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亚重复建设扶贫厕所遭质疑 官方称未做好宣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04: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家里已经有厕所,政府为何又给新建厕所?3年前就铺设了自来水管,为何到现在滴水不见?令海南省三亚市凤凰镇梅村800多户村民感到郁闷的“改水改厕扶贫”工程,近日引发社会热议:政府扶贫重点在哪?重复建扶贫厕所,是不是搞“形象工程”?

  爱卫办:村民不明白改厕的好处,才产生“重复建设”疑问

  记者在梅村发现,很多农户家里都修了两间厕所,其中一间是政府刚刚出资修建的。新建厕所打造成“浴厕一体化”的形式,村民们大都将新厕所当浴室使用。

  据了解,凤凰镇梅村今年新建的厕所,是三亚市“农村改厕”工程的一部分。三亚市计划投入9981万元,在全市改建13409座农厕。目前一期工程7348座厕所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按部就班进行,计划于2012年底全部完工。其中,凤凰镇计划三年内改建3000座厕所,自今年4月份动工以来,目前有10个自然村已基本完成改建工作。初步估算,每座厕所造价在7100元左右,资金来源采取三亚市财政拨款和银行贷款方式。

  为何花这么多钱实施农民并不急需的改厕工程?这样的扶贫方式合理吗?

  “新修建的厕所具有粪便无公害化处理的功能,可促进农村卫生环境的根本性改善。”三亚市爱卫办城乡爱卫科科长高发海说,此前农民修建的厕所基本没有这个功能。

  对于公众“重复修建厕所,浪费资金”的质疑,高发海回应说,农村的简陋厕所是引起人畜共患疾病的一个重要传染源,而建设卫生厕所是防控肠道传染病、寄生虫病等多种疾病,提高农村公共卫生水平和农民健康水平的务实之举。

  “改厕前,我们在全市6个镇进行了调研,摸清了群众需求底数,建立了农村改厕需求台账,选择了村民乐于接受的‘三格化粪池厕所’作为建设目标。”高发海解释道,三格化粪池是由相连的3个池子组成,其特点是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效果较理想。

  高发海坦承,在农村改厕工作开展中,确实没有做好宣传工作,导致村民不明白改厕的好处,而产生“重复建设”疑问。他表示,下一阶段,将制作无害化“三格化粪池厕所”的说明册子,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改厕的重要性。

  村民:免费建厕所是好事,可我们最急迫的是要喝上干净水

  “你看,这水表都生锈了,自来水管里一滴水都没有。”梅村村民高先生拧开自家院子里的水龙头,无奈地说。记者看到,梅村村民的院子里都安装了自来水管,由于多年没有使用,有的水管生锈了,有的布满了蜘蛛网,有的已经被农户自行拆除,水龙头旁边的水表盖蒙上一层青苔。

  据村民反映,村里的自来水管道3年前就装好了,一直闲置,成了摆设。如今该村800多户共计4000多名村民,依然喝着井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井里的水质不是很好,有很多杂质,需要将井水过滤了才能煮饭和饮用。“遇到干旱天气,水井就没水了,我们只能到别的地方去挑水喝。”村民说。

  “我们不明白的是,既然有钱给大家建厕所,为什么不让铺了3年的水管通上水?”不少村民认为,政府免费多建一个整洁厕所也是好事一桩,可如今村民们最急迫的不是缺厕所,而是要喝上干净水。“咱们村子到底什么时候能喝上自来水哟?”一想到这个问题,梅村村民心里都特堵。

  “农村改水”项目归三亚市水务局负责。记者电话联系到三亚市水务局新闻发言人马副局长,他表示该项目并不是自己分管,等他了解清楚后,再向记者说明情况。但记者等了一整天,也没有接到他的回应。

  梅村村委会一位负责人曾告诉媒体,这批水管由政府出资安装,至于为何管道铺好后3年不来水,可能是村子里的分管和供水总管口径不匹配。也有人向媒体透露,没有通水的原因是,村子没有和供水部门签订供水协议以及用水承诺。究竟是什么原因,恐怕只有三亚市水务局才说得清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扶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