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访华称愿与习近平建立私人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10:45  新华网
8月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8月18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正式会谈。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8月1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8月18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 8月17日报道】题:拜登在北京的篮球外交

  美国副总统乔·拜登抵达北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曾举办2008 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观看美国乔治敦大学队和中国山西中宇猛龙队的一场篮球赛。

  陪同访问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管、现任乔治敦大学亚洲研究部主任车维德说:“体育外交再次出现在美中关系中。” 他将这次比赛与美中乒乓外交相比较。在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前,乒乓外交帮助缓和了两国关系。

  车维德说,拜登与中国观众进行了互动。据称,这位健谈的副总统用英语与部分中国观众交谈,还给他们讲笑话。

  白宫说,乔治敦大学队为期两周的中国之行“反映了两国扩大人员交流势头,以及通过体育加强美中关系的努力”。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7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17日晚抵达中国,开始对北京和成都进行访问,其间他将为美国的经济政策辩护。

  但他抵华后首先做的一件事却是观看篮球比赛。拜登一行没有立即前往下榻的饭店,而是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冒雨驱车前往国家奥林匹克中心,观看中美篮球友谊赛。

  这是拜登担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拜登所展现的平民化形象将在今后几天受到考验。对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标普降级及其对中国投资的潜在影响,中方表现出了焦虑情绪。

  拜登还计划敦促中国继续让人民币升值,但不清楚他有什么筹码。白宫也关注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预计他将与中方进行讨论。

  称两国关系“无比重要”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8日报道】题:拜登开始在中国会谈,强调合作

  拜登今天对中国经济地位的迅速提升表示称赞,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则强调了中美合作。

  拜登与习近平上午共同检阅了三军仪仗队。随后,两人步入人民大会堂会议厅,发表公开讲话。

  拜登深情回忆了1979年他初次访华时的情形,时任美国参议员的他那次还游览了长城。他说,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最近几十年中国经济的变化。习近平对拜登对中国的兴趣表示称赞,他说“我相信,在新形势下,中美会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承担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

  【路透社北京8月18日电】拜登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说,全球经济稳定取决于美中合作。拜登此行旨在提升中国对美元的信心以及与北京新领导人加强关系。他说:“我绝对相信,世界经济稳定大大取决于美中合作。”

  拜登的访问更多是为了建立信任而非签署协议。对中国来说,拜登访华是一次考验奥巴马政府在美国债务及对台军售问题上的意图的机会。

  北京希望拜登能向中国及其紧张的民众保证,尽管标普下调了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但中国持有的大量美元资产和美国国债仍然安全。

  【美联社北京8月18日电】拜登今天与习近平会谈,重点讨论了美国的经济灾难。

  拜登在会谈前说,发展与中国的紧密关系“极具重要性”。他说:“我要说的是,对美国来说,没什么比与中国建立紧密关系更重要。”

  【中央社北京8月18日电】美国副总统拜登今天与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谈时说,50 年、100年后历史学家评价他时,主要就是要看他有没有成功与中国大陆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永久性的、友好的共同关系。

  除建立工作关系,拜登还重复表达两次,希望与习近平建立个人之间的关系。

  率先致词的习近平则说,拜登访华对进一步落实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时的承诺,进一步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他愿意就国际与区域问题和拜登深入交换意见。

  【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8月18 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17日抵达中国。华盛顿希望拜登此行可以为双边关系奠定更温暖的基调。

  拜登告诉中国官方媒体: “我们决心将两国关系确定在可以持续几十年的稳定轨道之上。”

  中方已占据“道德高地”

  【日本《东京新闻》8月18日报道】拜登将在中国停留6天,彰显了重视中国的姿态。

  美国国债评级被下调,对此全球第一大美债持有国中国的担忧情绪加剧。新华社批判说,美国靠借钱解决自己制造的困境的好日子已经结束。预计美中将就此展开激烈博弈。

  【路透社北京8月18日电】在华盛顿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贸易顺差、盗版和人权问题批评多年后,北京现在占领了道德高地。

  自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以来,中国官方媒体就指责华盛顿草率的财政政策导致了北京持有的大量美元资产出现了不确定性。中国学者高祖贵说:“美国必须对中国在债务问题和对台军售问题上的担忧作出严肃认真的回应。否则,我们无法期待双边关系能长期稳定。”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在债务危机十分严重的时刻,拜登及时来到自己的头号债权国,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很显然,中国在与美国的双边关系中占了上风。当全球对美国的未来感到不安之时,投资者相反给予亚洲,尤其是中国极大的信任。 7月份,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 83%。

  【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8月17日文章】持有1.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一直批评美国的债务管理。但除美国国债外,中国在外汇储备多样化方面选择有限,因为世界上几乎没有其他市场能应付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购买力。

  中国有人提出,应利用自己持有的大量美国政府债券作为施压筹码,要美方不向台湾出售武器。但美国外交学会的伊丽莎白·伊科诺米认为,正像过去华盛顿发现很难影响中国的行为一样,北京也会发现“无法影响美国,让其采取美方认为不符合自身利益的行动”,要让美中关系顺利发展,两国都必须尽力。

  美报忧当局“对华妥协”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8月17日报道】在向台湾出售新型F-16战机的问题上,奥巴马政府似乎正无视国会的意愿。

  最近众多两院议员致信总统,力劝他继续推进向台湾政府出售66架F 16C/D战机的计划。

  但白宫传来的消息是,不会向台湾出售新式F-16战机,以免惹恼北京。相反,政府将很快宣布一项争议较小的、价值约42亿美元、对台湾现有的144架 F-16A/B战机进行升级的一揽子计划。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 8月17日文章】奥巴马政府决定拒售新型F-16战机的消息并不出人意料,但它仍令人震惊。美国官员声称还没做出决定,并承诺在10月1日前宣布这一决定。但消息人士说,有些迹象很能说明问题,包括拜登访问北京,他预计将通知中国奥巴马的“妥协方案”—— 对台湾现有的F-16战机进行改造并出售先进的雷达,但不出售新战机。

  不应淡化这种妥协的可怕含义。对台湾来说,这一决定肯定会让他们既困惑又沮丧。未能出台计划以先进的飞机升级台湾逐渐过时的空军将成为台湾海峡的一个转折点。

  若台湾撑不下去,东亚各地都将感受到这种影响,尤其是日本。这种战略上的混乱和妥协政治的致命结合看起来就像华盛顿背离了一个民主伙伴,而进入—个怀有敌意的威权国家的轨道。抛弃民主价值观以换取与北京的关系一切如常,这既不是合适的政策也不是明智的外交。美国也绝不能借此重新跻身为太平洋国家并赢得尊重。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拜登 访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