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今日公布地铁建设树木移植审批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1日02:59  扬子晚报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地铁建设指挥部获悉,南京市城管局将于今日公布南京地铁市政府站工程建设树木移植、砍伐审批结果。三号线的这一焦点站点将正式动工,地铁3、4号线市政府站树木移植工作预计中秋节小长假后起实施,本月底前有望实施一期围挡封闭施工。

  召开41次专题会议才确定最终方案

  南京市政府站作为地铁3、4号线的换乘车站以及3号线主城区重点和敏感地段的地下换乘车站,受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针对该站建设方案,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达41次之多,围绕4号线车站站位选址先后做了30余个比较方案,并邀请多位院士等专家反复论证,历经了10个多月的论证和方案优化,时间之长,工作量之大,专题会议之多以及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并对建设方案亲自“过堂”,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领域尚属首次。

  截至昨天 216根地下管线改移完成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目前市政府站的和平公园东侧已经开始了部分围挡。地铁建设指挥部为此解释道,他们此前开展了地下管网的调查摸底,目前确定有约216根地下管线影响车站施工,这些管线涉及到16家产权单位,犹如一层蜘蛛网一样罩住了整个车站顶部,截至昨日,影响地铁3号线市政府站场地的地下管线已基本改移完成。

  按照“先考古、再移树”的原则,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在请示市政府批准后,对和平公园内部分场地进行了围挡封闭,邀请市文物部门进场开展文物考古发掘工作。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没有重要的考古发现。市政府站附近有市政府、放生池、还都塔、珍珠河等文物古迹,施工方表示,他们会以慎之又慎的态度精心组织施工,确保不会对这些区域造成影响。

  中秋节后 211株树木移植60株被认养

  南京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李铭处长介绍,根据最终的审查意见,地铁3号线市政府站需要搬走145株树,4号线市政府站要搬走144株树。在这一共289株要挪走的树木中,211株树木将进行移植。还有78株树木由于价值不大、树木虫害腐坏、不具备移植条件,如果强行移植也是“劳民伤财”,所以最终决定考虑砍伐淘汰。

  据了解,进行移栽的211株树木,大部分将挪到玄武区麒麟科技园范围内的钟学路道路绿化配套用地,有60株考虑面向社会进行认养。李铭处长透露,绿化部门正在对申请的认养单位进行实地考察评估,确保为大树找到一个合适的家。虽然市民的个人认养大树积极性也很高,但考虑到养护条件限制,为此目前他们暂不考虑个人认养。

  本月底前 市政府站将实施一期围挡

  南京地铁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市政府站一期交通组织方案已基本确定,方案已上报市交管局审批。一期围挡具体实施时间,要视车站树木移植情况和交管局批复意见时间两者共同确定,初步计划在本月底前实施一期围挡封闭。为了减少对出行的影响,这一工程将实行分批多次围挡。

  “一站不通,百站无用。”该负责人表示,受各种条件限制,目前地铁市政府站开工时间已经滞后了近1年时间,根据计划,地铁3号线要于2013年6月底实现“洞通”,2014年建成通车。市政府站周围学校院所、企事业单位较多,地铁施工围挡,可能给周围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他们会精心组织方案,科学施工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到2015年 南京将形成井字形地铁网

  据介绍,地铁3、4号线作为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的骨干线路,这两条线都要在“十二五”内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将与已投入运营的1、2号线共同构成主城区井字形骨架,市民分别通过新街口、大行宫、鼓楼、市政府四个中心换乘站进行换乘,将极大地缓解南京城市中心区的交通压力。

  根据之前确定的站位方案,地铁3号线市政府站位于和平大厦前北京东路下方,车站南端头至兰家庄路口以南,北端头至台城大厦前,车站全长173.44m,为地下三层岛式车站;4号线位于和平公园内,车站全长183.17m,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两站呈“L”形换乘的站位设置。

  本报记者 仇惠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南京 地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