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盐山称12名获县长特别奖者将考试择优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4:00  新京报

  河北盐山县政府施行的“县长特别奖”近期成为舆论焦点。

  该奖项规定,对“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单位或个人,在下一年度为单位相关负责人或个人的一位子女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媒体此前已披露,多名当地“官二代”获奖事业编制。

  昨晚,当地政府表示,2003年以来,共有26家单位和个人获“县长特别奖”,安排12人进事业单位,将会进行清理纠正,不合格者清退,合格者组织考试择优录取。

  实际上,除了“县长特别奖”外,当地还有其他数个奖项,如纳税大户、招商引资大户同样以“事业单位编制”为“奖品”。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盐山县政府已奖出事业编制47个,其中近八成获奖者为企业主。

  获事业编制名额奖励名单(部分)

  县工信局局长 崔松行

  县国税局局长 曹新国

  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家义

  盐山中学教研处主任 张同森

  孟店乡东帽圈村党支部原书记 张书华

  县公安局(指标给局长史忠义)

  商务局(指标给局长胡建山)

  水务局、环保局、盐山中学、城投公司

  上海新固法兰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

  河北汇中管道有限公司

  河北犇腾牧业有限公司

  河北沧海管件集团有限公司

  河北昊天热电设备集团有限公司

  盐山县世盛管材防腐有限公司

  盐山县千童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盐百集团商贸有限公司

  盐山县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盐山支公司

  “突出贡献”可获县长特别奖

  今年2月12日,崔松行获得盐山县2010年度“县长特别奖”,除1万元现金,他还获得一个事业编制的奖励。根据盐山县政府规定,2011年度,政府将为其符合条件的一个子女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

  崔松行是盐山县工信局局长,为使盐山县成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他奔波不止1年的功夫,后被县委、县政府认定,“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崔松行不是第一个获“县长特别奖”的官员。

  根据中共盐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县长特别奖的暂行规定,获“县长特别奖”者,奖励现金10000元,为其符合条件的一名子女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

  而设立该奖的目的,是为了奖励“两个文明”建设中做出杰出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每年授予先进集体不超过1个、个人不超过2名。

  实际上,2009年度、2010年度,获“县长特别奖”的单位共6个,分别是:盐山县公安局、商务局、水务局、环保局、盐山中学和城投公司,这些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均获奖一个“事业编制”,其中公安局和商务局的事业编制指标,给了局长史忠义和胡建山。

  包括崔松行在内,共3名官员获“县长特别奖”,分别是盐山县国税局局长曹新国、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家义;盐山中学教研处主任张同森和孟店乡东帽圈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书华2人,获2009年度“县长特别奖”,他们均获奖一个“事业编制”。

  九年发放26个县长特别奖

  据盐山县工信局局长崔松行说,获奖者像他一样,工作上必须做出突出成绩,“有突出贡献”。

  但如何确定“突出贡献”,成为社会舆论的质疑焦点之一。

  孟店乡东帽圈村党支部原书记张书华,应该是最特殊的获奖者,2010年初获奖,当年3月11日因病去世。张书华是一位“独臂”村支书,他生前获得县级到省级的许多荣誉,2009年获省劳动模范。

  盐山县政府官员介绍,张书华担任村支书30余年,特别是为浦洼城工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农村基层组织中的一面“旗帜”。

  该官员称,上述成绩是确定张书华“突出贡献”的原因,此外,“县长特别奖”奖给村支书,亦说明奖项并非专为“官二代”设立。

  昨晚,当地发来通稿,称从2003年实施县长特别奖以来,共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26个,为其在事业单位安排子女共12名。其余14个指标,有的不需安置,有的不够安置条件,未予落实。

  纳税大户可奖事业编制名额

  事实上,除了县长特别奖外,一些企业负责人,也可以获得事业编制奖励,比如说纳税大户、招商引资成绩突出者。

  这些奖励的出处,则源自2008年盐山县《关于印发鼓励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等四个专件的通知》(以下简称“四个专件”)等文件精神。

  盐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盐山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5.3亿元,但在2004年,该县财政收入仅1.18亿元。

  近年,盐山县委、县政府提出,在河北沿海经济隆起带中发挥先导区的作用,致力于打造“开放盐山、活力盐山、沿海盐山。”

