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镐遗址保护区违法教学楼仍在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01:3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冯强)丰镐遗址保护区内,长安区德立小学违法新建教学楼。副省长景俊海要求核查,西安市文物和国土部门认定事实后开出罚单并要求拆除。但8月19日,新楼仍在建设中。德立小学校长解释:老教学楼和宿舍年久失修,无法继续使用。

  违法建教学楼罚款并要求拆除

  近日,省政府网站“舆情反馈”栏目公布“‘丰镐遗址保护区内私建学校’有关问题的核查结果”。内容透露,媒体今年6月报道“斗门街道花园村无视法规私自建学校”后,副省长景俊海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

  该校名为“长安区德立小学”。西安市政府调查认定,斗门街道花园村在丰镐遗址保护区范围内,该校去年9月起,在未履行任何报建手续情况下,私自在学校操场上新建了教学楼和宿舍楼。截至6月9日,两栋占地约4.9亩、建筑面积约4600平方米的3层楼房已封顶。

  核查结果显示:该小学未经文物部门批准,私自在遗址保护区建设学校教学楼、办公楼和宿舍楼,已违反相应法律。此项目也未经国土部门审批,属违法占地。西安市对德立小学进行制止,并责令立即停工。市文物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要求责任人拆除违法建筑,处罚金50万元。同时,市国土部门下达了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违法建筑予以没收,处罚金4.9万元。

  教学楼和宿舍已开始装门窗

  记者19日前往德立小学发现,要求拆除的违法建筑现场,工人们正在装门窗。新建的共有三栋楼,分别是三层高的教学楼、三层高的学生宿舍和两层高的多功能楼。进门操场处正在平整地面。老楼在新楼边上,一些墙体裂缝清晰可见,有些地方水泥破碎,露出钢筋。学校里还有两排活动板房,一排用作教室,另一排是学生宿舍。

  对于市文物和国土两部门认定的违法建设结果、开出的罚单和拆除建筑的要求,校长李革利说:“我都清楚,但我不服。已进行申诉,现在还没结果。”

  对于在建的新楼,李革利言语中充满了委屈。“老教学楼都是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又经历了地震,确实不能再用。”去年4月,长安区教育局对该校下发整改文件,其中包括体育活动场地、校舍建设不达标等问题。“在旧楼读书不是长久办法。”据了解,该校属民办性质,一至六年级共有800余名学生,有当地生源,还有不少外来打工人员的孩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