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劫持案疑犯曾杀人 医院不肯透露伤者情况

一名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 一名乘客在接受记者采访。

警方投入大量警力。 钟新/摄 警方投入大量警力。 钟新/摄

  车上一杀人疑犯劫持9岁女孩和一名男子,被警方开枪击伤后就擒   

  疑犯的三名同伙下车投案;据称营救过程中一名安徽乘客受重伤

  三点多钟两声枪响

  昨天下午三点多,南京长江三桥收费站附近传出两声枪响。一辆从萧山发往淮南的皖D21897客车被警方拦下检查时,发生劫持人质事件,一名涉嫌曾在宁波杀人的男子劫持了车上一名9岁小女孩和一名小伙子,经过两个小时的对峙,警方开枪击伤该男子,解救了人质。与该男子同行的3名同伙也在此前下车投案。

  记者了解到,当时车上乘客大部分是安徽人,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阳兵是重庆人。在采访中,记者听说在营救过程中有一名乘客受重伤,据事发车辆驾驶员介绍,该乘客是一名安徽小伙,但警方对此一直未予证实。

  ■警方通报

  疑犯曾在宁波杀人

  昨天下午5点,记者到达事发现场——南京长江三桥收费站,此时收费站附近已经恢复平静。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查超载呢,后来才知道事情挺大的。”客车被拦下时正好位于南京长江三桥管理中心的门口,门卫张师傅看到了事情发生的全过程。张师傅介绍说,下午1点半左右,客车被警察拦了下来,“我离得比较远,看不清,就知道有人陆陆续续地下车,先下车的是妇女儿童。当时最少来了几十个警察,后来才知道有人在车里劫持了人质。”张师傅告诉记者,当时警方划出的警戒范围很大,刚开始下车的乘客们很快就被一辆新来的大巴车给接走了。

  “3点多的时候听到了两声枪响,半个小时后,警察带着人都走了。”张师傅的说法得到路对面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证实,他们说,当时还看到有狙击手在南京长江三桥管理中心楼顶上,“头一伸一缩的能看见。”

  有南京媒体同行告诉记者,现场有两名伤者被送往浦口区中心医院,其中一名伤者因为伤势过重,已经转至江苏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车上乘客则被转移到了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珠江派出所。

  南京警方发布新闻通稿称,昨天中午12时许,南京警方接浙江宁波警方通报,8月27日宁波发生一起命案,阳兵等4名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萧山开往淮南的皖D21897客车可能途经南京,希望南京警方予以协查。

  13时许,警方在长江三桥收费站发现该车辆,遂对其检查。检查中,犯罪嫌疑人阳兵在车上突然持刀劫持一名9岁小女孩,并将一名男性乘客李某控制在车尾,与警方形成对峙。

  警方一方面调集警方谈判专家、特警、刑侦、交警等警力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迅速疏散完车上其他乘客。14时20分,经警方劝说,3名犯罪嫌疑人下车投案,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阳兵仍与警方对峙。

  15时15分,犯罪嫌疑人阳兵突然情绪激动,意图伤害人质,为确保人质安全,警方果断处置,将嫌疑人阳兵开枪击伤后擒获,两名人质被安全解救。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阳兵今年8月27日晚在宁波市北仑小港一KTV因酒后与人发生矛盾,伙同他人持刀将对方捅伤致死。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亲历者说

  警察让妇幼先下车

  ■伤者情况

  医院警方都不肯说

  昨天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珠江派出所,这里已经集聚了不少南京当地媒体的记者。“我们都等了两个小时了。”媒体同行告诉记者,乘客转移到派出所后就直接被隔离起来,大多数记者未能接触乘客。

  过了十几分钟后,终于有一名乘客走了出来,并迅速被记者们包围。这名乘客叫陈敬昌,是安徽五河人,在萧山机场工作的他准备在明光车站下车的,“但没想到半路上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就看到有警察戴着钢盔还有枪上车了,看了一下又下去了,一会上来好几个警察说要查一下身份证,并让妇女儿童先下车。”回忆起事发时的情形,陈敬昌还是十分紧张,“想想都后怕。不过,当时车上很平静,在我下车的时候才知道有劫匪劫持人质了,因为我听到一个小女孩在哭,不过我没看到刀。”陈敬昌说,劫持小女孩的劫匪之前就坐在他隔壁(中间隔着过道),30多岁的样子,“我还听劫匪跟小女孩说:‘不要哭,没事的’。”

  “就在我下车后20分钟的样子,我就听到枪响了。”陈敬昌告诉记者,受伤的除了劫持人质的犯罪嫌疑人外,还有一个是乘客,“听说乘客受伤很重”。

  就在陈敬昌接受采访时,一自称名为“王强”的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不影响给乘客们做笔录,将记者们“请”出了大厅。

  “下午去医院采访的时候,我看到阳兵了,他脖子上戴着套,身上披着白色床单,还冲我笑了,一看伤势就不重。”现代快报记者李绍富说。此前记者得知,营救现场共有两名伤者,除了警方通稿中所说的犯罪嫌疑人,另一名重伤者是不是乘客?

  昨日17:20左右,记者赶到南京市浦口区中心医院。急诊室附近聚集了很多江苏媒体同行。据了解,伤者被安置在四号观察室,40岁左右,大概在下午3点30分左右送达。

  记者在现场看到,四号观察室外有四名警察把守,护士都要先敲门才能侧身进入。一号观察室一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伤者平头,身着绿色衣服,体型清瘦。这一说法得到江苏电视台一位贾记者的确认。截至晚上9点,警察一直不允许记者进病房探视。

  昨天晚上7点多,本报另一路记者赶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经核实,确有一名劫持事件中的伤者在该院外科二楼接受手术。据一位护工透露,伤者是一名年轻人,“刚送来满脸是血,用纱布裹着。”记者在急诊预分诊台欲查询伤者姓名,护士以换班为由拒绝协助,接着记者来到外科二楼以家属的身份询问,一位护士很警惕地问:“你是家属吗?伤者还在手术,他岳父已经来了,被警察带走了。”当记者询问伤情时,护士很快反应过来,“警察已经通知了,不让随便说。”

  本报见习记者 钟虹 本报记者 文兵 刘玉才 摄影报道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人质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