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企为应对中国稀土限制寻求在华建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1:17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中国为保护珍贵的稀土资源采取了限制生产和出口措施,此举引发严重依赖进口中国稀土的西方一些国家及日本的强烈反应。英国媒体日前分析称,面对稀土来源匮乏,日本公司可能也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在中国设生产工厂。

  英国路透社8月12日发表分析文章说,担忧中国限制稀土出口配额的日本生产商们已经找到方法解决供应不足的问题:将生产基地搬到中国去。通过这种做法生产商可以以低价获得稀土,随后再将成品出口。文章称,这是一些日本公司 “刚刚探索”出来的一种方法。

  文章举例,在中国自去年开始限制土出口配额后,这种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生产中有至关重要作用的稀土价格出现飙升。作为世界顶级磁体制造商的日本日立金属公司面对这种情况随后考虑,将磁体生产基地搬迁到中国。据悉,磁体生产中必须使用的一种金属元素是钕,钕就是一种稀土元素。此外,日立也打算在美国开设生产基地,因为美国在2012年也将有一座大型稀土矿开工生产稀土。

  另外,知名稀土合金制造商日本昭和电工株式会社近期也宣布,将扩大其中国合资企业的产量。据报道,昭和电工计划将其中国合资企业产能增加50%,届时稀土合金年产量将达3000吨。该公司称:“面对稀土价格的狂涨,加大在中国的生产,至少是加大我们向中国出口的这部分产品的产量,是一种合理的决定。”

  不过报道还援引分析称,日本公司将生产基地搬迁的做法可能会导致其战略高科技产品的生产技术泄密,特别是混合动力车生产过程中精密磁铁的应用技术。目前只有日本的三家公司生产这种混合动力车。日本一家贸易公司官员称:“中国希望掌握此类高尖技术的外国公司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陷入日本公司所掌握的如何生产高端磁铁的技术是其目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2)

更多关于 日本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