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飞昆明航班遇故障后舍近求远降落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04:07  云南网
航班没有选择就近的贵阳机场降落而是直接飞到了昆明 航班没有选择就近的贵阳机场降落而是直接飞到了昆明

  9月6日,昆明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昆航”)KY8012南京-贵阳-昆明航班于20:52从南京起飞,但在南京飞贵阳途中,飞机发生故障,可是让人意外的是,这个航班没有选择就近的贵阳机场降落而是直接飞到了昆明。“请问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出现故障,该就近停靠还是飞去远方降落?今天真是遇到了极品,你们拿KY8012航班乘客生命当儿戏啊?……”数十名乘客为讨说法在飞机上睡了一夜。昨天,在双方交涉下,昆航对旅客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赔偿,但是南京一名何姓乘客并没有拿赔偿费,他坚持要一份昆航的书面解释,截至昨天17:00还滞留在昆明机场。至于航班为什么舍近求远降落,昆航公开声明是为了及时排除故障。

  □快报记者 毛丽萍

  出故障

  却飞到了远的机场降落

  9月6日20:52,KY8012正常从禄口机场起飞。可是让旅客始料未及的是,飞机在飞行了一个多小时即将到达贵阳时,突然机长广播通知:飞机出现机械故障,为了大家的安全,本机决定飞往昆明作紧急降落。何先生说,这下乘客都慌了,有的是一家大小,“飞机有问题了,离贵阳那么近不停,却偏偏要多飞半个多小时到昆明,这不是拿乘客生命开玩笑吗?”

  据介绍,当时机上乘客都很害怕,但机务人员非常淡定,跟以前一样说说笑笑的。“大家非常不解,发生故障应该就近降落解除故障才对,但是为什么选择远的昆明机场降落呢,机组人员没有给大家一个合理的解释。”何先生说直至飞机降落昆明机场后,才有工作人员说是飞机右导航仪坏了,一直人工驾驶,“大家听了,一身冷汗。”讨说法

  数十个乘客飞机上过夜

  故障飞机“溜”过了原定停靠的贵阳站,58位要在贵阳下机的乘客也就被飞到了昆明,同时,等候在贵阳机场要乘坐该航班到昆明的乘客则被“甩”了。

  提心吊胆的旅程让众多乘客感觉很受伤,从乘客的微博直播可以了解到当时的一些情况。“小蜜蜂公主殿下”称:“现在已经凌晨两点,面对旅客,昆明航空公司,你怎么还能无动于衷?你们怎么可以就以每人赔偿500块了事?”

  对此,昆航公开了他们的处理过程:“9月7日凌晨3:00至4:00左右,为尽可能地满足旅客要求,将补偿标准提到了500元,此时有2名旅客因身体不适下了飞机,我们立即安排车辆将两位旅客送到了宾馆休息。剩下的32名旅客依然拒绝接受该标准,并表示要在飞机上睡觉休息。后来又将补偿标准提到600元后,机上的32名旅客还是拒绝接受,并睡在了飞机上,我们为留在飞机上的旅客提供了毛毯和饮用水。”

  “9月7日8:00,昆明航空决定将入住酒店的费用折现补偿给旅客,也就是总共补偿每位旅客800元,此时机上除4-5名旅客外,其他旅客均已同意该方案。经过与4-5名旅客的积极协商,早上10:30左右,最后将补偿标准提到了每人1000元。至此机上所有旅客均接受该方案并等待补班。早上11:35补班飞机从昆明机场起飞,于12:23落地贵阳。”

  对于昆航的说法,何先生称昆航在说谎:“晚上,我们三十几个人睡在飞机上,根本没人管,天气比较冷,没有吃的也没有喝的,他们(昆航)也没给我们毯子,大家穿的都是短袖。”他说,昆航表示“机上所有旅客均接受该方案并等待补班”,“至少我就没有接受,他们不是乱说吗?”

  给说法

  维修保障所需航材在昆明

  谈及众多旅客不解的“舍近求远”降落,昨天,昆明航空在民航资源网上公开了备降情况说明:贵阳和昆明机场都具备专业的机务保障人员,但由于排故所需航材昆明有件而贵阳无件,为便于及时排除此故障,公司临时取消经停贵阳,直接飞往昆明,落地时间为23:20,机上共有58名旅客。

  据了解,此次航班中,贵阳、昆明两地都做好了机务维修保障的准备,只是因为排故所需航材在昆明,故昆明航空决定9月6日KY8012航班直接飞往昆明。

  对于在右导航仪坏了的情况下,采取人工驾驶是否安全的问题,昨天昆航行政秘书主任杨薇告诉记者,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机械故障后,如果继续采用自动驾驶,肯定会有问题,但如果采用人工驾驶,就没有问题了,因为这个故障并不大。”

  不过,何先生认为,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航空公司应该以安全为第一,航班选择就近降落,然后再调用航材解决,这才是对乘客的负责做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飞机 降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