没有完全复苏  经济增长也是无就业的增长

  (《今日观察》评论员)

  刚才小片里有一个镜头,特别能体现现在大家的心情,就是萨科齐开会的时候,镜头是摇摇晃晃的,就是说大家都不稳,就像我们一开始说的蝴蝶效应,现在的传导是一个恐慌的心理,一个洲一个洲在连续的传导。第一轮是企稳的,中国股市是相对来说稳一点的。这一次,中国股市又涨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稳一轮,但现在大家担心的是即使现在稳了,接下来会不会继续往下跌。现在,法国没有下调等级,但所有欧洲股市还是开始下跌,英国股市下跌了3.05%,法国是5.45%,意大利是6.65%。

  现在美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就是赤字太多了,借债太多了。目前最大的恐慌来自于第一轮的时候,08年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那时我们相信美国有很多办法可以用,但现在救了两年,还没救起来,所以也很难说这是第二轮的危机,还是第一轮危机就根本就完全没有复苏,因为美国的经济本身的增长也是一个无就业的增长。

  美债危机让欧债危机雪上加霜,本来大家觉得冰岛、希腊、爱尔兰是一个局部危机,他们内部还有核心拯救者,所以我们觉得问题不大。但现在法国、意大利也很严重了,美国也债务危机了,这就是恐慌的根本心理。

  马光远:美欧能用的所有政策已经穷尽了

  (《今日观察》评论员)

  8月6号,标普下调以后,是真的举起了枪而且开了枪,因为引发了恐慌以后,标普就赶快告诉法国,说我不会向你们开枪,仍然维持你AAA一个评级,还是引发了这么一个恐慌,所以这个恐慌的背后不仅仅是因为担心美国或者包括整个欧元区在内,它的钱可能有一天会还不上,更重要的是拿什么来还,这是大家最关注的。

  如果经济不好,那么这些钱是没法还上的,而且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当时美国,包括整个欧元区都是有子弹的,随时可以从政策里拿出牌来打出去,可以救市,可以把货币政策压的很低,可以零利率,但是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政策都穷尽了,所以这次恐惧本身的传染性就是,尽管我们现在看到这个拿手枪的人已经害怕了,说我不会打你,但是大家仍然很害怕,所以这背后还是一个经济问题。

  马光远:世界经济没有第二次探底

  (《今日观察》评论员)

  事实上大家的恐惧还来自于一个误会,就是把这一轮危机看成一个新的危机,还是看成上一轮的延续?从逻辑上来讲,应该是上一轮的延续。一个正常的金融危机就是三轮:第一轮是股市暴跌,整个金融机构倒闭;第二轮是政府开始救市;第三轮是经济开始复苏,但同时政府自身出了问题。如果政府无力了,那么从金融危机本身的逻辑来讲,应该是见底了,也就是当政府把所有的政策都用光以后,经济本身就让它自己去复苏,所以我觉得没有第二次探底。我们不能把2009年到2010年的增长看成正常增长,经济刺激起来以后,整个财政政策扔进去以后,哪怕挖一个坑也是GDP,那么现在不挖坑了,所以GDP就回到它以前的位置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大家大可不必担心他会导致第二次探底。

  马光远:标普指出了问题 

  但没有指出希望在哪里

  (《今日观察》评论员)

  原先希腊那些国家是欧元区里的小兄弟,他们出问题对整个欧元区不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但2010年,排在中间位置的西班牙出了问题,那造成的后果就可能会很严重。现在还加上了意大利、法国、英国,这比去年要更严重。现在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开始相信数字了,以前我们看到这些债务和财政赤字的时候,大家总有一个信念觉得能走出低谷,经济会好。但是这一次标普的这一枪打出去以后,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也就是我们距离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个距离究竟有多长,现在谁也不知道,标普虽然告诉你,他们可能出问题,但是没有告诉你,我们的希望在哪里,这是最可怕的一个地方。

  丁一凡:经济形势不好 

  债务形势在恶化  欧洲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到债务的威胁

  (国务院发展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经济形势不好,债务形势在恶化,欧洲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受到债务的威胁,因为欧洲的几个大国明后两年都会要遇到选举期,在选举的过程中,这些领导人往往不敢做,比如我们应该搞更多的欧洲团结,因为只有更多的欧洲团结才能防止更大的金融投机,才能够防止债务不断的发酵。如果要搞更多的欧洲团结,也就意味着你的国家要做更大的贡献和牺牲。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这些国家选民都不愿意谈这个事,都更愿意把钱留给自己,不应该把钱花给别人,这时,因为欧洲向心力团结削弱了,所以它对付债务危机的能力也就随之下降。

  欧债危机前景扑朔迷离,多国央行酝酿更宽松措施,货币政策动向释放哪些新信号?

