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机场运力不足拟取消公务员乘机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8:1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记者 胡晓辉、河南台记者 王发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官方网站,机场介绍一栏中赫然写着:立足于黄河文化与黄帝文化交相辉映的神圣家园,致力于打造“平安、高效、文明、和谐”的现代航空港。然而, 河南省这座唯一的国际航空港面临着运力不足的难题。近日,河南省提出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取消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出差乘机限制”。

  早在2007年,河南省就施行了《河南省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 《办法》对公务员出差乘坐飞机的条件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比如,出差路途较远或出差任务紧急的,经单位厅、局领导批准才能坐飞机;单位级别在厅、局级以下的,需经本单位主要领导批准才能坐飞机。

  一旦限制被取消,就意味着今后河南的公务人员出差,可以尽情飞来飞去。此举真的能够解决机场吃不饱的问题吗?

  “取消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出差乘机限制。”这种做法是否会助长公务消费,成为不少人对这一政策的最大疑问。

  群众:“大家都知道,正常的话,飞机票肯定比火车票贵,但是你现在取消限制,公务员都去坐飞机了,浪费的是谁的钱,还不是纳税人的钱?”,“比如出差、旅游,可以坐汽车、坐火车,取消了以后,为了图方便、快捷,都坐上飞机,这个口子一打开,会助长公务消费。”

  郑女士是河南省某省直单位一位财务工作人员,她说,目前政府这一“取消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出差乘机限制”政策,从财务层面的操作性不大,还需要详细制度出台。

  郑女士:“你要出制度。你要不出制度,你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所有人都可以坐飞机。不限制级别。如果我单位人有钱,我所有的人都可以坐飞机,肯定会助长(公务消费)。所以需要单位来出台新的制度来规范,如果不规范,肯定要助长,如果规范的话,和原来差不多。”

  对此,河南省财政厅政策研究室一工作人员解释称,河南省政府出台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支持郑州建设国内大型航空枢纽,解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运力不足问题,并非是鼓励公务消费。

  这也引起了部分市民的质疑,郑州市民杨先生:“解决运力不足的问题,应该在本身上做文章,公务员只是占很少的一部分,其中,咱作为普通老百姓,怎么让普通老百姓能坐上飞机是他们应该考虑的问题,可以在服务方面可以针对性的对老百姓减免政策。”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樊明认为,河南省希望能在全国建成一个比较有影响的航空港的话,最根本的支持还是需要用民间、非政府的支持。

  樊明:“目前,纯粹靠民间支持还不足以发展一个成规模的有影响力的航空港的背景下,政府适当放宽乘坐飞机人员的层级,这样政府单位更多的人能有机会乘坐飞机,这样的话,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地方得航空业给予比较好的支持。”

  对于取消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出差乘机限制,会不会助长公务消费的问题,樊明认为,当前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急需出台相应的规范标准。

  樊明:“乘坐飞机还是一种比较昂贵的方式,任何地方和单位都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一方面适当的鼓励这样的方式旅行,一方面要很严格的控制这方面费用的增长,任何地方和单位都需要制定相应的标准,这个标准和地方、单位财力相适应,同时又能够对我们河南省的航空事业给予某种支持,这个标准也应能得到有效执行的,能够给群众予以监督的。”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3)

更多关于 河南 机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