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总统拒绝就1年前香港人质惨案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10: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马尼拉人质事件23日一周年,家属和幸存者23日重回现场举行悼念仪式之际,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再次亲口拒绝道歉,并指事件是一名“失常枪手”造成,菲律宾无可能要为事件负责;他又将人质事件比喻上月的挪威枪击案,都是难以阻止。家属和生还者狠批阿基诺三世“在家属伤口上洒盐”。

  特首曾荫权则在社交网站“香港特首办”专页发表文章,他指尽管事发至今已有一年,但香港人没有因为时间流逝而忘记事件,他祝愿伤者尽快康复,家属和幸存者早日走出阴霾。

  阿基诺三世23日没有出席家属在黎剎公园举行的悼念仪式,但就在几百米外的马尼拉湾,出席海军新舰抵岸典礼。家属当时还听到当地庆祝鸣炮的声音,阿基诺三世称,人质事件是由一个“失常枪手”一手造成,“道歉意味这国家(菲律宾)对他们(生还者和家属)构成极难受的伤害”,他本人并不同意。他又质疑若有菲律宾人在其它地方遇害,菲律宾人“亦不会怪罪这个国家的全部人民”。

  他又指当日事发很突然,枪手门多萨的立场亦变得很快,公众不能完全怪责菲律宾政府,但重申菲律宾已加强警察应变危机的能力。

  生还者﹕公义未彰

  对于阿基诺三世再次公开拒绝道歉,家属都表示愤怒,生还者李奕彪批评他“连最基本的道歉要求都做不到,更不要说赔偿问题”。他指人质事件至今新闻不断,就是因为“公义未彰”,认为“一句道歉只是最低限度要做的事”。

  死者谢廷骏的家人及生还者李滢铨等,亦对菲总统再拒绝道歉表示愤怒,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直指过分。家属和幸存者之后会见了4名人权律师,了解在当地可循哪种民事或刑事程序追究责任,23日下午则跟菲律宾一名国会议员会面。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菲律宾 人质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