  在此背景下,2008年10月,盐山县委、县政府出台“四个专件”,即《关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关于加快项目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全民招商引资的考核奖惩办法》、《关于鼓励全民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奖励“事业编制”的规定,即来自“四个专件”。

  《关于全民招商引资的考核奖惩办法》中规定,“对引进当年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以上生产加工项目,且建设进度达到规定要求的,下一年度给引资人或所引进企业法定代表人一名符合条件(原则上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

  而在《关于加快项目建设的若干规定》中,对固定资产投资和纳税到一定金额,均会给予“事业编制”奖励。

  纳税方面,“企业当年实缴税金首次突破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的生产加工企业,下一年度给企业法定代表人一名符合条件的人员(原则上大专以上学历)在事业单位安排工作。”

  据本报记者调查,最近2年,盐山县政府共奖励47个事业编制。除了县长特别奖以外,目前尚不知道其他是否全部兑现,及具体安排情况。

  知情者称有人为获奖励造假

  “获奖的事业编制指标,有的自己留着,有的外送,有的转给亲戚朋友(侄子、外甥、侄女、外甥女)。”虽然盐山县政府未提供详细安排名单,但一位自称知情的当地百姓向记者透露,当地存在诸多乱象。

  比如,一些官员为给子女解决一个编制,会虚报引进外资金额;甚至,获奖者子女的学历也会伪造(原则上大专以上学历)。而且被安排者真正是获奖者子女的,大约只有四成,“涉及企业的,按照文件要求是奖励企业法人代表子女的,后者在实施中有变形的,有的送给了亲戚,还有的干脆送给一些科级干部。”该人士还称,盐山县环保局一科级干部孩子还在上高中,高二时就拿到了事业编制。但此事未获证实。

  而据未经盐山县政府证实的消息是,这些获奖的“事业编制”指标,大多安排进了县公安局、检察院、财政局、教育局、卫生局、交通局、建设局、县政府办公室和县委办公室,尤其以公安局居多。

  当地将进行考试择优录取

  昨晚,盐山县发来的通稿称,对县长特别奖等奖励规定中,凡与上级文件精神不一致的,一律予以废止,同时责成纪委、组织部门牵头对2003年以来安排的12名获奖者的子女区别不同情况妥善作出处理: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予以清退;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公开考试择优录用。

  “收就收吧,国家政策的事儿,作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守。”崔松行坦陈,有奖励政策,有事业编制的指标能解决孩子工作的后顾之忧,“但如果孩子不愿回家发展,指标也没用。”

  崔松行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崔说,他已经拿到了奖金,但事业编制指标还没用。

  赵建勇的答复与崔松行的说法相似。赵是盐山县水务局的局长,该局获评2010年度“县长特别奖”。

  “我的孩子还在上大学,指标给了局里。”赵建勇8月31日告诉记者,物质上的奖励早已兑现,但事业编制指标的问题,“局班子成员还没有讨论这事。

  盐山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如果严格按照政策执行,“县长特别奖”中关于事业编制奖励的内容,5月就应该被叫停。

  该人士介绍,2011年1月28日,河北省委组织部和人社厅联合发布《河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要求全省各地在今年6月前制定本地区公开招聘实施办法,实现制度全覆盖。

  ■ 专家观点

  “获奖励进事业单位者必须清退”

  针对盐山县奖励“事业编制”的做法,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用“匪夷所思”来形容,“不能拿公共职位做奖品,这是政治文明的一个基本原则,全世界通用。”

  竹立家认为,没有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办事,折射出一些基层主要领导干部素质低下,“这不是个别现象。应该引起社会高度警惕。”

  竹立家说,除了反思干部人事制度漏洞,还应该追问有多少人,是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公共机构。如果这样的人多了,会产生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上级党委政府必须下决心纠正:通过奖励方式进入公共机构者必须清退;做出奖励决策的相关官员,必须受到问责或相应纪律处分。

  竹立家认为,奖励事业编制,短期看是为了推动县城经济发展,可实质是破坏了社会规则,“失去公平和正义,长远看,实际上是影响县城未来的发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刘刚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更多关于 县长特别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