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统一监管全市25万栋楼房产权及交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04:44  京华时报

  打开电脑系统,便可查到北京所有楼房的产权、房主、交易价格等“户口”信息。昨天,“2011年北京规划设计勘察测绘行业工作会暨第二届城市规划设计论坛”召开,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北京市住建委已开始运用这一系统,制定或调整政策。同时,实现对全市25万栋建筑的统一监管。

  ■城建新举措

  25万栋住宅建“户口本”保障房开复工纳入监控

  此次论坛分多个分论坛,在“数字城市”为主题的分论坛上,专家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建筑全生命周期信息系统”。

  打开系统,搜索到北京某处的一栋楼,便可看到该栋楼某套房的结构、产权、房主、经过几次交易等情况。这个系统是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为住建委管理全市房屋量身定做的信息系统,今年5月份已通过验收。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院长温宗勇介绍,这个系统囊括了全市所有住房,一共25万栋。系统中也包括所有保障房项目,保障房的开复工都在系统监控中。

  房屋信息如何采集?怎么保证信息及时更新?温宗勇解释说,25万栋建筑的信息采集历时较长,除录入历史数据之外,市测绘设计研究院还对房屋进行修补测绘,通过房管局等部门进行信息的外围采集。该系统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联网,一旦房屋进行交易,信息将自动更新到系统中。

  意义

  温宗勇称,设计这个系统的初衷,是为了方便规范管理全市住宅建筑,有了房屋建筑时间、产权归属、房屋结构、房主、交易等“户口本”信息,对房地产市场监管有着重要意义。

  在限购政策的大背景下,实现对25万栋建筑的统一管理,还可以在系统中直接读取房屋交易价格,成为政策制定和调整的依据。

  保障房设计有多套方案满足残疾人老年人需求

  今后,保障房设计也要考虑市民的实际需求。比如年龄不同要求不同,残疾人、农民的要求也不同。昨天,参与制定《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以下称《图集》)的相关专家也到现场,为保障性住房规划设计提意见。

  不同的需求都被专家考虑到《图集》制定中。

  从去年起,本市每年都推出一版《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作为标准,引导保障房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更好地设计和建设政策性住房。虽然《图集》并未正式发表,但目前已经在一些项目中做了试点,结果显示,《图集》将大幅度缩短设计时间。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王鹏博士介绍《图集》时称,图集内容囊括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环境布局、立面设计、套型设计及设计原则、设备与设施、无障碍设计等多方面。对于廉租房、公租房、限价房、经适房等不同类型的保障房,也都相应提出了示范性的设计方案,“《图集》中共提供了20多种户型,包括5个典型户型和备选的参考方案。廉租房的户型,《图集》提供了1个典型户型,还有7到9个备选方案。”

  意义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珉在论坛上提出,房屋考虑残疾人、老年人需求,可进行无障碍设计改造,还可以增加可折叠餐桌及轮椅位置,卫生间扶手也留出了安装位置。而针对年轻人配租的公租房,应备好吹风机插头。

  周燕珉说:“保障性住房是为市民服务的,一定要考虑到市民的基本需求。”目前,部分市民不但需要保障性住房,同时也拥有微波炉、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基本家用电器,在设计时要为这些现代家用电器留出空间。

  在《图集》的推出过程中,周燕珉还考虑到很多“农民上楼”的问题。她说,设计保障房,要考虑到存放劳动工具的空间,比如煎饼摊、三轮车、缝纫机等小商贩和农民的“家伙什儿”。

  “北京市一张图”将开放可查地下管网方便抢险

  记者昨天在论坛上了解到,作为“北京市一张图”的一部分,“数字西城”将于近期完成,届时其公共服务也将对市民开放。

  “北京市一张图”其实是一个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是未来“数字北京”的发展方向,它把全市的绿地、道路交通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容纳在同一平台上,为政府部门提供决策的在线服务,也为普通市民提供服务。

  根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的阐述,“北京市一张图”上将包括基础地形数据、影像数据、公开版电子地形图、政务版电子地形图、地址地名等数据,同时该平台还可以为工商、税务、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共享服务和支撑。“一张图”分为三个版本,其中第一版里包括涉密信息,仅供专业部门使用;第二版将放在政务专网上,被普通政府部门采用;第三版将放在网络上供普通市民使用。

  温宗勇称,在已设计完成的“数字西城”电子地图上,很多人可以第一次从俯视的角度观看金融街、北京展览馆、北京北站等建筑,而管理人员可以在其中查询空间规划、进行城市管理、查看地下管线设置、确定抢险方案。

  意义

  温宗勇称,北京其他区县也正在进行数字化,未来在“北京市一张图”中,可以查询到精确度达到分米级的地下管线信息,“尤其是对施工抢险来说,这张图非常有价值,因为抢险是应对突发情况,相关单位可能常备有自己部门的施工图,却很难完整掌握地下所有管线的情况,时间紧迫也来不及联系其他单位调取。这种情况下,从‘北京市一张图’里调取全部数据,能有效提高效率,减少损失。”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公开版的“北京市一张图”将为市民的衣食住行提供基于位置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如果叠加其他专题数据,市民可以很方便地查询检索包括购房、出行、旅游、度假、购物、求医等方面的信息,未来各政府部门的公开信息都可以上传到这张图上,市民上网就可以查阅。

  ■政要出镜

  副市长陈刚:我也被堵了3小时

  陈刚副市长在论坛上介绍,截至“十一五”末,北京拥有各类勘察设计单位1000余家,其中综合甲级资质单位15家,各类甲级单位600家,龙头企业云集。全行业从业人员16万人,专业技术人员11万人,其中注册执业人员19600名,占比17%,人才聚集特征明显。“十一五”期间,北京通过奥运会、国庆60周年等大型活动,吸引了全球人才,在地理信息产业方面投入上百亿元,在保障性住房面积、轨道交通建设开工里程方面,特别是城乡接合部的改造方面,规模空前。

  提到今年汛期“6·24”的那场大雨时,陈刚笑称“我也被堵了3小时”,他说,当天的大雨导致北京交通瘫痪,虽然有客观原因,但也值得规划师们反思。目前部分区县仍使用上世纪80年代的规划设计标准,显然已经过时,北京正修改规划标准以适应新的城市发展。他说,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要提高城市蓄水排水能力,所有新建小区、密集区必须建设集水设施,把防洪排涝放在重要地位。

  陈刚还要求,北京城市规划勘察设计行业要进一步提高水平。在保障房建筑设计方面,要考虑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突破技术难关,如设计集约型住宅等。

  本报采写本报记者孙雪梅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楼房 交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