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檀:养老最重要是解决公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6:58  南方人物周刊

  未来的养老缺口会越来越大,政府养老是靠不住的

  8月31日,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预言按照现在货币购买力,20年后要过上体面的养老生活需要3000万人民币的资产。“体面的养老生活”是怎样的生活?3000万的资产标准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险体制又存在什么问题?本刊对叶檀进行了采访。

  实习记者  袁绮雯

  1

  你是如何定义“体面的养老生活”?

  叶檀:体面的养老生活就是不必投亲靠友,不必为钱发愁,不必操心钱,可以保持基本的正常生活,生活水平与退休前相比没有下降。

  2

  3000万这个数字的计算标准是什么?

  叶檀:我的算法是把货币的贬值和通胀的比率算上去,然后按照基础的消费水准略有扩张来算。

  3

  能否举例详细说明?

  叶檀:我的前提是按照平均寿命计算,一个人50岁退休,活到75岁。如果1987年消费水平是600块,25年乘以600块是15万。15再乘以26倍货币的发行量,就是390万,差不多是400万左右。如果按最起码的生活标准300万来算,再把医疗等外部因素考虑进去的话,差不多是乘以10倍,也就是3000万左右。

  4

  有人认为3000万是一个很难实现的天文数字,你怎么看这种情绪?

  叶檀:不难实现,现在加上房产人人都是百万富翁,都有百万资产,这在我们小时候是很难想象的事情,都是天文数字,但现在都实现了。

  5

  有人指出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的养老保险金明显高于企业单位,你如何评价这一现象?

  叶檀:有些是相差了两三倍,这是不合理的。建立一个市场化的社会,需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体制,有钱人自己买商业保险来保障自己的养老生活是没有话说的。但国家为什么要为公务员付这部分钱?这是鼓励大家都去当公务员。

  6

  目前人民币对内购买力下降,国家是否应该提高养老保险标准,保障退休人士生活?

  叶檀:我们只建立了基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谈不上建立一个优厚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养老体系。而即便是建立一个基本的养老保障体系政府都拿不出钱,很多钱都是由企业来承担。而国有企业一方面垄断很多资源,另外一方面又是市场化的中心,所以他们的养老福利是一般私营企业做不到的。如果再让企业拿钱,这对中小企业不公平。中国养老最重要的是建立一个公平的养老体制。

  7

  国有企业如今发展势头强劲,资产日益膨胀,应该如何承担社会养老保障责任?

  叶檀:可以增加国有企业税收,垄断性央企就让它交资源税、暴利税。国企的税收要明确,不要拿这笔钱来作重新分配、作投资,而是要应该有一笔养老保险在里头。我们需要的是税率的变动,而不是一次一次地向国企要钱。

  8

  20年后,现行养老保险制度能否满足个人养老基本需要?

  叶檀:我们现在的养老体制黑洞很大,20年之后会越来越大。以前说8000亿的养老缺口,其实是不止的。未来老年人口越来越多,而且长期来看,目前养老投资跑不赢通胀。

  9

  你认为我国目前这种年轻人交钱养老年人、等自己老了再由年轻人来养的养老保险制度合理吗?

  叶檀:不合理,我们目前个人的养老金账户都是空账,这意味着我们现在交的钱是在养现在的退休老年人,而等到我们老的时候,谁来养我们?到时候年轻人有多少,生产效率有多高,社会财富有多少都很难说。如果个人账户做实,不养现在退休的老人,中国的养老体系马上就会因为付不出钱而崩溃。

  10

  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过程?

  叶檀:完全不可能逆转,除非中国经济再一次经历黄金20年,然后人口减少一半,否则基本上没有这个可能性。中国的养老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