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6:45  中央电视台《开学第一课》
现场嘉宾发布幸福12条 摄影:刘效霏 现场嘉宾发布幸福12条 摄影:刘效霏

知名教育学者,心理学家:李希贵、卢勤、张怡筠 知名教育学者,心理学家:李希贵、卢勤、张怡筠

  首发《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在今年节目现场,成龙、杨利伟、邓亚萍、郎朗、于丹、张译、撒贝宁、王小丫、董卿等社会知名人士隆重向全社会首次发布《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

  国际巨星成龙在讲述自己成长的经历时,几乎落泪:“以前拍戏时一摔,骨头都摔断了,导演问能不能行,能行,等到拍戏结束,然后赶紧送我上医院。从头发、肩、指甲头、脚指头、指甲、头,全身我都受过伤,真的,每一寸我都受过伤,我比他们付出更多,我付出,我是用生命努力断手断脚、汗、泪、血换回来的今天。”,最后,成龙通过自身的经历讲述了一条幸福宣言“我要努力,付出的汗水越多,得到的幸福越多。”

  邓亚萍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从一个矮个子、不适合打乒乓球的女孩到登上世界冠军的舞台,然后上清华大学,到哈佛念博士,每一次突破,都是自信拼搏的结果,她的经历讲述幸福的另一条“我要自信,相信并发现自己独特的价值”。

  著名学者于丹作为一个老师,同时也是一个母亲的角度,深情讲述了孩子们的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好的成长是快乐的,是健康的,从孩子的心灵到身体,都蓬蓬勃勃,而且充满自信的成长,比一个阶段性结果,标准答案式的成绩更重要!”

  航天英雄杨利伟则通过自己的感受,总结出幸福需要奉献,“如果我们能够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们一定会收获幸福和快乐。如果我们能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为我们的祖国,为我们的人们去贡献一份奉献,去贡献一份爱心,去提供一点点帮助,我们一定会生活在幸福当中”。

  法网冠军李娜在节目中通过自己经历和感受总结出幸福来自于超越,“我要超越,只跟自己比,超越自己就是赢”。

  这份宣言,虽然没有办法涵盖所有对“幸福”的定义,但是满含来自家长、学校以及全社会的殷勤期盼,主持人撒贝宁也在现场倡议全中国所有的中小学生一起来完成这样一份“幸福”的作业。

  今年《开学第一课》以“幸福”为主题。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强调“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的童年”。幸福童年是一生幸福的源泉。为了让孩子们拥有更多幸福的能力,针对今年“幸福”的主题,节目组开展全面征集《儿童幸福成长宣言》活动。自今年《开学第一课》新闻发布会举办以来,节目组联系百家媒体总编征集幸福方法,十多位教育类专家也为节目组提供了幸福金句,同时有数以万计的民众参与到这场幸福大讨论中,为《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献言献策。

  《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

  成长   我要成长,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乐观   我要乐观,每天发现一件新的美好事情,学会对压力说没关系。

  自信   我要自信,相信并发现自己独特的价值。

  超越   我要超越,只跟自己比,超越自己就是赢。

  感恩   我要感恩,珍惜身边人、身边事,每天想三个值得感激的理由。

  分享   我要分享,就像生日蛋糕,和你一起分享的人越多,快乐越多。

  宽容   我要宽容,原谅别人的无心之过。

  沟通   我要沟通,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也做别人的开心果。

  关爱   我要关爱,和长辈交朋友,和同伴交朋友,和动物交朋友,和自然交朋友。

  赞美   我要赞美,帮助别人发现优点,也通过别人发现自己的优点。

  努力   我要努力,付出的汗水越多,得到的幸福越多。

  奉献   我要奉献,帮助别人能让自己更快乐。

  节目组希望通过该宣言的发布,呼吁全社会给予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生活,共同敲开人生的幸福之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