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解决7万户市民房产证办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8: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广州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的政策延续到明年8月。南都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获悉,广州已有1250个“办证难”项目完善了确权办证各项前期手续,可解决约7万户市民的房产证办证难题。对于剩余139个“硬骨头”楼盘,广州将对每一个办证难楼盘,给出一个结论性的意见。政策到期并不意味着未办证的楼盘从此不能办证,国土房管等部门将进一步研究推进政策范围外办证难问题的解决。

  超九成“办证难”楼盘已可拿证

  根据2008年的统计,当时广州涉及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的项目多达1360个。为此,广州于当年出台了《广州市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专门解决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主任伦小伟告诉南都记者,截至目前,已有1250个项目完善了确权办证各项前期手续,可解决约7.7万户市民的“办证难”问题,目前超过90%以上的历史遗留办证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表示下一步将全力以赴解决剩余楼盘的办证问题。

  小产权房仍然不能“转正”

  2010年相关部门决定,《若干意见》延期两年,到明年8月正式到期。但仍有139个“办证难”楼盘项目尚未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未能领证的业主很担心是否能拿到期盼已久的房产证。

  对此,广州市办证办在今年4月初已将各个项目情况再次进行梳理,将就其是否符合办证条件逐一明确提出处理意见。对于剩余的每一个办证难楼盘,广州市办证办都会有一个结论性的意见。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还表示,历史遗留“办证难”政策到期并不意味这历史遗留未办证的楼盘从此不能办证。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也将进一步研究推进政策范围外办证难问题的解决。

  对于小产权房能否“转正”的问题,伦小伟明确表示,小产权房是目前国家严令禁止的,不能办理房产证。至于如何加强对小产权房的规范和管理,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商讨。

  ■关注

  三种情况难办房产证

  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主任伦小伟表示,楼盘存在三大情况仍然难办房产证:一是严重影响城市规划实施的;二是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三是房屋存在权属纠纷的。“一些剩余楼盘确实存在着违法违建等复杂问题,不属于目前政策解决范围,不能一味追求办证给城市建设和发展留下安全隐患。”伦小伟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广州 房产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