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沉船事故两名学生嫌挤未上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04:12  新京报
沉船事故的幸存学生陈俊成、龙志恒、唐恒、唐浩(从左至右)。 沉船事故的幸存学生陈俊成、龙志恒、唐恒、唐浩(从左至右)。

  唐恒 龙志恒

  唐浩 陈俊成

  塘田市镇中学学生

  邵阳沉船事故发生三天后,坐在温暖的教室里,当时在船上的几位学生唐恒、唐浩、龙志恒脑中一直浮现当天的场景,“我们不知道如何救援,一些人拖上来后,就那么死了。”唐浩这些天总在想要是当时多救几个人就好了。

  两名学生嫌挤未上船

  9月9日下午2点多,湖南邵阳县塘田市镇中学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来到码头,他们即将登上客船“湘邵0018”,回到几公里外的家中过中秋节。

  初二学生唐恒是第一批登上船的学生,他发现船上只有五六个人。随后的半小时,三三两两地陆续上来了几十个学生。船舱一下变得拥挤,但学生们习以为常,说笑着。

  客船启动后,走了两三分钟。又有四个学生来到岸边,挥手招呼客船。“湘邵0018”又返回码头,有两个学生上了船。另两个“觉得船太挤,没有上来。”唐恒站在船舱里,他的同学陈俊成则在船尾。他们看到,有4个学生坐在船篷上。几天后,官方通报称,当时船上坐了50名乘客。

  落水女生抱着船板哭叫

  “湘邵0018”行驶了两三公里后,经过一艘挖沙船,螺旋桨被挖沙船钢索挂住。突然,唐恒感觉船体一顿,当时就有几个学生没有站稳。随即船体向左倾斜,水漫进船舱。

  站在船舱左侧的男生龙志恒发现,水飞快漫到了他的脖子。他想憋气潜水,发现闷得慌,憋不住。船要沉了,男生们纷纷往水中跳。女生抱着船板哭叫着,她们多数不会游泳。

  很快,船便不存在了。有人抱着漂浮的木板,陈俊成游了出来,把船尾的救生衣扔给水中挣扎的学生,只有三件。离沉船几米距离,有一个石堆,会水的人都游了上去。

  唐恒看到本村的唐巧正慢慢沉下去。他潜水,拖住唐巧的衣领,往上拽。不到一分钟时间,他把人拽到沙堆上,唐巧开始口吐白沫。这是唐恒救上来的第一个人。

  河面漂着柴油和书包

  从船窗游出来的龙志恒到了沙堆上,把书包放下,里面有六个作业本。他看了看河面,上面漂浮着柴油和各种颜色的书包,昏黄的泥沙逐渐模糊了河水。他返回水中,寻找下沉的人们,很快就拖上来两个。

  初一学生唐浩,拖上来1个人后,又与几个孩子一起,把一个老人拖上了石堆。他说,“老人就那样躺着,没人管她,我不知道是死是活。然后我就下水找人去了。”

  不远处,几个学生幸运地在船篷上面,他们惊恐地看着眼前的一切,直到赶来的机船把他们带走。唐恒已经救起来三个人了,他看到水上有一个鲜红的书包。他游了过去,拉这个书包。然后,他看到女生的脸,两眼睁着,是同学银美。

  “书包太重,我拉不动。”他浮了上去,吸了几口气。再拉,还是拉不动,只能松手。银美背着那个鲜红的书包,慢慢沉了下去,看不到了。

  被拖到石堆上的人们,横七竖八地躺着或趴着。一个人突然吐了几口水,坐了起来。茫然看着眼前一切。三四个从附近挖沙船上来的大人想把他们肚子里得水压出来。更多的人们躺在那,没人理会。

  不记得过了多久,陆续赶来的救援船只把学生们都接走了。很快水面便恢复了平静。唐浩、唐恒、龙志恒等人都被送上了岸。然后,他们走了20多分钟,回家去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