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胡锦涛七一讲话: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09: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 (记者 鹿永建)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专门论述了青年的重要作用,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并期望青年永远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充满了对广大青年的关怀与希望。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始终与青年成长进步紧密相连。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这番话至今犹在耳畔。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从青年时代就满腔热血参加了党。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青年人,是党历90年风雨而依然生机勃勃的重要原因。面向未来,党对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

  在社会转型、矛盾凸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代中国,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如何为广大青年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广大青年如何奋发有为施展聪明才智、实现人生抱负,这两方面的问题都值得深入思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舞台,但随之而来的激烈竞争,也使广大青年面临巨大压力,上学贵、就业难、房价高等社会问题,成为众多青年成长道路上的难题。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就要为青年就学就业深入筹划,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为青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让广大青年在更加公平的发展空间中求发展,在更多样化的成才之路上创造人生辉煌。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个人成长的现实条件总会有令人不满意之处。理性、冷静地看待客观环境,客观、准确地确定发展目标,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要前提。青年人只有把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兴旺的过程中,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进步,青春才能焕发绚丽光彩。

  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的时候,一定是青春之人与正气、真理拥抱在一起的时候。青春是豪迈的,但这种豪迈绝不仅仅基于血气方刚的肉体,而是与崇高的追求紧密相连的,是在与历史上的仁人志士进行灵魂对话时激发出来的,是与不间断的、虚心的学习过程相伴,在陶冶情操、提高品格的过程中进行的。

  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的时候,一定是青春之人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接上地气的时候。青春时期是人生为事业播种的季节,必定要面对春寒料峭。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入土地,才能从大地母亲身上汲取足够的养料,为春暖花开后的成长、成熟打牢基础。只有那些把理想信念深深植根于现实土壤的青年,人生才可能拥有强健的体魄,经得起风吹雨打,百折不挠地坚毅前行。

  青春焕发绚丽光彩的时候,一定是青春之人在困难面前不动摇、在诱惑面前有定力、在错误选项面前不妥协的时候。人生难免遇到各种困难,青年人的困难往往出于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面对社会不公,是随波逐流还是有所作为增进社会公正?身边有人弄虚作假换取短期利益,能不能沉下心来走自己的路?价值多元时代,能不能经受住诱惑,坚守诚实、勤劳、善良等美好价值理念,需要每个青年自己回答。

  祝愿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以绚丽色彩之青春,创造青春绚丽之祖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