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关注天宫一号发射 称该项目极具实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5:45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赵小侠报道“天宫一号”作为中国首个正在计划中的目标飞行器,得到了外媒的广泛关注。据《今日美国报》8月15日报道,有美国专家表示,中国“天宫一号”试飞将是发展中国载人航天技术重要桥梁,该项目将标志着中国太空实验室腾飞。而该项目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其目的绝非“太空竞赛”。

  据报道,华盛顿遗产基金会防务分析师成斌(Dean Cheng)指出,“天宫一号”是中国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是重要的一步,是需要实现“空间交会对接”的空间站关键技术。该太空实验室将在生产太空药物和相当于“国际空间实验室”的微重力试验中扮演重要角色。

  成斌补充道,中国与俄罗斯、美国开展太空项目的目的不同,并非“太空竞赛”。中国的项目具有很强实用价值,所以进行得非常谨慎。报道猜测“天宫一号”将于8月底发射,并且推测,由于美国航天飞机计划终结、太空项目未来发展广为争议,中国“天宫一号”启动更加备受关注。

  报道称,“天宫一号”发射之后,中国将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和“天宫三号”空间实验室。所有这些项目均为2020年左右所进行的60吨实验室建造“暖身”。前美国国家航天和宇航航行局(NASA)官员、先乔治华盛顿大学教员斯科特(Scott Pace)将“天宫一号”比作90年代俄罗斯所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他还注意到,中国太空实验室进入轨道之时,450吨的“国际太空实验室”即将“退休”。

  报道还补充道,尽管NASA局长查尔斯•博尔登(Charles Bolden)曾访问中国,但是两国在太空方面合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成斌解释说:“就像你不会让一个十几岁的年轻人持有你的法拉利轿车车钥匙一样,国际太空实验室不会随便让哪个国家进行空间交会对接演习。”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天宫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