  英国方面,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8月10号,将2011年英国经济增速预测由先前的1.8%调低至1.5%,英格兰银行称全球经济面临持续逆风,是调低预测的主要原因。

  默文金(英格兰银行行长):英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来自其他国家,我们必须与他国同行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个体和主权债务问题。

  俄罗斯财政部和央行也表示,准备在必要时通过各种渠道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日本央行表示鉴于全球股市动荡和日元走强,正考虑采取更多宽松措施向市场提供支持,另外韩国央行11号宣布将基准利率保持在3.25%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8月1号,欧洲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宣布2013年前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裁减数量占汇丰银行总人数的10%,并退出在多个国家的商业运营,汇丰银行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失去了发展动力,在未来一两年里,国际金融市场充满着不确定因素,为了避免更大损失,银行做出这一决定,苏格兰皇家银行称将继续裁员2000人。

  张鸿:欧洲各国现在应该更愿意付出一些代价来共度难关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有一些商业银行开始裁员了,有人担心会不会像两年前一样,像雷曼兄弟一样,这个恐怕不大可能,因为这一次直接对商业银行,对整个的金融系统、金融企业的冲击没有那么大。最开始的时候,七国先出来说能不能稳定一下,接着20国又出来说能不能稳定一下,现在各国都开始出政策。这次美国危机让我们可能知道,欧洲可能会爆发更大的危机,但欧洲内部很有可能因此而达成共识。比如说拯救和紧缩,现在国内反对的阻力会减少一些,可能更愿意付出一些代价来共度难关。

  马光远:欧债和美债危机就算会影响到我们的经济增长  我们的货币政策本身也可以做很多灵活性的调整

  (《今日观察》评论员)

  8月9号,我们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以后,CPI创了37个月以来的新高,央行没有发布任何货币政策变动的消息,这就是一种明显的一个应对,也就是说现在国外的央行都在忙,但他们其实也没忙什么,因为他们已经没有牌可以打了,但是我们现在是有牌的。

  8月9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冷静思考”、“沉着应对”这八个字,我是非常欣赏的,这事实上体现了一种信心。对于欧债危机本身,我们手里边是有牌的,我们现在虽然在防通胀,但是我们的货币政策随时可以进行调整。如果欧债、美债真的会影响到我们经济增长,那么我们手里边是有牌的,我们的货币政策本身可以做很多灵活性的调整,所以对于中国来讲,目前最重要的是以我为主,在美债对我们的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以前,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以前的规划和步伐来解决经济中的一些问题,我们现在并没有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我们对这种两难境地完全有主动权去进行化解。

  丁志杰:未来美国在继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  应有效的引导银行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目前问题在主要发达国家,但受影响的是全球,这需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措施,在货币和财政领域拿出切实可行的一些措施。从美国的情况来看,第二轮量化宽松的效果主要在金融层面,也就是说投放出来大量流动性,有没有进入美国的实体经济,更多是在金融,同时已经流向新兴市场国家。未来美国在发达国家继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总体宽松的条件下,应该有效的引导银行将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另外,在赤字方面,现在主权债务问题最主要关注到未来赤字控制问题,要减少赤字,就需要有关国家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减少政府支出。

  张鸿:恐惧的时候要贪婪 

  贪婪的时候要找准自己的方向

  (《今日观察》评论员)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但现在看来黄金也很重要。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在这个大家都恐慌的时候,还是要冷静、理性的发现那些让你觉得有信心的地方,因为恐惧的时候要贪婪,但贪婪的时候要找准自己的方向,虽然在股市上,我一直是一个著名的反向指标,但是我觉得现在起码可以用自己智慧的眼光去发现一些投资的机会。

  马光远:美债危机不结束 

  黄金就还会往上走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黄金现在是1800,实际上黄金的主要价值就是来证明美元本身多么没价值,当美元非常烂的时候,当美国经济糟糕的时候,黄金就会往上走,这是个翘翘板效应。大家在投资的时候,现在是1800,如果美债危机不结束,那还有往上走的可能。但对普通投资者角度来讲,一定要注意到这种翘翘板效应,别投资了黄金以后,如果美国经济第四季度正在复苏,那么就要赶紧跑。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