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要对日本鹰派野田观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8:54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8月30日报道】日本参众两院30日接受菅直人内阁总辞职并举行了首相指名选举。

  民主党代表野田佳彦被指名为日本首相。在确定党内领导层和内阁人选后,野田将接受天皇任命,正式启动内阁。

  【共同社东京8月30日电】民主党新代表野田佳彦30日下午在众参两院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第95任、第62位首相。

  预计新内阁将在9月2日正式成立。民主党将继续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

  中方敦促修复双边关系

  【法新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在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党首后对他表示祝贺。野田将成为日本5年中的第6位首相。

  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我们对野田佳彦当选日本民主党代表表示祝贺。中国始终十分重视中日关系。”

  然而,鉴于野田在二战问题上的立场,他的当选估计会在中国引发争议。他最近表示,在日本战败后被盟国军事法庭判处犯有战争罪的日本军人并不是罪犯,激起了人们对二战的痛苦记忆。

  同样,野田拒绝谴责政客参拜靖国神社。尽管在日本军事占领期间的中国和韩国受害者表示抗议,靖国神社仍供奉着日本阵亡军人,包括一些战犯。

  中日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但战后两国关系一直跌宕起伏。这两个邻国一直在有争议的尖阁群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问题七深陷长期领土争端。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9日报道】中国向日本新领导人发出警告,称日本新首相必须对中国东海有争议的岛屿等中国核心利益表现出更多尊重。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发表评论说,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新政府必须显示出对中国领土完整的尊重。中国愿共同开发钓鱼岛周边资源,条件是日本承认中国对钓鱼岛完全享有主权。

  新华社还说,野田政府应实行“恰当的”政策,以弥补日本在二战中犯下的罪行,尤其是要避免参拜靖国神社。

  【路透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今天就日本新首相的当选发出警告,而非表示欢迎。它警告野田,他的政府理应修复棘手的双边关系。新华社的英文评论言辞十分尖锐。

  中日是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不过两国不断加深的贸易依存度却被海上争端、日本对中国海军实力增强的不安及中国在二战期间被日军占领的辛酸历史所抵消。

  新华社在评论中称,野田应确保日本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而东海争议岛屿是主要问题。它指出,日本新政府必须开始意识到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中日交恶以及双方互不信任绝对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野田最近表示,中国迅速增强军力和扩大海上活动对该地区构成了严重威胁。

  野田极右立场或引摩擦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8月30日报道】野田佳彦出身军人世家,具有极右的军国主义倾向,对领土问题态度强硬,因此很有可能与韩国和中国产生外交摩擦。

  野田曾在2005年主张:“在日本,战犯已被赦免,因此再无战犯。”并支持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有人批评说,野田具有比承认存在甲级战犯的小泉更强硬的极右倾向历史观。

  野田曾否认日军制造了南京大屠杀,对承认日本的战争责任的日本教育持批评态度,还大力主张增加军费。

  野田对与中国的领土纠纷态度强硬。2004年,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他向国会提交了重申该岛是日本领土的决议。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30日报道】在关于对外政策的有限表态中,野田佳彦显露出一种强硬作风,让其所在的中间偏左政党感到意外,并且吸引了亚洲邻国的关注。

  2008年,野田批评执政的自民党避免敦促中国当局与达赖对话的政策。虽然野田所在的民主党两年前上台时,曾承诺奉行更友好对华政策,但他本人一直对中国军费直言不讳。

  【日本时报在线8月30日报道】日本东洋大学教授西川吉光认为,由于野田佳彦出生在陆上自卫队家庭,他很可能在尖阁群岛等领十问题上持强硬立场。

  但日中去年爆发激烈领土争端时,野田却态度温和,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声称关系恶化不利于两国经济发展。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30日文章】野田佳彦当选民主党新代表后,中国媒体纷纷把他评价为“对华强硬派”,根据是他曾在历史、领土等议题上主张对华强硬。

  我们不能简单从他过去的言论或立场来判断他就任首相后的政策。回顾一下,小泉就任首相前一次都没参拜靖国神社,就任后则连续参拜,虽然他始终主张“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不是威胁,而是机遇”。小泉的接班人安倍就任首相前经常参拜,对华言论也相当强硬,但当首相后转换态度,把中国作为首访国,也没有以在任首相身份参拜。不难看出,日本政治家上台前后的言论与政策间不见得具有连贯性。

  就对华关系而言,野田偏离民主党基本方针的可能性很低。2009年民主党夺取政权之前在政纲里主张“首相不参拜靖国神社,不干涉中国内政”。至今,鸠山、菅直人两任首相都没参拜。两国经贸关系日益扩大,相互依存不断深化,政治家把“反华”作为巩固权力基础工具的可行性越来越低。

  【路透社东京8月30日电】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周二说,他将支持以往政府的决定,接受对二战战犯的犯罪裁决,这一调和的立场显然旨在避免与邻国中国发生冲突。

  野田佳彦说:“政府 (2005年的)声明证实了日本基于某种司法解释(在这个问题上)的法定立场。我身为政府中人,我的反应要与声明相一致。”

  “我希望与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保持双赢的关系。”

  “亲美”仍是日本外交主轴

  【日本《每日新闻》8月30日报道】题:野田最重视日美关系

  关于外交和安保,野田佳彦在党代表选举中表示将最重视日美同盟,称“这是基础中的基础”。

  在鸠山政府时期,对美关系受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迷失方向影响恶化,而菅直人首相则一直忙于修复对美关系。

  野田29日表示:“我愿维持菅直人政府的政策,即根据(搬迁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的)日美协议,减轻冲绳县的负担。” 可以认为,美方欢迎野田的亲美路线。

  野田表示将和中国等亚洲各国构建互惠关系,强调不会对美一边倒。但在民主党执政后,他历任副财务相和财务相,外交和安保手腕仍是未知数。

  【日本时报在线8月30日报道】有分析家认为,在野田佳彦领导下,日美关系仍会是日本外交的基石。

  在日美关系方面,野田有望受到华盛顿热烈欢迎。他在华盛顿被普遍看成日本民主党内亲美联盟的一员,深受美国保守人士和鹰派政客的青睐,一些希望美国对华态度更加强硬的媒体也对野田情有独钟。

  今年早些时候,他表示支持日本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此举同样为他在华盛顿和纽约金融圈内赢得了赞誉。

  野田拥护2006年的日美协议,支持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冲绳岛更北端。这同样有可能得到华盛顿的热烈欢迎。不过,野田过去的言论同时也暗示,他或许反对美国通过进一步施压,要求增加日本在普天间搬迁问题上的经济义务。他2006年时曾表示:“我们为什么要承担相关开支,尤其在我们面临经济萧条的时候?搬迁开支很荒唐。”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8月30日报道】野田佳彦被称为“日本民主党内的右翼”。在对美关系方面,野田在此次竞选中提出了“美日同盟是最大资产,是日本外交基轴”的口号。

  但野田2002年也称:“我们也可能教训美国,日本应当具备主体性。”他基本上被评为“外交门外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