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网:幸福,从“开学第一课”出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5:49  齐鲁网

  作者:狄书爱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于9月1日上午9:00至10:3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首播,下午17:30至19:00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CCTV—1)重播。日前,中国教育部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上好以“幸福”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以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深切关怀和深情至爱,以学生关心关切关注的问题切入,以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生动活泼的形式,给学生开启新的学年积极有针对性的引导。(千龙网8月31日)

  又是亿万学子新学期的开学,又是央视“开讲”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全国的“开学第一课”以“幸福”为主题,而当今教育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都是为了让所有学生成为幸福的人。而本次“幸福课”正是要引导学生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按照时代要求、党和人民的期望,成长为对祖国有用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尤其是要倡导孩子们以积极的态度感受幸福,在不断进步中获得更大的幸福体验。同时也倡导教师、家长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让今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

  幸福是生活的希望,更是创造的源泉。只有幸福的人才能有乐观向上的心态,才会更好地创造美好的生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近年来,“幸福”二字之所以频频在媒体上出现,提高人民幸福指数正在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正说明了亿万百姓对幸福的向往,说明了国家日益重视人的“幸福”这一人生“特权”。从孩子们的角度看,只有“幸福”的孩子才更能健康成长,才能更好地感受生活之美,努力学习,为社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但“幸福”对无数孩子来说却是一种奢望。因为功利的教育观的盛行,因为人才选拔机制的不够完善和不够科学,无数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便开始有了无尽的“痛苦”:上不完的培训班,做不完的练习题,忙不尽的测验考试……为此,无数孩子吃不香、睡不好,体育、音乐、美术等大家真正感兴趣的正常课程被无情剥夺或应付而过,每天都面前老师永远不满足的眼神,面对家长无比期待的目光,面对同学因为成绩好坏而不同的表情而生活在压力和阴影之下,每对晚上那写不完作业后的愁苦容貌,哪里还有幸福可言?

  值得欣慰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些,国家相关部门正着力完善和修正人才评价及选拔体系,教育部门正在改进学生成长评价方式,不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尤其是高考改革,社会各方面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正日益得以重视。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选定为“幸福”这一主题,本身就说明了对孩子们“幸福”的高度关注。而且,今年的这个开学第一课,成龙、杨利伟、邓亚萍、郎朗、于丹、张译、撒贝宁、王小丫、董卿等社会知名人士(当然也是孩子们喜欢的人物),除了讲述自己成长及对幸福的感受外,还要隆重向全社会首次发布《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

  国际巨星成龙拍戏时频频摔伤,邓亚萍从矮个子、不适合打乒乓球的女孩子成长为世界乒乓球冠军及到哈佛念博士的不平凡历程,著名学者于丹对自己孩子快乐健康比成绩更重要的理念,航天英雄杨利伟为祖国奉献的幸福感,以及法网冠军李娜通过自己经历和感受总结出幸福来自于超越,都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幸福”,但这些“幸福”却同样使人开心、舒心,能够让人形成坚强、乐观、健康的人格,更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进而创造不平凡的人生。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来自临汾21岁的孟佩杰带着养母来到现场。这位“普通女孩”历经磨难:5岁时父亲不幸因车祸离世,母亲便将其转送给刘芳英抚养。她8岁时,养母半身不遂,养父离家出走。自此,孟佩杰在一边上学一边独自照顾养母的生活起居十多年。上大学后,她也将其带在身边。但尽管如此,孟佩杰却表示,自己最大的幸福就是希望妈妈能健健康康、快乐长寿。懂得感恩而把养母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幸福,这无疑是另一种幸福,这就是爱,是因心存感恩,心存人间大爱带来的幸福!显然,无论是孩子们喜欢的明星还是 “普通身边人”的幸福,都会赢得孩子们的兴趣,都会让孩子们深思,都会给孩子以精神的洗礼!

  孩子们的“幸福”诚然与自身心态等有关,但在功利教育盛行的语境下,更多地则是来自外界的干扰带来的“不幸福”。如何真正给孩子们健康成长,将来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是繁重的学习压力,不是这样那样的学习班就能够学会的,因为对一个人将来是否有所成就而言,更重要的不是单纯的考试成绩,不是拿了多少无味的奖状,而是健康的心态和较高的素质,是以一当十的想像力和创造力,而这些,更大的责任则在于家长,在于学校,在于整个社会营造出什么样的学习氛围,什么样的人才观,只有这些改变了,孩子们才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充分的睡眠、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以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之外的动手等能力的培养,这才是孩子们真正“幸福”的起点。而这一点,显然不是一堂“开学第一课”就能做到的。但是如果大家真的能从这第一课中有大的感悟,有大的改进,那么,这一“开学第一课”,就能够让孩子向“幸福”出发,就能够培养更“幸福”的孩子,就能够带来更“幸福”的国民。而这,也是国家的幸运,更是国家的“幸福”。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