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上半年二手房交易锐减 两成中介门店关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02:29  京华时报
房产中介门前贴满房屋降价信息,但仍少有人问津。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 摄 房产中介门前贴满房屋降价信息,但仍少有人问津。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 摄

  号称史上最严“限购令”的北京房地产调控新政实行已有半年,调控效果如何?哪些产业受到影响?未来政策将继续从紧还是有可能松动?本报今日推出“限购半年看房市”专题,聚焦房屋租赁和中介市场。

  在国务院去年下发房地产调控政策背景下,今年2月,北京出台更严厉政策限制投资性购房。如今半年过去,限购效果初现。今年2-7月,北京除部分区域普通商品房价格有所松动外,二手房交易量也比去年大幅下跌。

  依赖于二手房市场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房产调控下进入“寒冬”,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的中介门店关门歇业,仅6月份就有400多家中介门店关闭,很多房产经纪人离开中介行业另谋出路。

  不光房产经纪人,整个房产中介行业都面临大考,多家房产中介机构正在酝酿转型。

  >>影响·人员 收入一降再降 经纪人离职

  去年初,河南农村小伙小郑到北京打工,经人介绍,他成为某知名房产中介的经纪人,开始学习办理二手房买卖相关业务。

  “每月收入至少四五千,如果卖房多,一个月可能上万。”小郑说,当听到这些“传说”,他觉得生活终于可以改善些了,也可以给老家的父母多寄些钱。

  虽然是新手,小郑去年月均收入也有4000多元。不过今年,这样的“好运”没能延续。

  2月份房产调控的“京十五条”颁布后,原来一个月可能卖出两三套房的,现在几个月可能都卖不了一套,小郑的收入也一降再降,从4000多到3000多,再到2000多元。北京消费高,他开始吃老本,两周前,他选择辞职。

  在房产调控后收入缩水的房产经纪人,远不止小郑一个。

  身为金汇地产望京店的置业顾问,张先生也已经3个月没卖出一套房,收入从此前的每月四五千,跌至2500元左右,缩水近半。

  按照中介行业惯例,负责“置业”的房产经纪人,主要靠卖二手房提成,在3个月零成交后,张先生心情一天比一天焦躁。他说,限购后很多有购买能力的白领也被限制购房,部分刚性需求被压制。如果市场再无改观,下个月他打算重新找工作,“不过找新工作也不容易。”

  据记者了解,在朝阳区曙光里一带,因生意不好做,有负责买卖房的经纪人,七八个人同时选择离职。此前担任某中介市场部经理的罗先生,也选择转行到酒店行业。

  >>影响·交易量 3000二手楼盘零成交

  经纪人喊苦的背后,是房产中介公司火烧眉毛般的窘况。

  据多家房产中介的统计数据,自北京限购令后,全市二手房交易量相比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下降六七成。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通过中介完成的二手房交易一般按房款的2.5%收取手续费,也就是说,中介每交易一套价值200万元的二手房,就能获得5万元的中介费。交易量减少后,中介公司收入大幅减少。

  以半年的平均数据看,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约68000套,而去年下半年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为92721套。今年上半年较去年下半年成交量下降26.7%。

  同样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北京7月二手房总网签套数为8579套,相比6月份的7961套增加7.8%,日均网签套数为276套,相比6月份的265套增加11套。这是今年3月份后首次出现回升。

  不过,二手房交易量减少是大趋势,房产中介的生意难以回暖。据链家地产统计,7月份仍有3000多个二手楼盘零成交。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称,单月成交量的小幅回暖属于正常情况,很难影响大局,连续的加息再加上限购、限贷政策仍然从严执行,预计8月成交量仍维持在8000套左右。

  >>影响·门店 超两成中介门店关闭歇业

  二手房成交量的持续下滑,直接导致部分中介门店关门歇业。在房产调控政策影响下,房产中介行业的洗牌速度加快。

  据北京某排名靠前的房屋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北京出台限购令前,一共有中介门店7000多家,至今已关闭1500多家,剩下5500家左右。照此计算,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的中介门店关门歇业。

  据链家地产统计,6月份共有1224家中介公司零成交。而据另一家行业机构统计,北京共有1748家中介公司,这说明近七成公司在6月份“零成交”。链家地产数据还显示,光6月份一个月,就有400余家中介门店关闭,占目前全市房地产中介门店5562家的7%。

  其实早在今年北京限购令出台后几天,北京中介行业排名第三的鑫尊地产便闪电关店50家,门店数量从250家下降到200家。公司负责人刘军曾对媒体称,每家门店开店成本都要三五十万,关店是因为“硬撑下去只会加大亏损”。有业内人士称,中型门店一个月的运营成本在10万元左右,如果一家门店连续三个月零成交,就有可能被关闭。

  一家排名靠前的房屋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今年中介门店也减少10%,门店数量由之前的2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90家,“原来能容纳10个门店的区域,现在可能只需要7个”。

  链家地产和伟业我爱我家均称,公司门店总体数量没有变化,不过根据门店驻守楼盘的换手率和活跃度,门店位置有所调整。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房价调控加速了中介行业洗牌。在北京限购令出台之初,部分小中介公司已被淘汰,尤其一些“夫妻”小门店关闭。

  ■转型

  部分房屋中介兼做金融产品

  记者近日探访西南三环部分中介门店时发现,因生意冷清,已有中介门店悄然挂出“金融担保”“金融理财”等招牌。工作人员称,“单纯的房屋买卖已不能适应现在的市场,公司正考虑多元化经营”。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称,在二手房交易量萎缩的情况下,各家中介公司更要提高服务水平,以专业的素养和态度赢得市场份额,在更激烈的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胡景晖称,在二手房交易量减少的情况下,公司鼓励更多经纪人转做租赁业务,在租赁市场增加投入,不过经纪人需要更努力,“租赁10套房,可能挣的钱还不如卖一套房的多”。此外,公司增加了一手房分销业务,五环外的新房项目,也在城区的中介门店推广分销,弥补郊区项目在城区销售不足的同时,为中介门店降压。

  胡景晖坦陈,目前已有多家中介门店开展金融贷款业务,同时推销理财产品。其他公司也开始开展此类业务。此外,在普通住宅限购之后,伟业我爱我家开始涉足商业地产的业务范围,包括商铺转让、商业物业的转让等,目前正在帮助开发商进行前门商业街商铺招租。

  在链家地产8月5日举行的新标识启用发布会上,标识的改变和发展规划的调整,也证明在北京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链家地产正在寻求转型之路。链家地产新标识为Home Link,公司副总裁林倩称,新标识核心为“OL”,意为“On Line”,今后将增加网上交易比例,加强互联网建设,降低门店成本。

  此外,链家地产宣布自筹40亿元资金,向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市场扩张。目前,链家地产80%以上营业额来自北京市场。有业内人士称,逆势向二三线城市扩张,除公司发展规划调整外,也是为了不再过多依赖萎缩的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

  □本报记者 孙雪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北京 二手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