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资江新邵段出现大量死鱼 环保局解释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10:18  新华网
8月10日,湖南新邵,网箱内漂浮着本该打捞入市却死亡了的成鱼。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8月10日,湖南新邵,网箱内漂浮着本该打捞入市却死亡了的成鱼。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新华网长沙8月13日电 (记者 刘良恒、袁雪莲) 8月4日以来,资江湖南新邵段自上游至下游约55公里河道相继发生大规模死鱼事件,130余户养鱼专业户的网箱养殖鱼陆续死亡,野生鱼类也大量死亡。当地渔民称,死鱼现象目前正在向下游资江冷水江市段蔓延,新邵县正全力采取补救措施。

  据了解,邵阳市环保局对外称“排除工业污染”,死鱼系资江新邵段“河水可溶解氧偏低”所致,但是却未能准确说明河水可溶解氧含量偏低的原因。对于邵阳市环保局的说法,当地渔民并不认可。如此大规模死鱼的真正原因是什么?记者第一时间赶往资江死鱼河段进行了实地调查。

  8月10日,记者在新邵县几位渔民的带领下,从新邵县城出发,驱车然后换乘机船沿资江河道顺流而下,沿途百余里河道内所有养殖户的网箱都是白花花一片,大小死鱼肚皮朝上漂在水面,景象触目惊心。

  在养殖规模最大的大新乡,部分养殖户将死鱼从网箱中取出扔进资江,在水面上形成长约2公里的死鱼带,死鱼已经开始腐烂、发臭。在网箱养鱼密集的几处河段,死鱼腐烂后发出的恶臭扩散在空气里,极其难闻。

  另外,该河段的野生鱼类也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船行江中,资江两岸的水草中都是已经死亡腐烂的野生鱼虾,还有很多小的野生鱼苗还在不断浮头。渔民称鱼浮头是因为河水缺氧所致,已经浮头的鱼可能很快就要死亡。

  新邵县环保局局长罗春宜说:“资江新邵段的水域生态已经遭到严重破坏,不仅养殖户损失惨重,以打鱼为生的渔民也将面临无鱼可打的局面。资江新邵段水域生态恢复到常态,可能至少需要到5至10年时间。”

  资江是湖南四大水系之一,全长653千米,流经湖南中部然后汇入洞庭湖中。长期以来,资江以水质清澈、河鱼鲜美而著称。为什么江中活蹦乱跳的鱼,会突然像中了“魔咒”一样大面积死去呢?当地渔民觉得十分蹊跷。

  渔民雷新华说:“从来没有鱼大片死亡,只有平常黑水放下来之后,引起少量鱼死亡。一般放黑水的时间不长,一天就过去了,过去之后,给鱼喂点药就好了。就这一次,放黑水的时间太久了,大概持续了3天。”

  邵阳市环保局连续多日对死鱼河道进行水样抽检后得出结论,死鱼河段可溶解氧含量偏低,最低时只有0.8-1.4mg/L,而鱼存活环境的正常可溶解氧含量为3-5mg/L,其余水体监测指标均显示正常,所以初步排除工业污染原因。

  据当地老百姓透露,由于阳溪河地区是邵阳市老化工基地,汇入资江的阳溪河里的水常年发黑发臭,河里几乎看不到鱼虾,因此阳溪河也称之为“死鱼河”。当地渔民们普遍认为,造成鱼大面积死亡的“黑水”正是由此而来。

  新邵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新邵县环保部门接到报案后对新邵县境内资江河边的9家污染企业进行了排查,均未发现超标排放问题,但对于上游阳溪河附近的邵阳市老化工基地,由于无权管辖,并没有进行一一排查。

  邵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李寿云表示,河水缺氧是由于前段事件邵阳高温少雨,8月初突然降雨导致河水上下水温不均,河底河泥上翻,河水中可溶解氧含量降低;然后由于死鱼河段位于两个水电站之间,河流流速较慢,鱼儿吞食饲料后排泄物难以冲走,造成氨氮偏高。

  对于邵阳市环保局的说法,大多数渔民并不认可:一是死鱼现象是从上游陆续向下游蔓延,如果是天气原因导致河水可溶解氧含量偏低,没有理由出现时间、空间上的延展性;二是长滩村渔民将网箱拖到阳溪桥上游之后,网箱鱼死亡情况出现好转,说明阳溪桥上游江水正常;三是资江内野生鱼类也出现大面积死亡,喂养饲料排泄物难以冲走的说法难以成立。

  “我们需要一个可信的说法,事情都已经发生快10天了。”渔民孙志中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污染 死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