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沉船事发地村民4年交200报告要求修桥未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刚打捞起来的沉船卧倒在河边 刚打捞起来的沉船卧倒在河边

  文/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陈强 董柳 邓勃

  图/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邓勃

  流经湖南邵阳县的夫夷河,平时静若处子,只有雨季偶发大水。9月9日,一场震惊全国的沉船事故,打破这里原本宁静的乡村生活。截至记者发稿时,死亡12人,其中9人为中小学生,最小者仅7岁半。

  这次悲情船祸的背后,是一个积弱心酸的农村。夫夷河,养育着一方百姓的母亲河,沿河挖沙猖獗已经满目疮痍;上下50公里水域却没有一条过河桥;一位村民自2007年开始,呼吁上级造桥,已经打了200多份报告……

  经济落后,逼着成年人外出务工,邵阳全县,光留守学生就超过5万;随着“撤点并校”的实施,不再“村村办校”后,这些留守儿童不得不跑到更远的地方上学,而上学路却又布满安全隐患。

  A

  挖沙乱象难治

  邵阳县官员承认这是县里“整顿不到位造成的”

  夫夷河宽处约200多米。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十来年冒出很多挖沙船,水浅时可以看到河床被挖得坑坑洼洼,沿途堆满沙堆。事故发生后,水位一夕之间涨了2米多,但沿着夫夷河岸一路向下查看,在距离事发地点十多公里远的河段处,依然能看见因挖沙而堆起的沙石堆,高出水面数米。

  在谢塘村,几位村民指着一名中年妇女向记者异口同声地说:“她去阻止挖沙,却被挖沙的人打得鼻青眼肿。”对于乱挖沙石的行为,对河村一位吕姓男村民意见很大,认为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堆起的沙丘给来往船只带来航行危险;二是容易造成水土流失。他回忆说,有人曾专门为这事到县里反映情况,后来县里不准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塘田战时讲学院所处的附近河段挖沙,而其他地方乱挖沙石没有得到遏制。

  挖得遍体鳞伤的夫夷河带来莫大隐患。沿滩村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村里有个十多岁小男孩,在河里洗澡一不小心掉进了挖沙形成的深坑里,再也没有起来。不少村民谈起挖沙,都深恶痛绝,还抱怨政府没有管好,甚至质疑有官员参与。43岁的塘田市镇人莫正楚一年前在夫夷河替老板开机器挖沙,不包吃住每月1500元。他告诉记者,“挖沙要给政府提成,但具体给多少则不知道。”

  邵阳县副县长、新闻发言人段绍兴说,县里知道夫夷河存在乱挖沙石的行为,乱挖沙石是县里“整顿不到位造成的”。据透露,邵阳县政府今年还下过整顿通知,“但每次的情况都有些反复”。他透露,“这次事故以后,我们会加大力度整治。”

  B

  迟迟未修的桥

  村民吕小华连夜整理材料塞给来视察的领导

  夫夷河流经塘田市镇、白仓镇的约50公里水域内,没有一座桥。两岸十来万的百姓要过河只能靠渡船,否则需要绕道很远的地方。

  出事以后,听说会有大领导到现场视察,在塘田市镇街上开诊所的谢塘村村民吕小华觉得这是个机会,他一定要去求见大领导,把“请求修建塘田市夫夷河大桥”的报告递给领导。

  9日晚,吕小华连夜整理材料,他写道:“塘田市镇上的夫夷河渡口,是个交通要道,两岸群众从此过河每天成百上千,全靠一只小渡船。有时等船要等个把小时。小渡船经常超载,船上拥挤混乱,时有沉船翻船死人的事故发生”,修桥“是塘田群众千百年的愿望”。在这份报告中,吕小华还添进了这次事故的内容。

  10日吕小华一大早就起来,苦候多时,终于看到有警车开道,后面有长长的车队。等车队停下来,他拼命往里面挤,但被警察一把拦住,质问他干什么。他说想给领导递交一份材料。

  他看到像领导模样的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往他们怀里塞材料,“从9月10日上午一直折腾到下午三点,我一共塞了60多份材料。”“后来一个看起来说话管用的旁边站了两个保镖的大领导,看了我的报告,跟我说马上就给我们修桥,不要我们出一块木、一分钱。”听到这个承诺,42岁的吕小华高兴得跳了起来。

