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欢迎中美良性竞争 称美将解禁更多物项售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1日19: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轶瑶、陈濛、张茹):美国副总统拜登21日在四川大学发表演讲时强调,美国欢迎中美之间的良性竞争,将尽力杜绝“零和游戏”。他同时透露,美国将为数万种物项出口中国“解禁”。拜登在回答四川大学学生提问时还表示,美国国债是安全的,不会让投资者失望。

  拜登的演讲持续了近一小时,涉及话题十分广泛,包括了当前最受关注的美债问题、中美之间一直热议的双边贸易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以及朝核问题等地区安全问题。演讲以回顾他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开始。

  30多年前,拜登作为年轻的美国参议员,第一次访问中国,受到了时任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的接见。在描述那一次访华的感受时,拜登说,当时他能够感受到,中国正处于一场伟大变革的起点。而多年之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拜登说,时至今日,美国仍有很多人在争论,该如何看待中国的崛起。而对这一点,他始终秉承自己三十年前的观点。“我想明确的是,无论是30多年前还是现在,我都坚信,中国的崛起,不仅对中国人民意义重大,同时也符合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中国的崛起会给全球经济带来繁荣,也将使中国成为全球应对挑战的新伙伴。在本届美国政府上任之初,就把发展美中关系作为至关重要的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为发展稳定的、可持续的、互利于两国人民的关系而努力。”

  拜登说,当前,美中两国之间拥有60多种不同层级的对话机制,这使得两国的合作更为紧密。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经济与战略对话,此外,两国还开展了关于安全和防务方面的交流。他强调,美中两国对于亚太地区的繁荣稳定,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拜登同时表示,在合作之外,美中两国在很多领域存在竞争关系,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而并非“零和游戏”。“美中两国在政治和经济等领域的竞争是良性的,这种竞争让彼此受益。正常的竞争让我们的企业和人民更有活力,更加富有竞争力。这不是一场‘零和游戏’,每一个国家所取得的成就,都会在不同程度上依赖其他国家。只要在公平、透明的规则之下,竞争会使参与双方都获益。”

  拜登在演讲中透露了美方有望推动的两项改革。一是美方将努力改善签证制度,解决中国公民赴美签证手续办理时间过长的问题;二是继续对出口管制体系进行改革,解禁更多种类物项的售华禁令。“美国已对出口管制系统进行改革,数千种以前不对华出口的民用物项现在已经向中国出口了,而更多商家则要求平等的出口权。所以,今后美国还将解除数万种物项的对华出口禁令。”

  而即将“解禁”的物项不仅包括商品,还包括服务。

  谈到中美贸易,拜登表示,去年美国公司对华出口数额巨大,这为美国提供了数十万就业机会。他希望美中两国人民意识到,加深经贸合作可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他坦陈,希望中国发展繁荣也符合美国自身利益。

  对拜登此次访华,外界最为关注的是他将如何回应中方有关美国国债安全性的担忧。拜登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多次提到,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并承诺将密切关注并且处理好国债问题。在回答四川大学学生的提问时,他也重申了这一点。“学生提问:我是四川大学的学生。我的问题是关于经济的。美国将采取哪些方法解决财政赤字问题,如何让美国经济复苏?

  拜登:请相信,我们比所有人都更关注这一问题。因为美国国民自己持有87%的美元资产和69%的美国国债,而中国只持有1%的美元资产和8%的美国国债。中国投资者应当理解,如果我们不能保证中国投资者的利益,我们就会让数千万美国投资者失望。我们有应对的措施,美国国债从未违约,今后也不会违约。”

  虽然美债危机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引起全球“恐慌”,但拜登重申,美国经济有弹性、有活力,可以进行自我修复,美国人民对国家的持续繁荣依然抱有极大信心。

  当天,数百名四川大学学生参与了拜登的演讲。四川大学的历史可上溯至1896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这所大学有接待美国政要的传统,1985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老布什曾到访川大并发表演讲。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拜登 解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