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阿基诺访华有望助推菲律宾中国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尼拉8月18日电 (记者 张明)中菲两国官方18日正式宣布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菲律宾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庄前进认为,此次阿基诺总统访华有望在菲律宾掀起新一波“中国热”。

  作为菲律宾华侨华人工商界最高机构和菲华社会核心领导社团的掌门人,庄前进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阿基诺总统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中国,广大菲律宾华侨华人高度关注,期盼这次访问能够促进中菲友谊及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

  庄前进透露,届时会有一个300多人的庞大代表团随同阿基诺总统访华,随行采访的菲律宾记者也很多,有望在菲律宾掀起新一波“中国热”,加深菲律宾普通民众对中国的认识与了解。

  他介绍说,菲律宾人对学习中华文化兴趣浓厚,菲华商联总会下属的菲律宾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举办的“应用汉语班”广受追捧,包括菲国防部前副部长桑托斯将军在内多名政要报名参加。而目前有414名汉语志愿者老师在全菲各地华文学校教课,这些华文学校里非华人学生所占比例已达两至三成,对弘扬中华文化贡献很大。

  这次访华是阿基诺总统首次对东盟之外的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庄前进认为,阿基诺总统此访对于迫切希望实现经济起飞的菲律宾“意义重大”。中国与菲律宾贸易互补性强,中菲合作前景非常好。他举例说,菲律宾现在重点发展的矿业、旅游业和农业,这正好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的行业,菲律宾矿业已吸引许多中国企业投资;而且菲律宾工厂较少,需要进口的商品很多,中国则是“世界工厂”。阿基诺总统访华有望促进中菲贸易快速增加,双边投资尤其是中国对菲投资“肯定会更多”。

  庄前进特别提到,许多菲律宾中小企业家到浙江义乌买东西,运回菲律宾销售,而这次多家菲律宾大企业随总统访华,也有助于这些企业掌握中国发展情况,学习与中国打交道,继而在菲企业界掀起一波“中国热”。

  庄前进亦透露,菲华商联总会将安排包括他本人及该会永远名誉理事长陈永栽、多位名誉理事长在内38人随同阿基诺总统访华。(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阿基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