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照片牵出中国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3:25  北京日报

  

老照片牵出中国缘

  本报记者 李红艳 实习生 付宇骄

  “这些照片在我生命中很重要,我真的没有想到还能再找到它们!这真是个奇迹!”昨天,是来自挪威的Joanna女士终生难忘的一天。因为她不曾想到,时隔12年,她还能找到曾经在北京丢失的数张老照片。而带给她如此惊喜的是北京市民王卫国——一个替她把照片“保管”了12年的陌生人。

  大火烧毁底片

  昨天下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一层大厅内回荡着蔡琴怀旧的歌声。身着白色连衣裙的Joanna女士看起来有些紧张,而更多的是兴奋和喜悦。“这些照片是我在1999年离开中国时遗失的。”Joanna说。12年间,Joanna曾多次回到北京,回到以前居住的地方,向周围的住户打听当年遗失的行李和照片。更让她感到遗憾之极的是,这些照片的底片在一次家庭失火中毁掉了。

  捧着失而复得的老照片,Joanna感慨万千。有一张她和母亲的合照,照片左侧漂亮的母亲笑得十分灿烂,照片右侧那个可爱的小婴儿就是她。“那是我一岁生日时照的,那时也正是我妈妈事业的巅峰期。”Joanna的母亲Julie Ege是1962年的“挪威小姐”,在上世纪70年代曾出演了很多英国喜剧和恐怖片,并在007电影《女王密使》中出演过邦女郎。这张照片,曾经作为Julie Ege的生活缩影,在当时很多杂志上刊登过。三年前,Joanna的母亲罹患癌症去世。

  除了这张照片,还有Joanna和父亲一起走路的照片。“我们去野游,路很长,我走累了,不想走了,爸爸就不断给我讲故事,‘诱惑’我走完了那条很长的路……”Joanna动情地回忆着童年往事。

  数次搬家不舍照片

  “终于见到你了,老朋友!其实我很早就认识你了,在你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这是王卫国见到Joanna时说的第一句话。

  王卫国是国家话剧院演员,一次在北京潘家园淘宝的经历,让他“邂逅”了照片里的Joanna以及她的母亲。他说,自己第一次见到这些照片,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我当时想,一个人不可能把记录自己成长的照片扔掉,一定是不小心弄丢了。”王卫国说。从那一刻起,他决定寻找失主,并开始四处奔走。“我找了做警察的朋友,查询了那一年内的丢失记录,但是没有线索。后来我又找了外国朋友,还联系过挪威大使馆,但都没结果。”

  这12年间,王卫国搬过很多次家,但都带着这些老照片:“我是奶奶带大的,她告诉我,捡到东西一定要想办法送回给失主。”

  网友接力寻失主

  2010年12月27日,王卫国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中心,希望通过其在世界范围的传播寻找失主。英语中心为此将这个寻人故事拍摄成了一个视频短片《她在哪?》,发布在英文国际在线网上,并把该视频的链接发到了微博上,呼吁网友帮助寻人。

  终于,今年3月16日凌晨,英文网上出现了一丝曙光。一位网友在视频下留言:“照片上的人是已逝的挪威籍演员兼模特Julie Ege和她的女儿。”这条重要线索使英文网的留言板热闹了起来,短短10分钟后,另一位网友的留言给出了Julie的一些信息,并将该视频的链接转给了挪威广播公司,希望可以通过他们联络到Julie Ege的女儿。还有一名网友则把链接直接发给了Joanna的妹妹Ella本人的社交网页。很快,姐姐Joanna给英文网发来了电子邮件……

  图为王卫国(左)将Joanna女士(右)的老照片交到她的手中。

  本报记者 方非摄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