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组到云南曲靖铬废料非法倾倒点取样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4日17:36  中国广播网
曾经被污染的叉冲水库残留水(8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曾经被污染的叉冲水库残留水(8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海宁 摄

  中广网昆明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媒体报道“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5000多吨工业废料铬渣非法倾倒导致污染”引发各方关注。今天,由国家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组成的专家组来到曲靖铬废料非法倾倒点进行取样调查。

视频:云南省曲靖两疑犯私倒剧毒废料铬渣被捕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据曲靖台记者莫琦报道,今天由国家水利局、珠江水利委员会一行4人的专家组对曲靖的三宝镇张家营村、越州镇黄泥堡村村委会带上村民小组,还有麒麟区铬渣非法堆放点进行了核查。主要分两个步骤,一是,实地核查铬肥料堆放点,二是,对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地方进行土质、水体取样。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要在评估后才能判定是否对南盘江水洗造成水体污染。

  相关人员也表示,结果将会以最快的速度向市民进行公布。

  昨晚,云南省曲靖市政府(微博)新闻办向媒体通报了该事件前期处置经过及下步工作措施。

  据中央台记者贾谊超报道,在今年6月12日,曲靖市麒麟区有群众反映部分放养的山羊死亡,随后工作人员勘查时发现了被倾倒的大量工业废料铬渣,而山羊致死的原因就是喝了被铬渣污染的积水。

  “铬渣”是一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工业废料,为何会被倾倒在山上,曲靖市委宣传部部长何华表示,这些铬渣来自于曲靖市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本来是要运到贵州一家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但是在运输过程中,两名承运人为节省运输费用,将140余车共计5222.38吨铬渣倾倒在了山上,导致了铬渣倾倒致污事件的发生,现两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何华:他们应该把这个渣块运到处理厂,但是司机为图方便,就在半路上把它倒掉。对当地确实是产生了一些影响。

  污染事件发生后,当地立即对铬渣及受污染的泥土进行了清理,对受污染的一处100立方米左右的积水潭积水进行处理。对叉冲水库里的4万立方米水和拦蓄下来的近3000立方米受污染的水,进行了还原、解毒处理,水质达到安全排放标准后排放。

  何华:我们接到村民举报开始处置是在6月份,3天之内已经把现场的铬渣全部清理干净。

  发源于曲靖的南盘江为珠江正源,流经曲靖多个县份。此次污染事件是否会对南盘江造成影响,曲靖市通报据环保部门今年的监测,南盘江至今未发现六价铬超标。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也未对群众饮用水安全造成影响。

  何华:那几个村子里边的人的饮水是自来水,自来水水源地离他们村子非常远,所以对饮用水没有什么影响。

  目前,曲靖市要求环保部门继续动态监测好有关区域的水质,对于此次污染给群众造成的损失,将依法合理赔偿到位,对失职、渎职的责任领导严格责任追究,对违法业主依法严惩。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