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邵阳沉船河道被指过度采砂 河床破坏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3:21  金羊网-新快报
由于被过度挖沙,夫夷河的河道被严重破坏,水位低时,大量的沙堆露出水面。 由于被过度挖沙,夫夷河的河道被严重破坏,水位低时,大量的沙堆露出水面。

夫夷河在塘田市镇河段没有一座桥梁,唯一的一座桥梁还在下游的白仓镇,当地村民过河只能依靠渡船。沉船事故后当地政府表示,在夫夷河上建桥已经被提到工作日程。   夫夷河在塘田市镇河段没有一座桥梁,唯一的一座桥梁还在下游的白仓镇,当地村民过河只能依靠渡船。沉船事故后当地政府表示,在夫夷河上建桥已经被提到工作日程。

  邵阳市水利局曾发文规范采沙,村民称官员入暗股使得采沙行为越来越猖獗

  ■采写: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郭小为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夫夷水又名夫彝水,源出广西资源县金紫山,千回百转流入邵阳塘田市镇后,变成一条宽约50米的河,充沛的水域孕育两岸人民。不过,沉船事故发生后,夫夷水挖沙乱象暴露无遗,挖沙不仅导致河道变得危险,还吞噬着农田和村庄。塘田市镇的人们说,他们渴望修建桥梁,孩子们以后上学不用再乘坐渡轮,重要的是,猖獗的挖沙行为能够得到制止。

  如果有座桥,悲剧就不会发生

  行走在塘田市镇,你会发现渡轮是当地人必不可缺的交通工具。沉船事故发生后,当地人议论称,如果有一座桥,悲剧就不会发生。

  今年80多岁的唐大爷,家住在沿滩村。唐大爷说,古时候,塘田市是夫夷水的一个重要水港,沿滩村附近,有一座名为“寡婆桥”的石墩桥,后来清朝一场洪水把桥冲垮了,现在还能看见桥墩。此前,当地人多次提议要修复修寡婆桥,因为种种原因,后来塘渡口镇、金秤市镇都建起了“寡婆桥”,而塘田市镇的村民,依旧乘船渡河。

  除了没有桥梁外,当地的陆路交通也令人头疼。207国道沿夫夷水而建,但是这条国道坑洼不平,当地人说,政府翻修这条国道已经有5年了,但是连地基都还没有打好,就是一条烂路。对此,当地官员大吐苦水说,邵阳经济不发达,政府根本拿不出钱来修路,只能等上面的财政拨款。但村民说,政府花了钱但路没修好。

  一立方沙从三四十元涨到120元

  陆路、桥梁不通,水路就成为了当地人的必然选择,但是河道也变得越来越危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由于挖沙船在河里大量采挖沙石,河床严重破坏,有的地方被挖得极深,而有的地方则堆起了一座座沙堆。近两年,由于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一立方的沙子从之前的三四十元攀升至120元,采沙人的行为更为猖獗,河道因此千疮百孔。

  当地人说,小孩子在这样的河里游泳极其危险,每年夏天都会淹死几个来此游泳的小孩,所以不少当地人都禁止小孩子到这里游泳。“发生这次事故主要是因为挖沙太厉害,河道变得复杂,出事客船船主有10多年的驾驶经验,按道理应该不会撞上钢绳。”一村民对新快报记者说。

  对于这种乱象,邵阳市水利局和塘田市镇政府曾发文,称“为了规范夫夷河塘田市镇河段内采沙,所有采沙船必须在2009年9月20日前办理采沙手续。之后不允许新的采沙船出现”。但是村民说,因为当地有官员入了暗股,所以这两年挖沙行为并没有得到制止,反而越来越猖獗。

  不知住的危房哪天会突然倒塌

  肆意的挖盗行为,沿江的农田开始下沉,房屋也出现了裂痕。昨日,新快报记者在沿滩村走访发现,沿滩村的许多老土砖房和新建红砖房都出现裂痕,这些房屋都集中在一处,靠山朝河,离夫夷水不到100米。

  村民陈大爷介绍,他们原是上游的村民,上世纪60年代夫夷水修大坝,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他们移居至此,近年,他家挨着老房子,盖了一层红砖楼房,没想到不仅老房子出现了裂痕,新房子也有。至于出现裂痕的原因,村民怀疑,近年来,夫夷水挖沙十分猖獗,致使附近地面下沉,房屋出现裂痕。

  “我们曾多次向上面反映,但一直都没有回音。”陈大爷说,村民们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县里说按照相关规定办,看对方有没有采沙证。但是,挖沙船均持有政府颁发的证照。于是,挖沙行为日复一日,直至沉船事故发生,才暴露在公众面前。

  “我们最担心的是,我们住的是危房,突然哪一天也会倒塌。”村民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湖南 沉船 采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