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透社细数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关键事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11:23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6日讯 英国路透社15日发表消息称,美国副总统拜登本周将前往中国,与习近平副主席举行会晤。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双方将就一系列广泛事务进行会谈。以下是拜登此行的关键事务,其中包括对日本和蒙古的访问。

  美国经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超过1.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都用来购买美国国库券和债券。经过了旷日持久的债务上限谈判和标准普尔对美国AAA信用评级的降级,中国官方媒体严厉批评了美国的经济管理。这次中国政府将寻求从拜登那里得到保证,美国会有计划地削减财政赤字。

  军事关系——尽管2011年中美高级军事会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一关系仍然摆脱不了缺乏互信的困扰。美国官员很担忧中国军费的迅速增长。拜登此行很可能会听到中国对美国对台军售的抗议,这是双方多年来的矛盾点。10月1日奥巴马政府将对台湾购买F-16战斗机的要求做出回复,到那时这一矛盾将再度引起广泛关注。

  贸易争端——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美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逆差增长了近12%,至1334亿美元。这可能再次引起美国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许多美国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政府强势干预外汇市场以保持其货币疲软和低价出口,造成了近期经济危机背后的全球金融失衡。中国拒绝这种说法,并且一直在抱怨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中国在美工业投资的不公平障碍。

  核外交——美国政府希望得到中国政府的更多帮助,希望中国作为朝鲜的大国盟友,说服朝鲜政府放弃核武器并停止挑衅行为。中国曾多次拒绝孤立平壤,担心压力过大使朝鲜局势动荡。奥巴马政府在伊朗核问题上也寻求与中国进行更多的合作。(韩一元 董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