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治安联防费18年未公布开支情况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东莞各管理区治安岗亭都是治安队在执勤  东莞各管理区治安岗亭都是治安队在执勤

  文/羊城晚报记者 秦小辉 黄珏 谢颖 符吉茂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7月底,广州叫停向流动人口征收了7年的治安联防费,而与之毗邻的东莞,“治安联防费”收了18年,至今未停。近日有媒体报道东莞市中堂镇率先提出取消“治安联防费”,但记者询问涉及此费用的相关部门时,均回称“暂未收到通知”。

  “暂未收到通知”,这句似是而非的回应,既像是缓兵之计,又像是投石问路。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东莞治安联防费存在诸多问题:代收渠道不一、开支不透明、搭车收费、无标准收费等等。

  个人和企业都要缴交

  走在东莞大街小巷、工厂商店,随便问几个人,大多数都不知道“治安联防费”,但当一提到“暂住证”或者“居住证”,他们就会一拍大脑连声说知道,但也都只是知道办证的时候要交30元。

  9日,东莞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治安管理费时表示,东莞从1993年开始收取治安管理费,每人每年交60元。2003年时改名为治安联防费,收费额度减少为每人每年交30元,即2.50元/人/月。东莞各镇街按照不同人口数量,有不一样的任务。此外,东莞市的工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需缴纳治安联防费。

  在代收机构上,据东莞媒体此前报道称,此收费由公安部门代收,上交市财政,再由市财政回拨给镇财政,用于补贴当地社会治安管理经费。在收费管理上,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记者不得而知,但仅就“开支定期公布”一项,截至目前,记者尚未能从各项公开数据中找到或者了解到这笔收费的开支情况。为了解密这份尘封18年之久的数据,本月9日,记者以采访函的形式向东莞市财政局询问,至11日,东莞市财政局仍未就治安联防费开支情况给予回复。

  直接找治安员有价讲

  台商黄政义告诉记者,他1997年来莞办厂,“早年我几乎走遍大半个地球,据我了解,没有哪个国家会对来投资的企业收取治安联防费。”

  10日、11日两天,记者走访了虎门、长安、塘厦、常平等镇的派出所,办理居住证和代收治安联防费所需的证件及所交费用都是按规定执行,但是却时有搭车收费、无规收费现象。其中,常平镇常平派出所莫名其妙地要求办理者出具所在出租屋缴税备案表,塘厦镇林村派出所则将该收费转交给林村治安队征收。黄政义称,他在东莞许多地方都办过厂,“企业要进行工商登记,公安开具的治安联防费的收款单据是必不可少”。黄政义还告诉记者,“200-2000元治安联防费票据开具基本没什么规定,公安也不知道你究竟有多少人,大多是一口价1000元,不管你是新开的厂还是转型的厂。”黄政义还说,有时候治安费收取也有潜规则:“在正式窗口开具治安费收据要交1000元,有时候直接找辖区内的治安员,200元就可以搞定。”

  东莞城市学院社会管理学教授何利平认为,治安联防属于社会管理的基本工作,这方面的费用本应属于公共支出,应当由政府财政来补贴。  

  相关资料

  据广东价格信息网称,收取治安联防费是2003年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各地依据《广东省群众治安联防组织的规定》(粤府〔1990〕8号)向当地居民和居住半年以上的暂住人口收取治安联防费,用于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此收费为每人每月最高不得超过2.5元,全年不超过30元。同时,该治安联防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独立核算,专项用于治安联防所需的各项开支,并定期结算公布。此项收费收入应委托银行代收,纳入同级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于2003年2月1日起执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东莞 治安联防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