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委书记市长调研地铁强调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03: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汲传排 王皓)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深入地铁运营和施工现场,就“加强轨道交通安全施工运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主题调查研究。刘淇强调,地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安全是首要原则。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时刻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安全施工,安全运营,全力确保地铁施工与运营安全,坚决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上午9时许,地铁西直门站早高峰还未完全过去,刘淇、郭金龙随着13号线换乘2号线、4号线的人流,从西北A2口走进地铁站,实地检查地铁运营安全。逢包必检、逢液必检,已成为首都地铁自北京奥运会后一直严格执行的安全标准。地铁职工加强疏导,乘客自觉排队接受安检,良好的秩序保证了乘客能够以最快速度通过。刘淇详细察看了液体检查仪等新式安检设备的使用情况,并向执勤民警了解了执行任务的过程。

  在即将开通的地铁新换乘通道内,市领导检查了新增换乘通道的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市交通委和地铁运营公司负责人关于地铁运营安全工作的汇报。西直门站每天约有30万人次换乘,是本市日换乘量最大的地铁站。针对高峰期人流车流混杂、安全运营压力较大的问题,该站新建了从13号线通往2号线、4号线的换乘通道,投入使用后从13号线到2号线、4号线的换乘距离分别缩短了130米和150米,将有效缓解区域运营压力,改善换乘条件,提高通行效率。目前,全市地铁最小运营间隔已达世界领先水平,路网高峰常态限流车站已达25个,地铁运营公司将通过公布各站高峰时刻表等措施,引导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刘淇对地铁安全运营工作表示肯定。他说,地铁早晚高峰时段客流量大,安全问题较其他时段更为突出。要借助社区居委会、志愿者的力量,进一步加大文明交通宣传引导力度,积极宣传引导老年人等有条件自主安排出行时间的群体,尽可能科学合理错峰出行,确保地铁运营安全。

  在仔细检查了整条地铁新换乘通道的基建、电梯、通讯等设施的施工情况后,刘淇指出,地铁是群众日常出行的重要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安全是首要原则。当前,首都地铁正处于高速发展期,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建设和运营压力,必须牢固树立全员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任何时候都要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一切设计、建设、运营方案和管理措施都要优先从安全角度考虑,全力确保地铁运营安全,坚决避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随后,市领导来到地铁10号线二期西钓鱼台站工地,检查轨道交通在建工程情况。地铁西钓鱼台站西侧紧邻昆玉河畔,东边距离正在营业的裕龙大酒店只有十几米的距离,地形复杂,施工难度大。工地现场,采取明挖法施工的车站工地基坑深达26米,上千根钻孔灌注桩和钢管纵横交错,支撑着车站的结构安全。在今夏的多次暴雨中,这一项目经受住了安全考验。

  市建委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共7条,长约188.7公里,另有8条线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今年以来,地铁建设主战场从郊区转入城区,地质条件、周边环境和管线情况更趋复杂,给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挑战。在地铁建设中,有关部门加强工程技术风险管控,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强化安全管理,层层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风险应急管理,地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刘淇向负责现场施工的中铁隧道局建设者们表示亲切慰问,问大家有没有信心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建设者代表表示,他们完全有信心安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首都人民交给的任务。

  刘淇还详细了解了计划于今年年底通车的8号线二期北段、9号线南段、15号线一期东段的建设情况。目前,这三条线路的土建结构工程已完成90%以上,车站装修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设备安装完成70%以上,即将进入系统调试和试运行阶段。刘淇对全市轨道交通建设的监督和安全情况表示满意,他叮嘱地铁建设单位,在设计中要注重质量,在施工中要注意安全,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打造世界一流的地铁工程。

  市领导李士祥、苟仲文、陈刚,市政府秘书长孙康林一同调研。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