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住建部:保障房超额开工将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04: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记者昨天从住建部了解到,住建部近日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度和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各地超额开工保障房工程。今年10月底前,要有1/3的保障房项目主体基本完工。

  鼓励超额开工保障房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要严格落实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住建部派往各地的巡查联络员要积极了解情况、督促进度、核查各地上报的开工套数和检查质量。在今年10月底前,要将全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巡查完毕。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说,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已经进入施工旺季。住建部鼓励各地在已明确建设目标的基础上,超额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对于超额开工的地方,住建部将在今年年底向社会公布,进行表彰。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质量安全中,要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规划选址方面,充分考虑保障对象入住后的工作生活是否便利,并在选址中避开地震断裂带、泄洪区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对于位置相对较偏远的工程项目,要责成当地政府尽快开通公共交通线路,并增设周边配套设施。

  开工标准杜绝形式主义

  齐骥表示,在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开工标准方面,要杜绝形式主义。在今年10月底前,要有1/3的项目做到主体基本完工,1/3的项目进入地上施工阶段,1/3项目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表示,目前住建系统质量安全水平总体受控,但质量安全形势仍比较严峻,与中央要求和社会公众的要求仍有差距,在下一阶段的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严格查处。

  ■ 调查

  今年全国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给各地财政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一些地方开始试水廉租房“共有产权”或直接出售廉租房,廉租房开始不同程度的“私有化”。记者调查发现,山东平原县部分廉租房住户须缴纳十几万元购买廉租房产权。

  山东德州试点廉租房私有化

  住户须缴纳十几万元购买产权引发争议;甘肃、河南等地均有试点

  住户拥有廉租房产权

  山东德州市平原县下岗职工肖恩军今年5月份终于搬进了廉租房新家,但这套75平方米的新房产权不完全归政府,肖恩军花13万多元购买了其80%的产权,这种房子被当地称为“共有产权廉租房”。

  据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永轩介绍,平原县目前已竣工的370套廉租房中有140套为共有产权房,经过审查审批和摇号,分配工作已经完成。刚开工的262套廉租房也计划采用经济型共有产权房模式。

  对于这种特殊的保障房模式,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认为,“共有产权廉租房”是一种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相结合的保障方式,可有效缓解住房保障工作中的扩面与资金的矛盾。

  记者了解到,试水“共有产权房”的不仅仅是平原县,近年来许多地区已兴起这种特殊产权保障房。2010年底甘肃省出台办法,在全省多个地区实行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制度。河南新乡市2009年底也曾出售千余套廉租房给困难家庭。

  住户付十几万买廉租房

  平原县规定,“共有产权廉租房”购房者必须是廉租住房的保障对象。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购房者收入都比较低,为拿出十几万元的购房资金都费了不少力气。

  但“共有产权廉租房”受到部分保障对象欢迎。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住房保障科科长肖国志告诉记者,去年初他们对廉租住房需求进行统计,仅三天时间,就有800多户城市低收入家庭申请购买廉租房。

  廉租住房“私有化”可缓解资金压力,据平原县房产管理中心介绍,2010年平原县建设廉租房1000套,需要县政府配套资金5000万元。而平原县经济发展基础薄弱,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只有3.01亿元。“这些资金尽快回笼,就可以用于下一批保障房建设。”肖国志说。

  “共有产权廉租房”的形式也引起不少争议。“廉租房就是满足困难家庭最低住房需求的,如果弄得跟经适房一样,感觉就变味了,今后这些房子也就不能轮换使用。”德州市民侯晨说。据新华社电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保障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