  从2007年开始,吕小华一级一级向上反映修桥的事情。他没有一官半职。他说,自己原来在外面打工,后来回家创业,看到附近村民过河太苦了,特别是同村一个10岁孩子因等船掉进河里死了,这事深深地触动了他。“光寄出、发出的报告就有200多份,各级政府部门,还有稍有关系的名人,都送。”

  “如果这一次桥还修不成,我估计就再也没希望了。”吕小华说:“如果一年后还没有人来修桥,到时候我要去广州。你们那边有钱人多,我去募捐。我自己掏路费,捐款我一分钱都不要,可以直接打给政府。到时你要帮我。”

  1992年10月份,距离此次发生事故不远的下游,也曾发生过一次翻船事故。吕小华的姐姐与姐夫告诉记者,“那是天黑了,最后一班船,大家赶着回家,船装了太多人,后来沉了,死了19个人。”这一说法,得到几个村子不同村民的证实。

  C

  那些留守儿童

  遇难的9名学生中8人父母在外务工

  今年16岁的张垚上初三,却只有1米3的个头,60来斤,单薄瘦弱。他的爸爸和两个叔叔都在广东打工,家中只有他和爷爷奶奶,爷爷78岁、奶奶72岁。

  张垚说,爸爸妈妈已经离婚了,爸爸在他1岁时到广东打工,一般只是过年回来一次,“是爷爷奶奶把我带大的。”今年7月爸爸把他接到广州让他见见世面,待了近一个月。“我去了中山纪念堂、动物园,爸爸带我逛街,买了一身衣服,都是名牌,60多块呢。”在广州待了近1个月,虽然心里很想念奶奶,张垚还是觉得广州好,“那边没有蚊子”。张垚在向云村的家,屋后就是高山,一到夏天蚊子很多。

  张垚说:“向云村跟我差不多的有七八个人,爸爸妈妈都在外面打工。班上69个同学,三分之二同学的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他告诉记者:“同学多是混日子,只有一部分想读书,经常有人翻墙出去逃课。学校还有一些小混混,低年级学生不小心碰到他身上,就会被狠狠地打,如果老师没看到就没人管。”

  全县总人口不过92万的邵阳县,有5万多名留守学生。在这次翻船事故中乐家村有三人遇难,村民龙林生告诉记者:乐家村1000多号人,将近一半人在外面,村里留下的多是老人与小孩。

  据了解,此次事故遇难的9名学生中,除了沿滩村的覃文婷之外,其他8名遇难学生的父母都在外务工。其中还有3名遇难小孩是离异家庭。

  D

  艰难上学路

  村里小学被撤,学生上学安全问题令人关注

  沿滩村在这次事故中死了4个人,该村距离塘田市镇码头有十多公里。从塘田市镇到该村,如果不走水路,需要在塘田市镇码头过河到对岸再换乘巴士。这条路并不平坦。

  11日,记者过河搭上一趟前往沿滩村的巴士。车上挤满了人,还堆满了村民上街购买的各种物品。记者好不容易挤上去。沿着铺着沙石的道路,车晃得太厉害,记者不得不一只手抓吊杆,一只手撑着椅背。这种高难度动作,实在吃力。

  沿滩村村民说,村里原来有一个小学,几年前因学生人数减少被撤销,“现在村里的小孩,上学都得去五里地以外的石山村。”但这条路很长一段是土路,不好走,尤其是下雨天。

  此次沉船事故中遇难年纪最小(7岁半)的陈基石,就是因为村子的学校撤销,就直接去镇里上幼儿园上小学。奶奶在镇里租房照顾他,中秋节回家,双双遇难。

  像沿滩村这样被撤掉小学的村有很多。吕小华的姐夫告诉记者。根据邵阳县历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02年年末邵阳全县小学在校生人数为81108人,到2010年年末在校生仅减少4.3%,为77645人;但小学的数量,则从2002年末的368所,减少到2010年末的214所,减少近41.8%。

  2010年12月16日,《邵阳晚报》曾刊发一篇《重视农村孩子上学安全》的文章,里面写道:“一名乡村教师告诉笔者,自从农村小学撤点并校实施以来,有些条件稍好的地方开始出现了‘校车’。有校车是好事,但是笔者也发现,很多‘校车’就是城里报废或者接近报废的小面包车和中巴车,有些‘校车’连牌照都没有。”

  此前,湖南就曾发生过校车翻掉造成死亡的事故。此次,船也是学校包来接送学生上下学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沉船 修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